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凤阳 > 正文

话剧《万世根本》在肥惠民演出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9-17 04:26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话剧《万世根本》当晚演出现场。记者 宋炎骏 摄

本报讯9月15日晚,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六季合肥市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9月第3场演出在安徽大剧院上演。曾荣获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话剧《万世根本》,精彩呈现了30年前江淮大地发生的伟大壮举,赢得观众好评。

话剧《万世根本》以安徽凤阳小岗村实行“大包干”为背景,艺术再现上世纪70年代末,凤阳小岗村农民敢为人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揭示了我国城乡改革的历史必然性,讴歌了人民群众推动社会进步的丰功伟绩,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伟大品格,反映了江淮儿女开拓创新的伟大壮举。

当晚的舞台场景气势恢弘,舞美设计疏密有致,浓郁的淮河风情,跌宕起伏的剧情,现场呈现出的淮河地域文化特色深深震撼了在场每一位观众。

剧中塑造了家祥、家瑞、家福三兄弟、三花子、凤奶奶等众多性格鲜明的典型人物,形象丰满、性格丰富,在矛盾冲突中展现了他们抗争命运的坚韧和勇气。

在艺术风格上,主创人员在背景音乐中独具匠心地运用花鼓灯、泗州戏、淮河号子、地方民歌等多种艺术样式和文化元素,如泣如诉的歌声,加上苦中作乐的舞步,令观众为之动容。

“一条滔滔淮河水,养育了多少淮河儿女;一曲悠悠花鼓曲,承载了多少岁月沧桑……”在表现人物内心情感的震荡和剧情矛盾发展时,凤阳花鼓和花鼓灯旋律反复出现,“拉魂腔”催人泪下,鼓声或沉重、或激越,由远而近、由弱渐强,突显了浓郁的安徽地域文化特色。

该剧不仅以其厚重的历史感引人共鸣,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以及美妙的舞蹈、贴切的音乐、变幻的灯光,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听觉盛宴。

(记者 韩婷婷)

新闻推荐

坚持完善好基本经济制度推进农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周先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会强调了坚持和完善13...

凤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话剧《万世根本》在肥惠民演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