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新闻 天长新闻 明光新闻 全椒新闻 来安新闻 凤阳新闻 定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凤阳新闻 > 正文

乡村赋能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注入新活力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12-18 16:37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合肥12月 17日电(记者曹槟刘方强) 37岁的安徽小岗村民潘立跃无论走到哪儿,都不会让手机离开她的视线。要是有新信息进来,她会第一时间打开微信、回复信息。

小岗村位于安徽省凤阳县,40年前,18位农民按下“分田到户”的红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今天的小岗村积极推介“互联网+大包干”,从农产品品牌和市场两端为农民赋能,破解农产品上行难题,帮助农民增收。

“截至目前,中国乡村赋能工程已为全村所有农户开通了网店。家家户户门前都贴着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就能下单了。”小岗村党委书记沈仁龙说。

在凤阳小岗科技有限公司“互联网+大包干”体验中心,陈列着“小岗农民”大米、凤阳黑花生、小岗纯红薯粉丝等当地特色农产品。

据介绍,只要是小岗村民,都可以免费申请开通自家的网店,有专人进行培训指导。销售环节的主体是政府委托的电商运营机构,统一对特色产品进行质量监管、追溯、品牌培育和包装。

潘立跃在微信上为自己的网店产品进行宣传。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潘立跃的网店里有100多种产品,包括米、面、黑豆等各种农副产品。此外还有当地产的饮料、酒、被子、凤阳花鼓等。她的主要工作内容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平台进行宣传,并解答顾客疑问,维护店铺,然后从销售中获取提成。

三年前,潘立跃的丈夫周地爽在工程作业时因塌方不幸成为植物人。从那以后,她寸步不离在丈夫身边照顾。她还有三个孩子,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根本没有时间出去工作,但这家网店给了她希望和动力。

“不用离开家,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经营。”她说,虽然目前收入有限,但她也是精心打理,用心宣传,每做成一单,都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沈仁龙说,小岗村近几年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现代农业观光游和乡村风情游等,去年接待游客近80万人。“流量” 井喷带动了商品销量,逛农家院、吃农家饭之余,扫码买一些土特产寄回家也成了很多游客的“必选项”。

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金昌在他四世同堂的家里开起了“金昌食府”,可以同时容纳上百人就餐,每年营业收入十多万。在店门口,一张大海报上印着他的赋能网店的二维码。

小岗村友谊大道。新华社记者张端摄

“店里展示的商品,觉得味道不错的农产品,顾客扫码就能买。”他说。

截至目前,潘立跃的店铺已经卖出35单,销售额达到16000元,在小岗村几百家店铺中名列前茅。

“截至上个月,当时总销售额是7000多元,我的提成有近900元。” 潘立跃的微信名是“蒙恩的家”,她说即使遭遇不幸,仍要积极面对生活,感恩社会。

新闻推荐

凤阳县图书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

本报讯今年以来,凤阳县图书馆充分发挥公共文化场馆的功能和效应,创新服务方式,全年免费对外开放,积极开展读者活动,做好文化惠...

凤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凤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赋能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注入新活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