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定远 > 正文

农业生产大跨越,百姓餐桌“大丰收”

来源:皖东晨刊 2019-09-20 08:2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从1949年到2018年,我市粮食总产量由4.175亿公斤增至459.9万吨

滁州是粮食主产区,全市粮食作物以水稻、小麦为主,间以杂粮。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农业生产跃上新台阶,百姓餐桌更加丰富,品质更加优良。滁州地区百姓也实现了从“没得吃”逐渐“吃得饱”,更到如今“吃得好”,滁州农业生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农业生产迅速恢复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改革了封建生产关系,农民分得了土地,当家做了主人,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党和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发展农业生产的方针政策,发放农业贷款兴修水利,农业生产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1949年,本区解放时粮食总产量仅有4.175亿公斤,平均亩产量为60公斤,人均占有粮食222.5公斤。1957年,全地区粮食总产量达9.48亿公斤,年平均递增5.7%。

1961年,中共安徽省委作出了《关于推行“包产到队、定产到田、责任到人”办法的意见》。除定远县有意识保留原经营方式以利对比以外,全地区上下立即行动,实行“责任田”的就有14550个生产队,占72.2%,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很快恢复和发展了农业生产。但是,“责任田”实行不到一年,就被当作“方向性错误”“单干风”加以批判,被强令改正。

农村改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1978年,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为了摆脱困境,凤阳县小岗村在全国率先实行以“大包干”为主要形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生产积极性迸发出来了,农业生机勃勃,农村面貌焕然一新。1979年,全地区粮食总产量达14.39亿公斤,比上年净增2.81亿公斤,增长24.3%,全地区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3.1亿公斤,超额完成国家规定任务的19.2%,这是自1961年滁县地区恢复建制以来第一次完成国家征超购任务。

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农业生产责任制逐步完善,农业生产全面持续发展,粮食产量连年增长。1986年以后,全地区平均每年向国家提供商品粮10亿公斤左右,以大包干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的农村第一步改革,较好地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随着农村改革深入,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出现了粮食生产向商品经济发展,多种经营向区域经济发展,家庭副业向庭院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粮食产量,12年跨越四级台阶

1979-1990年的12年间,全市粮食总产相继跨越30亿斤、40亿斤、50亿斤、60亿斤四个台阶。粮食商品率1978年只占17%,2008年提高至50%。2005年,全市全面取消农业税,对种粮户进行补贴,促进农民种粮积极性。实施小麦高产攻关和水稻产业提升行动,全市落实核心示范区面积15.6万公顷,涉及74个乡镇、712个行政村、12815个村民组、35.4万家农户。主推品种38个、示范品种17个,水稻平均单产572.3公斤。全市优质水稻推广面积达到29万公顷、占全部水稻面积的90.2%。

2009年11月,袁隆平院士在出席第二届农民歌会期间与滁州市政府签订3年推广100万亩超级稻增产项目协议。2010年,全市种植水稻510万亩。其中,袁隆平院士创制的超级杂交稻60万亩。全市成功实施种子工程,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全市建立10万亩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提高优质专用小麦、超级稻良种覆盖率。通过试验筛选,大田示范,确立主要作物小麦主导品种10个、油菜8个、水稻12个、玉米6个。水稻种子样品合格率达99.2%,玉米、棉花种子样品合格率达100%。

据悉,2018年,滁州市粮食总产量459.9万吨,与1949年4.175亿公斤的粮食总产量相比,天翻地覆的农业生产大跨越实实在在改变了百姓的一日三餐,让忍饥挨饿的历史永远留在过去。

(张 晨 葛安全 记者 张 然)

新闻推荐

儿子欠债玩“失踪”老父现身替子还

定远讯(丁岚)“法官,我儿子借了别人的未还,我虽然年纪大但我不糊涂,这钱我替我儿子还上,不能让别人看轻我们,这诚信丢不得。”8...

定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定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应急演练 学自救2019-08-27 09:34
猜你喜欢:
上门服务解民忧2019-08-28 08:22
评论:(农业生产大跨越,百姓餐桌“大丰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