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阳光暖民心 雨露润春苗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5-0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黄丽兰

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这是天等县目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真实写照。

整齐的教学楼、开阔的操场、完善的教学设备、美丽的校园环境……当你走进天等县仕民实验学校,就如同漫步在美丽的公园一隅,处处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近年来,天等县切实加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师资力量,做好教育扶贫,全面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在教育教学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学环境

“以前接送孩子一天要来回四趟,没办法干农活不说,还不安全,在镇上租房子也负担不起,现在村里的学校办好了,离家近,孩子可以自己上学了。”4月25日,天等县天等镇红岭村学生家长黄梅花说。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地处大石山区的天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该县制定并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天等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3―2020年)》,经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学校硬件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学前教育取得新突破。近三年来,天等投入1.18亿元,征地200多亩,新建14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和3所县直幼儿园。目前,已有6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和县直第一幼儿园建成开园招生,另外的8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和城南幼儿园、城西幼儿园将于2019年9月建成开园招生。届时,天等将初步形成每个乡(镇)建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县城各城区按规划建有幼儿园的办园格局。全县现有自治区示范幼儿园1所,市示范幼儿园2所,多元普惠幼儿园11所。

义务教育迈上新台阶。近三年来,全县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6亿元,实施教育项目建设608个,完成校舍建设21.4万平方米,完成运动场建设18万平方米,采购教学仪器设备10191.17万元。各校“大通铺”“超大班额”现象全部消除,教学点的师资及信息化教学装备得到保障。

高中教育取得新进步。该县利用上级专项资金2228万元,建设天等高中和民族高中教学楼、饭堂、运动场等一批基础项目设施,新建一批功能室,添置一批教学设备,提高两所学校的办学能力和办学规模。该县征地140亩,新建天等县第二高中,目前该项目的1号教学楼已开工建设。

一个个看似简单、枯燥的数字背后,记录着天等县教育事业的发展。

创新管理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

“国运兴,必重师而重博。”

近年来,天等不断完善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水平高、观念新、能力强、方法活、效果好”的师资队伍。

天等县通过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特岗教师、事业单位乡村教师、安置农村小学全科定向培养计划师范毕业生、引进外县天等籍教师等途径,近三年来共为全县中小学校补充教师822名。

同时,天等实施“崇左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培养一批有思想、有魄力、有能力、善思考的名校长和名教师。目前,天等县有两名校长入选“广西基础教育领航名校长工程”名单,1名教师入选“广西基础教育深蓝工程”名单……

此外,该县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国培”“区培”“混合式教师工作坊”、粤桂扶贫教师信息技术培训项目、新教师入职培训等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活动,大幅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通过实施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走教、轮岗登方式,有效缓解农村学校图、音、体及英语学科教师紧缺问题。

真抓实干教育扶贫取得新成绩

“妈妈,我去上课了,你安心上班吧。”看着女儿欢快地登上公交车,搬迁户董文芳笑了:“我不用送孩子上学,再也不用担心上班迟到。”每天早上,在天等县龙岩易地安置小区,满载搬迁户子女的公交车准时发车。

龙岩易地安置小区已安置1851户8616人,搬迁户子女可以就近入学,其中就读天等县思源学校606人、天等县直属第一幼儿园248人,学校距离安置小区4公里。不少搬迁户在小区扶贫车间或县城附近务工,按时上下班和接送孩子上学如何妥善处理,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为解决搬迁户的实际困难,天等县政府联合天等运德公交公司共同推出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免费乘车措施,解决了650多名易地搬迁贫困户子女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

天等县扎实开展教育扶贫保障工作,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双线四包”责任,全力抓好稳学保学工作,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5%。同时,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月报制度,对控辍保学数据实行动态监控;开展“千名教师进村屯访万户”、“大榕树讲堂”家庭教育指导“四进”宣讲等系列活动,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使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更加重视,主动送孩子上学,有效防止学生厌学辍学现象的发生。

此外,天等加大对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积极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扎实做好助学贷款工作,确保困难学生应贷尽贷。该县组织各乡镇的帮扶干部及时联系贫困生一帮一落实“雨露计划”工作,对符合补助条件的中、高等职业学历教育的学生,及时督促学生做好“雨露计划”的申报工作,确保了每一名贫困生上得了学。

新闻推荐

姚基金慈善赛8月南宁举行 青少年篮球爱好者将与NBA球星同场竞技

本报讯(记者林显威)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体育局获悉,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姚基金公益行动发布会中南宁成为现场焦点,姚明与NBA球...

天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阳光暖民心 雨露润春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