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心系贫困户司法动真情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7-1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滕佳巧何园

“谢谢,谢谢你们这些一心为民的检察官!”去年年底的一天,天等县把荷乡把兰村贫困户韦祥轻从天等县检察院检察长黄鑫涛手中接过10000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后,激动地说。在他随后送上的一面写着“司法情系民心救助雪中送炭”字样的锦旗,也饱含着满满的感激之情。

事情还得从7年前说起,2012年12月23日,韦祥轻驾驶两轮摩托车搭乘妻子在路上正常行驶时,不幸被机动车碰撞。事故造成韦祥轻轻伤,而他的妻子伤势过重成了植物人,事故后一直没有醒过来。因肇事者驾车逃逸,俩人的医药费宛如一座大山,把这个家庭压得喘不过气来。

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在外务工的韦祥轻带着植物人妻子,回到了把荷乡把兰村的农村老家。这是一栋多年前就建好的三层楼房,在当地并不多见。事故发生前,韦大哥夫妇都是务工能手,在村里属于先致富的能人。可是,一场事故瞬间就把这个富足之家变成了贫困户。

7年来,韦祥轻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妻子每天只能通过食管注入流食维持生命。工作之余,韦大哥每天要往返家中四五次,查看妻子的病况、帮妻子翻身。即使身兼村里护林员和屯里保洁员两职,妻子的医药费、营养费和在读大学的儿子的各种费用,还是把韦祥轻压得喘不过气来。

“韦大哥这几年来对妻子不离不弃,邻居都被他感动了,是村里公认的好男人。”天等县检察院派驻天等县把荷乡把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黄平对韦祥轻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天等县检察院是把兰村脱贫帮扶后盾单位,同时韦祥轻也是把兰村的精准脱贫帮扶贫困户。“要是韦祥轻能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金,不就能很大程度上缓解他的困境了吗?”黄平一拍大腿,说干就干。

2018年下半年,黄平将韦祥轻的家庭情况反馈给天等县检察院领导,得到高度重视,即刻组成办案组,来到韦祥轻家中走访,详细了解他妻子的身体状况和孩子的入学情况。当了解到韦祥轻因妻子成为植物人而长期消极悲观时,办案组便耐心对其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其积极面对困难,乐观面对生活。

为了让韦祥轻“少跑腿”,办案组主动到他家中收集申报司法救助的所需材料,并多次下乡与村委沟通协调,为其开展司法救助服务,很快就为他申报了司法救助金。

这只是天等县检察院实施推进国家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大局的深度融合的其中一件事。近年来,天等县检察院一直致力于推进国家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大局的深度融合,积极会同县扶贫办、县民政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对贫困户当事人的救助工作,共同推动国家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大局的有机结合。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6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其中有5件救助对象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向贫困当事人发放救助金共计6.9万元。下图为韦祥轻给天等县检察院赠送锦旗后与该院领导合影

新闻推荐

天等县狠抓招商引资工作显成效

天等讯今年以来,天等县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法,转变招商引资工作思路,通过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发挥外出务工创业人员作...

天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顽强的生命力2019-07-03 09:44
猜你喜欢:
评论:(心系贫困户司法动真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