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定远 > 正文

电视剧《三国》中的鲁肃 (霍青 饰) 江东硬汉鲁子敬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8-12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宋延坤/文

鲁肃(172年-217年),字子敬,临淮郡东城县(今安徽定远)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他是一个老实巴交甚至懦弱无能的人,他的存在似乎只是为了促成孙刘联盟和衬托诸葛亮的智慧。然而,在真实的历史上,鲁肃却不是这样一个泛泛之辈。相反,他的能力在当时也不是一般人所能比的。

豪气万丈,鲁肃广结善缘

提及鲁肃,在大多数人心里,恐怕会有一个看起来很柔弱、老实的知识分子的形象。如果你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在真实的历史上,鲁肃的形象更贴近于一名武将,而非文臣。

根据《吴书》里的记载,鲁肃的身材很是魁梧,相貌也很英气,性情非常豪爽,喜欢读书还有骑射。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心中的鲁肃的印象,已经变成了硬汉的形象。在真实的历史上,鲁肃的大致就是这样一个形象,而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些事情,也让他英武、豪气形象更加丰满。

受宦官专政的影响,东汉末年的百姓没有什么好日子过,加上各方势力的横征暴敛以及黄巾起义的影响,很多农民被迫四处逃亡。面对这样一个乱世,鲁肃是怎么做的呢?为了让这些百姓能够得到些许安宁,他是银子、心思一起掏。鲁肃虽然出生于地方士族大家,可他不仅没有利用家族优势欺压百姓或趁乱起事,还广结善缘,不是忙着接济百姓就是四处结交贤德人才。很快,鲁肃就成了深受乡邻拥戴的一号人物。同时,鲁肃也很清楚,钱财虽然能解决得了百姓一时的温饱,却未必能够让他们过上足够安稳的日子。于是,鲁肃便经常把十里八乡的小伙子们召集在一起,让他们像军队一样练兵习武,如此一来,大家也就具备了一些抵抗外来势力入侵的能力。

还有一件事很能说明鲁肃的性情,那就是他和周瑜之间的相识。因为听说鲁肃是一个仗义疏财的侠义之士,当时在九江郡居巢县担任县长的周瑜前去拜访,想着能帮自己的好兄弟孙策筹集一些粮草。当时,鲁肃家中有两种大粮仓,每座粮仓的存粮量多达数万斤。当周瑜刚把借粮的意图说出来,鲁肃连眼睛都没眨就指着其中一座粮仓赠送给了对方。从此之后,这两个人便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而鲁肃也渐渐进入到了孙吴集团的视野。

大智若愚,最早提出“三分天下”

诸葛亮为什么会被很多人当成偶像?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那常人难及的长远眼光,而《隆中对》中“三分天下”的观点,更成了他被神化的重要原因。

笔者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和诸葛亮相比,鲁肃的战略眼光也不差。但凡是知道三国故事的人,多会知道关于诸葛亮的千古名篇《隆中对》,可很少有人知道鲁肃在《榻上策》中“三分天下”的观点及治国方针。这比诸葛亮的《隆中对》还要早7年。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鲁肃在周瑜的安排下和孙权见了个面。等其他宾客走开后,孙权又把鲁肃请了回来,两个人把桌子连在一起后,孙权说:“先生你看啊,汉室现在就处在一个大厦将倾的状态,四处都在打仗。你看我继承下了父兄创下的基业,也想像齐桓公、晋文公那样,为汉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如今,先生您既然肯过来帮我,那么,您都有什么好建议吗?” 鲁肃很坦诚地说:“汉高祖刘邦原来也想当个好臣子,为天下做些什么事情,可是有项羽捣乱。如今的曹操就像当年的项羽,将军您怎么可能有成为齐桓公和晋文公的机会呢?在我看来,汉室已经无法复兴了,曹操也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消灭掉的敌人。在这种情况下,将军您现在只能在江东打好基础,观望天下的形势。现在的北方正好是乱成一团,战火一时半会儿还烧不过长江,您正好可以趁机剿灭黄祖、攻打刘表,尽可能多占领长江以南的地方,然后再称帝以图天下,像汉高祖那样建立大业。”

暂时不用管曹操,通过剿灭刘表部下黄祖的方式,在长江以南的地方多占一些地方……这说明了什么?在鲁肃心中,在孙权实现统一天下的目标前,天下还需要经历一个由曹操、刘表和孙权“三分天下”的阶段,而这种构想的提出时间是在公元200年。在这一年,天下是一个怎样的情况?袁绍还没被曹操完全消灭,公孙度偏安于辽东,马腾割据凉州,张鲁在汉中苟且偷生,刘璋仍然守在益州,刘表仍然掌握着荆州,而刘备还在袁绍麾下。

如此看来,鲁肃的战略眼光岂是普通人所能比的?他“汉室不可兴复”的观点,又怎能不是正确的?当然,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鲁肃没有料到刘备会成为将来三分天下的其中一方,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在当时那个时间节点,刘皇叔的实力太过弱小,小到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赤壁之战,力荐孙权联刘抗曹

鲁肃的战略眼光和豪气,在赤壁大战前也得到了充分展现。208年,虽然曹操当时在南阳已经集结了重兵,把刀指向了荆州和江东,可鲁肃不仅没有惊慌失措,反而帮助孙权坚定了不向曹操投降的决心。

当曹操即将做好渡江作战准备的时候,孙权召集文武百官开会研究如何应对,令他失望的是,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应该投降,只有鲁肃一声不吭。随后,孙权离开会议室出去上厕所的时候,发现鲁肃已经追着自己出来了,看到这里,孙权就知道鲁肃肯定有话想说,而这番话只能说给自己一个人听。于是,孙权满怀希望紧紧握着鲁肃的手说:“子敬啊,你是不是有什么话想对孤说呢?”

这个时候,鲁肃很坦诚地说:“刚才听完了同事们的议论后,我觉得他们主张投降曹操的建议,完全是在耽误和害主公您。所以,不值得和这些人探讨曹操犯我江东这件大事。说实在话,像我鲁肃这样的人完全可以向曹操投降,但是主公您却坚决不能投降。我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如果我这样的士人要是选择投降,曹操不仅不会为难我什么,反而会从各个方面考核评价我的能力,这样一来,我还是很有可能继续当官,继续坐着我的公务配车、带着我的秘书和工作人员,四处转悠着和士大夫们交朋友,探讨一些风花雪月啊国家大事啊。时间一长,我说不定还可以升到州郡一级的长官,比如刺史啊州牧一类的封疆大吏。如果将军您投降曹操,他会怎么样来安置你呢,这里就不要我多说了吧?所以,对于曹操来犯这件事,我还是希望主公您早做打算,不要理会那些人的胡言乱语。”

听到鲁肃这么说,孙权非常欣慰,他叹息着说:“文武百官提出的投降曹操的建议,让我很失望。现在,多亏了先生您指明了利害所在,非常符合我的心意,这是老天爷把您赐给了我啊!”从孙权这句话来看,在他最难以做出选择的困难时期,是鲁肃首先站出来坚强了他的信心,而随后从外地赶来的周瑜,在这份信心上又加了一把劲。于是,周瑜成了赤壁大战前线总指挥,而鲁肃则成了帮助周瑜运筹规划的赞军校尉,也就是总参谋长。顺便多说一句,赞军校尉这个职务是孙权专门为鲁肃设立的。

游戏中的鲁肃形象

新闻推荐

鲜为人知的武威匾额

1910年,在中国的澳大利亚人莫理循西北行拍摄的凉州古城。李铭汉故居李铭汉故居中留存下来的匾额之一。(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定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定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视剧《三国》中的鲁肃 (霍青 饰) 江东硬汉鲁子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