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天等:“四个狠抓”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发展

来源:左江日报 2021-02-22 09:53   https://www.yybnet.net/

天等讯去年以来,天等县立足本地实际,通过“四个狠抓”,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发展。

狠抓文化惠民服务,提升乡村文化底蕴。该县充分发挥县级公共文化机构辐射作用,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提升服务效能。同时,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公共文化资源重点向乡村倾斜,提供更多更好的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建有13个乡镇文化站,119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6%。每个村都已至少建设有1个文化室、篮球场、戏台。县文化馆和县非遗中心深入各乡镇村屯开展惠民演出78场;县博物馆进校园开展宣教等活动10次;县电影放映站组织开展面向农村基层电影公益放映活动,累计放映1416场。全县开展各种文化惠民活动,惠及群众达27.79万人次。

狠抓本土文化挖掘,培养地域特色文化。该县以文化铸魂,秉承“天等不等天,苦干不苦熬”的精神文化底蕴,挖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立屯文化内涵,提炼新时代立屯精神。目前,立屯天梦景区、立屯实体隧道博物馆、立屯精神纪念馆已建成,成为全市“党建+”活动和各类思想道德及文化熏陶教育阵地。同时,该县还深挖独具特色的壮乡民俗文化,举办“壮族三月三”“侬侗节”“霜降节”等传统节日庆典,展现地方特色文化的魅力。做好非遗项目传承、提升和申报工作,《天等壮族五彩糍粑制作技艺》《天等壮族酸白切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刘青娥、潘洪都、孔宪民等3人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此外,该县还大力开展“中华诗词之乡”创建活动,推动中华诗词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旅游景区等,努力打造诗乡天等,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狠抓三大平台创建,传递社会正能量。该县紧紧依托“大榕树课堂”“妇女之家”“微课堂”活动等三大平台,开展理论宣讲,及时准确地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自治区、市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到基层,把理论课堂开在田间地头,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2020年,该县共在9个未脱贫村、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大榕树课堂宣讲活动15场,听课群众3000多人次;开展“微课堂”活动120多场,听课群众2万多人;举办脱贫故事会751场,参会群众10余万人。

狠抓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该县稳步推进第八轮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0年以来,共向崇左市文明办推荐好人4人;推荐上报2020年崇左市“明德立德时代新人―抗击疫情?崇左好人”9名,获表彰3名;向自治区推荐文明家庭1户。2020年12月天等县获得第八轮自治区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目前天等县累计建有自治区文明村镇4个,市级文明村镇9个,县级文明村镇62个。(陆林虎)

新闻推荐

修通山路幸福来

本报记者周政光通讯员李志高沿着盘山而建的蜿蜒水泥小道走到尽头,天等县福新镇康苗村启莫屯便呈现眼前。3列新房错落有致,...

天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2、3版中缝遗 失2021-02-07 09:37
猜你喜欢:
评论:(天等:“四个狠抓”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