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天等新闻 > 正文

乡村展新颜新风拂面来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2-07 09:09   https://www.yybnet.net/

□黄丽兰

近年来,天等县围绕“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总要求,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加强农村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全县文明素质。2015年至今,天等县连续荣获第六轮、第七轮自治区文明城市称号。扮靓美丽家园,让城乡美起来

弯曲的水泥路从山脚伸向远方,干净整齐的农家小院在绿树掩映间一字排开,带着花草芳香的微风轻拂着秀美的村庄……在进远乡和平村,一幅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山水画卷”令人赏心悦目,而这只是天等县农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天等县大力推进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等活动,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发展目标。

为实现清洁乡村活动长效管理,天等县通过建章立制和制定村规民约,全县清洁乡村活动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并实现了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全县124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制定了村规民约,1300多个屯配备了1500多名保洁员。为使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该县建立健全农村垃圾处理机制,通过农村垃圾“村收、镇运、县处理”的服务外包采购项目,解决了垃圾收运处理难的问题。几年来,全县累计清理垃圾近90万吨,清洁水源1.4万多处,清理回收农业生产废弃物36万吨,清捡田园面积近300万亩,累计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1800多次。

天等县还大力推进村屯绿化专项活动,全县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目前,全县完成区级示范村屯绿化建设92个,累计种植绿化苗木24000多株;按照“六有”标准建成综合服务中心338个,完成行政村任务总数的45%。所有行政村建立卫生室,均配备至少1名乡村医生,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100%。此外,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三改六提三增”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垃圾专项治理两年攻坚行动,全力推进“改厕、改厨、改圈”建设,按时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建设任务,农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宣传教育跟进,让阵地强起来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目前,行人走在大街小巷时,文明宣传牌成了天等县城的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为了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天等县在商业街、主次干道利用固定广告牌、电子屏、公交站亭(牌)、路牌等载体,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等公益广告。今年,共在县城各小区、广场、商业街共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讲文明树风公益广告造型牌400多个(处)、海报500多张、宣传栏77个、文化墙(含工地围档)18处共4000多平方米;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天等广播电视台共刊播5420条(次),刊播总时长为6620分钟,《今日天等》微信公众号持续刊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共240期。此外,该县还广泛动员全县各单位、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单位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外围墙等播放或张贴、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使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融入百姓生活,营造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德育活动开展,让新风树起来

为了在全县树立文明新风,天等县积极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天等人”“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传播”等“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逐步形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长效机制,推动工作落实。今年,该县向市文明办推荐身边好人候选人11人,在中国文明网推荐好人线索220多条。9月2日,中央文明办发布8月“中国好人榜”,天等县梁英瑛榜上有名,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该县抓好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活动的开展。今年春节前夕,向全县人民发放《天等县2018年文明过春节倡议书》1万多份,春节期间开展“免费送春联”“文化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清明节期间组织发动各学校少先队员、团员青年、机关干部群众参加祭扫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28场次,参与人数达到1万余人次。

此外,各乡(镇)、各单位、各中小学校也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如,3月8日,天等供电分公司到县特殊学校开展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月20日,团县委、妇幼、税局的青年志愿者来到天等镇盛典村小学开展天等县2018年“一个阅览室,一支小牙刷”公益活动暨青年文明号走进天等镇盛典村小学学雷锋活动……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让村民乐起来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什么样的节奏是最呀最摇摆,什么样的歌声才是最开怀……”11月28日晚8点钟,随着《最炫民族风》的轻快音乐的响起,天等镇山旦屯30多名中老年妇女在屯活动中心欢快起舞。

“自去年我们屯活动中心音响设备完善以后,除了下雨天,我们妇女每天晚上都来跳舞,有时候放牛时也在草地上跳。”黄明花说。

近年来,该县不仅注重完善村屯文化活动场所建设,让群众茶余饭后娱乐有去处,还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提高群众精神生活。充分利用春节、元旦、三月三、霜降节等节假日,组织开展送春联、闹春书画摄影展,以及到宁干乡、进结镇、东平镇、向都镇等乡镇举行文艺演出活动;同时,围绕“贯彻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文艺惠民演出活动50多场,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共累计开展文化惠民活动70场次,惠及群众10余万人次。

此外,为满足农民群众对先进文化、科技知识、市场信息的需求,不断加大村级农家书屋建设力度,天等县建成124个标准“农家书屋”,实现了村级农家书屋的全覆盖。针对不同群体的需要,该县“农家书屋”配备的书籍内容涉及党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计划生育、文学作品、农业适用科技、家电维修、建筑安装等,种类齐全,给群众补充了精神粮食。

新闻推荐

老当益壮闯富路

本报记者周政光通讯员陆林虎天等县驮堪乡南岭村丰屯村民马秀玲,今年已69岁,但她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开拓脱贫路。马秀玲家...

天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展新颜新风拂面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