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凤阳 > 正文

花小钱办大事 “废物利用”让村子大变样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6-20 08:31   https://www.yybnet.net/

初夏雨后,走进燕山乡仲集村,只见绿树红花间掩映着错落有致的徽派建筑,粉墙黛瓦后是静谧祥和的农家院落。在村里漫步一圈,真像到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怎么样,可有点像歌里唱的‘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6月18日上午,蚌山区燕山乡仲集村党支部书记朱桂林带着记者一路逛一路指点,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仲集村位于燕山乡西南位置,临近迎宾大道,卡在凤阳县、经开区、禹会区和蚌山区的交界处,有768户2320名村民。说起来,村里有220亩水塘,没有工业污染物排放,本应是个阡陌交通、风景如画的好地方。可在过去,池塘上漂满了垃圾,沟渠里的水又黑又臭,成了蚊蝇的大本营。“那时候,任谁来了都说俺们这脏乱差,垃圾像陈了几百年。”说起当初,村民朱华昌仍记忆犹新,形容那时是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甚至年轻人谈对象都不敢轻易往家带,就怕遭人嫌弃。

从2016年起,仲集村开始进行生态整治。建起污水处理站,通了自来水,放置垃圾桶,种上花草树,接下来清淤通渠,改建池塘。慢慢的,村里变了模样。为了彻底清除脏乱差,朱桂林带队,一户户做工作,拆除脏乱的鸡圈猪圈,整理散乱的秸秆柴火垛。这其中,也遇到过跟村干部吵闹的村民,但大部分村民还是支持的。老党员朱文昌就带头拆掉了自家的鸡圈,面对不理解的乡邻,他还主动做起了大家的工作:“猛一看好像是咱有损失,但你要从长远看——村里环境改善了,咱住得舒心,健康长寿,不比啥都强?要我说,这是造福群众的好事,我举双手赞成!”

就这样,臭水沟变成了景观带,房前屋后果木扶疏,仲集村不知不觉间改换了天地,任谁来了都拉着朱桂林夸一声真不错。而更让朱桂林自豪的,还有办大事没花大钱。“包括一座污水处理站、养老院、养老服务中心、8条户户通水泥路,8个公厕,还有大塘景点、民居外立面改造,村委会外的大舞台,整个的绿化,所有加在一起,花了1200万元。跟整个的工程量比起来,算是相当小的投入了。”朱桂林告诉记者,要把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就得把每一分都花在刀刃上,能不花钱、少花钱的,一点都不能浪费。比如村里的养老服务中心,就是废弃的幼儿园改建的。少了这一拆一建,就能节约下几十上百万的资金投入到更需要的地方。“我们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因地制宜,在原有格局上修修改改,去掉不和谐的部分。”朱桂林说。

说话间,走到了一户村舍外。只见二层小楼外围着徽派马头墙,门口的小菜园周围砌上了石围栏,中间点缀着一两块假山石,旁边弱柳迎风,生机盎然。“过去拆违建、危旧房屋攒了一堆石头砖头,这都派上用场了!”作为仲集村的总设计师之一,燕山乡副乡长陈敏告诉记者,村民习惯了在房前屋后种瓜点豆,强制改变千百年来的生活习惯,不如因势利导,统一规划建设,把菜地果树也变成景观小品。这样一来,环境改善了,老房子也留住了,游子的乡愁还有了寄托。“村里要是跟城里一样,到处都是高楼大厦水泥墙,那还有啥意思呢?”村民朱正好说,每次在外打工回来,都能发现村里有变化,但不变的是那种熟悉的感觉,让人心里踏实。

而在陈敏的规划中,还有更大一盘棋:不光要改变村里的环境面貌,也要改变经济面貌。通过经济杠杆引导村里的农业种植有规划上规模,从宣传到销售统一包装,打响自己的招牌。“要把燕山乡建成蚌埠的城市后花园,将来指定更漂亮!”他说。

新闻推荐

峥嵘岁月洒热血 深藏功名守初心 记一等功战斗英雄、退役老兵陈东华

本报记者李邦军本报通讯员陈友田战争时期,他冲锋陷阵,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枪林弹雨里出生入死,先后获得一等...

凤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凤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小钱办大事 “废物利用”让村子大变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