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定远 > 正文

连夜创作剪纸作品这位教师助力抗疫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3-03 12:03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天,定远县一组抗击疫情的剪纸作品,受到广泛关注。剪纸作品的作者是定远县花园湖小学美术教师张玲。她在摸索中勇于创新,将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融为一体,给人以崭新的视觉享受。尤为可贵的是,她把剪纸艺术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引领学生走进一片新天地。

儿时最爱看奶奶剪纸

“看奶奶剪纸是童年最享受的事情。每当有人请奶奶剪窗花或绣花鞋样时,我总会模仿尝试着剪。那时起我对剪纸的喜爱已在心里发芽。”张玲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看着奶奶手中的剪刀上下翻飞,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花鸟鱼虫如同有生命一般,跃然眼前,这让她内心惊叹不已。

11岁起,张玲开始跟奶奶后面学习剪纸,当时限于条件,没钱买纸和教材,但这种热情贯穿始终。后来张玲上了大学,学习美术专业,扎实的美术功底为她后期学习剪纸提供了有利条件。

每到寒暑假,张玲常常宅在家里几天不出门,或坐在电脑前观看名家剪纸教学视频,或独自揣摩名家的剪纸技法。在学习过程中,她对剪纸理解和认知有了进一步提升。

张玲还去过新疆、陕西等地采风,向当地民间艺人学习剪纸技法。即便是外出旅游,只要看到景点有剪纸商店或是艺人现场表演,她便会抓住时机与对方交流。正是这种孜孜以求、如饥似渴的学习,让她的剪纸技艺有了很大提高。

巧手剪纸为抗疫加油

今年春节前夕我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侵扰,张玲被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所感动。她夜以继日创作了十二幅抗击疫情的剪纸作品,其中《众志成城克时艰》创作难度最大。她的抗疫系列作品还登上“学习强国”融媒体平台,得到广泛好评。

张玲的剪纸创作题材广泛,有紧跟时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阡陌交通的田园风光;有上慈下孝的感人情景;有谆谆教导的育人画面……她的每幅作品都洋溢着欢快健康、清晰明朗的生活气息,表现了中华民族淳厚隽永的民风。

《龙腾盛世》是几年前张玲创作难度最大的作品。从构思、设计直至作品完成,她用时一个多月,其间几度想放弃。张玲之后创作的《孔子游学图》和《魅力安徽》,则是体现她剪纸艺术的代表作。

将剪纸搬进小学课堂

张玲说自己剪纸最大特点就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融入现代文化生活的元素,讲究活学活用。近年来,她将剪纸艺术搬进小学美术课堂,让孩子们了解和学习这项传统艺术。

根据自己的擅长,张玲结合小学美术教材剪纸内容,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如今,她在校方支持下,在校活动中心专门开辟了剪纸课程,看到课堂上孩子们可爱的笑脸,她更有信心将剪纸艺术传承下去。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张玲多次辅导学生参赛,并获省、市级特等奖和一等奖,个人原创作品也多次获奖。

为剪出更好的作品,张玲常常在灵感来时即兴而作,即使是冬天睡下,半夜里只要灵感来临,她都会披衣起床,赶紧进行画稿创作。“剪纸让我变得心静、心净,乐观而知足,所以我愿花更多时间沉浸在自己的剪纸世界里。”张玲反对将艺术过度商业化,为此她拒绝了商业公司为其包装和销售作品的邀约。她说,剪纸艺术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她深深地被这种特有传统文化所吸引,她希望剪纸技艺在当地能生根发芽。

忽艳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素健

新闻推荐

张桥镇党员干部宣传疫情知识

2月13日,定远县张桥镇召开会议部署“四位一体”联防联控工作。该镇设立党员先锋岗、联防联控志愿岗,划分好网格、落实好包...

定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定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连夜创作剪纸作品这位教师助力抗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