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凤阳 > 正文

致敬!最美奋斗者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9-26 07:02   https://www.yybnet.net/

9月25日上午,“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安徽省六人一集体受到表彰。他们分别是叶连平、许海峰、张劼、陈贤、金玉琴、潘建伟6名个人及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集体。

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

事迹简介:1978年冬,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从此拉开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这18位带头人的红手印催生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最终上升为我国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彻底打破“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体制,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我国农业发展越过长期短缺状态,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大包干”契约作为改革开放珍贵文物,陈列在国家博物馆,彰显了小岗村作为我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和中国改革标志的历史地位。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叶连平

事迹简介:叶连平,男,汉族,中共党员,1928年9月生,河北沧州人,安徽省和县卜陈学校退休教师。自1978年从教,叶连平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为乡村教育奉献了40多年;坚持为学生义务辅导,退休后自费开办家庭课堂“留守未成年人之家”,辅导学生1000余名。2012年设立“叶连平奖学金”,在社会各方的支持下,累计发放10万多元,奖励资助了132个孩子。荣获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许海峰

事迹简介:许海峰,男,汉族,中共党员,1957年8月生,安徽全椒人,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原副主任。他是前中国男子射击队运动员,中国体育射击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多项荣誉于一身的运动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得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成为本届奥运会首金得主,同时也是中国首位奥运冠军,实现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在1986年汉城亚运会、1991年世界气枪锦标赛等比赛中获得多项冠军。1995年宣布退役并开始执教。荣获改革先锋等荣誉称号。

张劼

事迹简介:张劼,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3月生,安徽蚌埠人,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2016年1月5日,一犯罪嫌疑人扬言要引爆家中准备的多个汽油桶和液化气罐,与全楼居民同归于尽。接到警情后张劼临危不惧,毅然第一个冲入房间,奋力将正在打开汽油桶和液化气罐的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由于泄漏的汽油和液化气爆燃,他面部及全身30%面积深二度烧伤,经6次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他以血肉之躯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陈贤

事迹简介:陈贤,女,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8月生,安徽定远人,安徽开仁律师事务所主任。2014年以来,连续6年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赴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地区,为少数民族困难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办结法援案件60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开展普法宣传讲座60多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最美支边人物等荣誉称号。

金玉琴

事迹简介:金玉琴,女,布依族,中共党员,1974年2月生,贵州福泉人,安徽省黟县洪星乡红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黟县妇联副主席(兼职)。她扎根深山十余年,带领村民艰苦奋斗、创新创业,设立“金玉琴党代表工作室”,倾听群众呼声,解决村民难事。她采用“农户+基地+合作社+公司”模式,建成1个村级合作社,落户2000万元工业项目,带动村民就业致富,使偏僻小山村旧貌换新颜。党的十八、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潘建伟

事迹简介:潘建伟,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1970年3月生,浙江东阳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他是国际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的开拓者,突破量子信息处理关键技术,解决量子保密通信在现实条件下的安全性问题。牵头研制成功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主导完成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机应用示范项目,构建了首个空地一体的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雏形,使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的实验研究和应用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本报记者 贾学蕊 整理)

新闻推荐

处暑,连续奋战14小时

8月23日,处暑。凌晨4时,淮南市大通区法院院长朱莉带领20余名干警兵分两路,奔赴辖区乡镇、凤阳县等地,开展今年第7次集中执行...

凤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严浩同志逝世2019-09-18 08:32
评论:(致敬!最美奋斗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