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扶贫车间里的巾帼力量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6-12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苏萍见习记者胡谋荣

早晨,把孩子送到学校上学后,再来到天等县都康乡鑫达手套厂开始一天的工作;傍晚,按时到学校把孩子接回厂里,她继续做完手头上的工作,而孩子就在一旁的儿童活动室里写作业,完成工作后,母子俩一起回家。

这是天等县天等镇荣华村留守妇女黄兰凤一天的真实写照,也是厂里多数留守妇女的生活常态。

“我爱人在广东务工,平时家里只有我和孩子在,我想过出去打工挣钱,但这样一来孩子就没人照顾了。”黄兰凤说,好在找到了现在的这份工作,既可以照顾孩子,又能挣钱补贴家用,减轻家庭负担。

“这个扶贫车间跟我朋友工作的扶贫车间好像一样,又不太一样。”黄兰凤告诉记者,一样的是车间都是计件算工资,上下班时间灵活;不一样的是,自己所在的扶贫车间还有儿童活动室,小孩可以在里面写作业、看书,大人可以继续做完手头上的活后再和孩子一起回家。

黄兰凤所在的都康乡鑫达手套厂同时也是天等县的一个“巾帼扶贫车间”,至今共吸纳员工152名,其中,留守妇女就占了90%。

“2015年的时候,我和爱人回来探亲,发现当地有很多留守妇女,农闲时候没有事情做,又不方便出去打工,我们心里就有了在这里办厂的想法。”鑫达手套厂总经理刘建华告诉记者,扶贫车间成立后,工厂优先招录了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留守妇女,为她们提供就业岗位,让她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考虑到大人在上班时孩子无人陪伴的问题,天等县妇联还在厂里投放了一批儿童娱乐设施,建立儿童活动室。除此之外,周末的时候,还经常有志愿者到儿童活动室开展公益活动,教小朋友写作业,辅导学习。“小朋友们可以在儿童活动室里一起玩玩具、写作业,结伴玩耍,我们大人工作的时候就省心多了。”黄兰凤说。

针对一些留守妇女基础差、缺技术、就业难等问题,扶贫车间对新入职的留守妇女免费进行技术培训。为了建立巾帼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吸引带动更多留守妇女实现增收,扶贫车间对新入职的员工提供两个月的保底工资,第三个月员工技术熟练后,才开始以计件算收入,多劳多得,凡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工资,每月额外再多加100元。

“扶贫车间刚建立的时候,我就在这里工作了,我爱人外出务工,我在家照顾老人小孩,空闲的时候就来上班,平均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离家近,既可以照顾家里,又能补贴家用,生活越过越有奔头了。”手套厂员工闭美艳说。

新闻推荐

精准施策激活发展新动力当好企业复工复产护航人

入夜后,南宁青秀区的商圈灯光璀璨。南国早报记者苏华摄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通过“点对点”定向政策推送、预约办税、免费寄...

天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车间里的巾帼力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