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凤阳 > 正文

刘府镇:邻边重镇人兴业旺

来源:蚌埠日报 2019-11-21 07:44   https://www.yybnet.net/

11月9日,天气晴好,风柔日暖。记者乘车一路向南,约半个钟头,便已经抵达了此次采访的目的地——滁州市凤阳县刘府镇。虽然已经跨市,但对于这个距离蚌埠市区仅仅10余公里的“他乡”来说,建筑特色、风土人情几乎与蚌埠的普通小镇并无差别,唯一不同的是,废弃车辆零部件随处可见。

上世纪90年代起,刘府镇逐渐发展成远近闻名的报废汽车拆解利用集散地。与此同时,非法倒卖、出售拼装报废车等现象开始出现,自发、无序、小作坊式的个体经营也造成了环境污染。在新时代下,“转型升级”、“循环经济”成为了刘府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记者一行边走、边看,感受刘府这个富庶小镇的勃勃生机。

“转型升级,报废车辆变废为宝。”

上世纪90年代,刘府镇成为了全国知名的报废汽车拆解利用集散市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废车辆都汇聚于此,被拆解后,再把可利用的零部件或者材料销往全国。”刘府镇党委委员李峰告诉记者,但是由于这个市场是自发兴起,大多都是小作坊式个体经营,因此秩序混乱,甚至出现了很多违法行为。

非法倒卖、把报废车辆零部件重新拼装成车辆销售、在拆解车辆时造成的严重污染……刘府镇远扬的声名也因此蒙上了一层“灰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污染严重、乱象丛生的报废汽车拆解利用集散市场显然已经再难跟上时代的步伐。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了刘府镇的最好出路。

在经过多次整顿后,作坊式的个体经营市场迅速萎缩。报废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应运而生。产业园内引入了一批规范运作的企业,正在打造以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源化利用的一流产业园区。有了规范化的生产运作,长期以来,汽车油污带来的土壤污染、电线电缆焚烧带来的空气污染、固体废物随意处置的脏乱差环境也在慢慢改善。“我们将报废车辆变废为宝,拆解后的汽车零部件以及一些废铁、废铝均可以销往下游企业,进行循环利用。”李峰表示,废旧汽车拆解利用产业是刘府镇的主要产业,也是一种循环经济,刘府镇正在通过这一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对于深耕汽车市场多年的刘府人来说,汽车相关行业就是他们的“金饭碗”。随着报废汽车拆解利用行业标准的不断提高。慢慢退出这一行业的小作坊经营者,利用他们多年来积累的资源和经验,开办了许多车辆运输公司,车辆检测公司,生意同样兴隆。“尤其是在国内的货运物流行业,咱们刘府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李峰说。

“五百万不算富,上亿才叫富。”

刘府人迈向绿色发展之路上的,并不只有汽车相关产业。

在九天生态园的2000亩土地上,虽然已经立冬,但是这里绿意盎然、鲜花盛开。无花果树、梨树挂满果子,长势喜人。园区一角,百来只雄壮的大公鸡精神头十足,跑来跑去。

“春可赏百花、夏可享浓荫、秋可品香果、冬可观青绿。今年已经吸引了4.2万游客前来游玩,而且大多都是蚌埠人。”九天生态园相关负责人李明向记者介绍,“园区已经成为凤阳县西部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我们正在努力把这里打造成集休闲、采摘、餐饮、住宿、购物为一体的观光旅游好去处。真正实现‘农区变景区、民居变民宿,产品变商品’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高产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循环经济、绿色发展也使刘府人家庭殷实富足。走在刘府镇上,奔驰、宝马等高档车辆随处可见,镇里还通上了公交车。最繁华的交通路上热热闹闹,店铺林立,各类商超随处可见。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人口约8万人的刘府镇就实现财政税收入6.2亿元。“五百万不算富、一千万才起步、上亿才叫富。”李峰向记者说起了刘府镇上广泛流传的顺口溜,“这镇上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做生意的,因此刘府镇非常富庶。”

刘府镇人文厚重,历史长远,因明永乐朝南京镇守刘谦归田后在此建造府第而得名。而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刘府镇显然又再次走到了前列。“我们刘府的金融、通讯、电力、教育、卫生、住宿、餐饮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是凤阳县的经济重镇、滁州市的经济强镇。”李峰说,“大伙都说我们刘府镇是‘小凤阳’,县城里有的,咱镇上都能找得到。”

“刘府上班,家在蚌埠。”

26岁的刘鑫是地地道道的刘府人。她几乎每周会去蚌埠4、5次,与朋友聚会、购物。“刘府离蚌埠太近了,镇上到蚌埠市中心的距离也就15公里左右,而刘府到凤阳县城的距离还需要24公里。因此,我们平时购物、聚会基本都会去蚌埠。”刘鑫告诉记者,“家里人已经帮我在蚌埠城南买了房子。以后,我就搬到蚌埠居住了。”

在李峰看来,刘鑫的生活状态是一个典型刘府人的常态。“据我们统计,绝大部分刘府人都在蚌埠市区买了房。平时上班在刘府,下班就回蚌埠。我也是典型例子,居住在蚌埠。平时开车来刘府上班,下班就回蚌埠。”

“我居住的小区内就住着许多刘府人,小区里有很多车牌是皖M开头的车辆。”同行的记者陈瑶由于工作,多年来常常和蚌埠市统计部门打交道,她表示,“龙门悦府、南山郦都、蓝天城、秀水新村……无论是新小区还是老小区,都有刘府人,尤其是位于城南的小区。刘府人更多。”

李峰还告诉记者,从刘府镇园区大道一直通往蚌埠市解放路的S95连接线即将完工。“这是一条双向六车道的宽阔大马路。道路宽度达52米,加上两侧绿化带,宽度达75米。”李峰说,“等这条道路修好以后,驾车从刘府到蚌埠的时间甚至可以缩短到5分钟。”

打开S95连接线的效果路,道路平整宽阔,两侧绿树成荫。一条花团锦簇的绿化隔离带将双向车道隔开。大道飞架南北,打开两地通途。

然而在道路尚未修好之前,记者一行仍需走老路离开,返回蚌埠。我们驶过一条狭窄崎岖的小路后,乡间小道两侧低矮民房造成的逼仄视野豁然开朗,车辆开上了宽阔整洁的延安路。一路北行,一幢幢崭新楼宇拔地而起,高楼大厦逐渐增多。正加快建成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的蚌埠,正以其不断提升的城市吸引力和影响力,辐射带动着周边地区的融入和发展。

刘府镇以更紧密开放的姿态融入蚌埠都市圈发展格局,未来可期。

记者手记

5年前刚来到蚌埠的同事李博骑着车,环行城南新区,那时的城南尚有大片的荒地,也并未有着如此多的高楼大厦。此次采访归途中,看到城南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他感叹连连,快速的发展、便捷的交通、整洁的环境……怪不得如此多的刘府人对蚌埠如此亲切,且十分愿意来蚌埠消费置业。

不仅居住在蚌埠的刘府人多,在蚌埠开的刘府大肠面馆也不少。回到市区,已经临近中午。作为“老饕”的我们,刚刚从刘府归来,便决定去一品声名远扬的刘府大肠面滋味。我们来到一家大肠面馆,点了四碗面条,一只猪蹄,大快朵颐。面条筋道、大肠Q弹,猪蹄软烂,味道上佳。刘府大肠面的风味已经完全为我这个对面条向来挑剔的蚌埠人所接受。无怪近年来,刘府大肠面在蚌埠“遍地开花”。

两地风俗相近,人情相亲,联系紧密。从一碗火遍蚌埠的刘府大肠面便可一窥。希望未来两地能够以更亲密的关系共同发展。我们既能在蚌埠市区吃一碗热腾腾的大肠面,也能在刘府镇上吃上烧饼夹里脊。

新闻推荐

2019全国美丽乡村篮球大赛张店区湖田柳杭队获得季军

□本报记者宓家峰通讯员杨辉报道本报讯11月3日,2019年全国美丽乡村篮球大赛经过6天激烈比拼在安徽省滁州...

凤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凤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府镇:邻边重镇人兴业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