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让篮球成为凝聚人心的力量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4-16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欧华兴韦红胜

“进攻时要拉开距离,注意配合、挡拆、掩护。”“三分球,好!目前比分是35比25,学生队暂时领先,青年队要加油……”场上球员比赛很投入,围观的观众在场外看得入迷,尽情欢呼,这不是在大城市举行的篮球赛,这是3月30日星期六晚,在天等县进远乡进远村龙坚屯里篮球场上学生队和青年队对战正酣时,笔者见到的场面。

热爱篮球――龙坚人的传承

“我跑不动了,但篮球还是我的最爱,在家里,只要忙完农活,我就看篮球赛,NBA、CBA、CUBA,我都喜欢看。今晚是周末,屯里有球赛,我当然要来看看,还要给这些后生们点拨点拨。”在场边的梁显见笑呵呵地对笔者说。梁显见今年73岁,身板硬朗,显得很精神,年青时是龙坚篮球队队长,打中锋位置。“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我率领我们屯球队走3个多小时,到进结公社参加比赛,夺得了冠军,又走回来。70年代曾夺得进远公社篮球赛5连冠,在临近几个大队最有名的就是龙坚篮球队。”一聊到当年的往事,梁显见身边的几个当年队友激动地说起当时球赛的场面。

龙坚屯地处大山深处,四面环山,远离街市,离天等县城25公里,全屯180多户800多人。上个世纪50年代,从部队转业回乡的梁美寿、外出务工返乡的梁朝红、韦德候、韦德仕、韦光干等几个年轻人带回来一个篮球。同时,龙坚屯人还自建起简易的篮球场,使篮球成为农忙之余村民最好的休闲娱乐。“我们年轻时,曾赤脚打球,篮球架很简陋,在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篮球架都是一群喜欢打球的年轻人到山上砍树锯板钉成的,篮球弹力也不够好,但大家一起打球都很开心。”梁显见、梁美批、赵仕敏等老球员兴奋地回忆说到。几十年来,篮球已成为屯里人的最爱,飞虎队、飞鹰队、星锋队、龙之队……等等,龙坚屯几十年来共组建有20多支队伍,村民有自发形成了每个年龄段组建一支球队的传统,给自己喜欢的球员封上“山东快马”“拼命三郎”“天等科比”“转身哥”等外号,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每年春节龙坚屯通过村民捐款等方式筹集资金举办篮球赛,到目前共成功举办18届成人男子篮球赛,2届女子篮球赛,2届少年杯赛。浓厚的篮球氛围也吸引了来自驮堪乡、东平镇、宁干乡、天等镇等地球队来参赛,促进了该屯篮球运动的发展。

“近年来,春节返乡过节的人越来越多,春节期间我们晚上都会分组打篮球,同时,还专门安排一场女子篮球比赛,大家都很开心。”老球星韦德宽说。

出征比赛――篮球精神凝聚人心

穿着37号球服的韦争光今年37岁,他每年以岁数为球服号,为屯里球队出征捧回了15次冠军,“我1998年开始作为队员参加比赛,现在正向领队的角色转换。”韦争光笑着说。

笔者在屯里的文化活动室看到,四排整齐的锦旗挂着2016年“新农村杯”篮球赛第一名、2017年东平镇“魅力利江”杯篮球赛第一名、2018年宁干乡洞干篮球赛第一名、新时代榜屯2019年春节篮球赛第一名等奖状奖旗,还有亚军、季军等为数不少的锦旗,见证了龙坚篮球队的辉煌战果。

有张“铁骨雄风”的锦旗引人注目,天等县篮球队队员、龙坚篮球队队长韦红士说:“2017年我们屯篮球队到附近乡镇打球,那天我们连续比赛三场,拿下两个冠军,在南宁工作的赵仕敏被我们的拼搏精神感动了,送这面锦旗给我们,这四个字也是龙坚篮球队的队魂。”

近几年,天等县连续举行外出务工人员“创业杯”篮球赛,龙坚篮球队多次代表进远乡参赛,获得了2018年冠军、2019年亚军的好成绩。龙坚屯为天等县体育事业贡献了多名篮球人才,2013年龙坚屯男子篮球队代表崇左市参加在来宾市举行的广西“千村万屯”篮球赛;2016年“姚基金”慈善篮球赛(少年组)在长沙举行,龙坚屯有1个男孩和1个女孩代表天等县参赛;2018年龙坚屯男子篮球队代表天等县参加“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运动会(崇左赛区)”。

“我爷爷是篮球队员、我爸爸也是篮球队员,我现在是班上篮球队队长,我长大了也要为屯里争光。”10岁的小学生梁明星说。

为什么龙坚屯篮球队能取得这样好的战绩呢?龙坚屯村民小组长韦光先表示,氛围很重要,龙坚人都爱篮球,一家人一起看篮球赛、谈论篮球、打篮球成为常态。每当篮球队外出打球,村民就自发组织带着鼓去呐喊助威。每年春节前,外出的人返乡了,屯里经常分队打球:学生队、青年队、壮年队等,队友间战术不断配合,球艺也日渐精湛。此外,龙坚屯还注重年轻教练员和裁判员的培养,一批年轻教练员和裁判员正在走向篮球场。

龙坚的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中耳濡目染,爱看篮球赛、爱打篮球的种子自幼生根发芽,为打篮球打下坚实基础。

以球聚力――齐心共建美好家园

篮球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快乐,由篮球而形成的守规、团结、进取、拼搏的精神在龙坚屯落地生根,而几代人的努力也在不断回报这个美丽的村庄。“我很自豪,目前,我们屯没有犯罪,没有人受过刑事处罚,没有赌博、没有人吸毒,屯里风气好,邻里关系好,有困难,大家都互相帮忙。”龙坚屯村民小组长韦光先说,龙坚屯的民风淳朴在当地小有名气。

2001年在政府的支持下,龙坚屯每户集资500元,投工投劳凿开了一条400多米长的隧洞,原来的“世外桃源”有了出山之路。近日,龙坚屯村民还自发集资买了200多稞松树苗种植在进屯道路两旁,美化家园。

龙坚人崇文尚武,通过打篮球和练武术强身健体。球场就在原小学校园里,通过看球赛,孩子们耳濡目染,在小小的心里种下了拼搏好学向上的读书劲头。建国以来,龙坚屯考取大中专院校的学子有200多人。篮球队每年打球获得的部分奖金及球员自发捐献现金奖励给屯里的贫困大学生,还给80岁以上的老人发祝寿红包。今年3月8日,篮球队举办了答谢乡亲的百宴会。

“有共同的爱好――篮球,就有共同的话题,龙坚屯村民凝聚力也不断的加强。近年来,村民齐心协力实施隧洞拓宽工程,进行道路硬化,改造排水系统,建起养牛小区,大力发展牛羊养殖业,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韦光先表示。

“以篮球为纽带凝聚人心,以打篮球的团结精神来促发展,拼搏进取精神代代传承,我相信我们龙坚屯的明天会更好。”韦光先充满信心。

新闻推荐

天等县法院:“固定党日+”下基层助力“春风普法”

图为活动现场。(梁列宁)天等讯4月2日,天等县人民法院党支部利用天等县龙茗镇举办第十届“三月三”文化艺术节暨2019年《中国...

天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篮球成为凝聚人心的力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