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凤阳 > 正文

话剧《万世根本》 在肥隆重上演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17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一条滔滔淮河水,养育了多少淮河儿女;一曲悠悠花鼓曲,承载了多少岁月沧桑……”9月15日晚,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话剧《万世根本》在安徽大剧院隆重上演。

安徽省话剧院制作出品的《万世根本》以安徽凤阳小岗村实行“大包干”为背景,通过对小岗村农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艺术再现,反映了江淮儿女开拓创新的伟大壮举,揭示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历史必然性,讴歌了人民群众推动社会进步的丰功伟绩,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伟大品格。

一辈又一辈,花鼓乡的男人女人打着花鼓唱着花鼓曲走来,揣着梦想带着渴盼走来……历史长河流淌到二十世纪70年代末,江淮大地上一个小小的村落里陡然激起一排冲天大浪。该剧曾被定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剧目并赴京演出,被业内誉为“安徽制造、农民故事、中国精神”。

剧中塑造了性格鲜明的典型人物形象,家祥、家瑞、家福三兄弟,三花子,凤奶奶等人物形象丰满、性格丰富,在矛盾冲突中展现了他们对命运抗争的坚韧和勇气。

一群普普通通的农民在一个寒冷的冬夜,聚集在一间茅草屋里,围着一盏油灯做出了一次改变自己命运的选择。和他们一起做出艰难选择的还有一群与农民心连心的共产党人。于是,浪更猛,风更急,于是,长河奔涌,一泻千里……于是,这段日子化成一段记忆。这群人以及他们的故事凝固成一组永恒的雕塑。

值得注意的是,戏剧中生活场景的细节表现运用了独立的屋内场景。主创人员在戏中充分运用了花鼓灯、泗州戏、淮河号子、地方民歌等多种艺术样式和文化元素,突显了浓郁的安徽地域文化特色。

演出当晚,剧院内座无虚席。跌宕起伏的剧情、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以及美妙的舞蹈、贴切的音乐、变幻的灯光,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听觉盛宴,让观众更深刻地感受到农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不易和伟大。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 实习生 解瑞琦)

新闻推荐

燕山乡王巷村:打造城市“后花园”

人居环境整治后的王巷村。8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蚌山区燕山乡王巷村,只见水泥村道平整顺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崭...

凤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三见跃渊先生2020-08-02 00:57
评论:(话剧《万世根本》 在肥隆重上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