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新闻 天长新闻 明光新闻 全椒新闻 来安新闻 凤阳新闻 定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来安新闻 > 正文

串珠成链 展现美丽新画卷

来源:滁州日报 2017-12-05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闫冬

来安县以规划为导向,以产业为重点,以特色为抓手,以富民为核心,以文化为根本,坚持珍珠项链模式,着力构建从双塘村---孙桥村---复兴村---林桥村---大安村----炮咀村---仰山村---倒桥村---长山村---苟滩村---罗庄村---大余郢村----张山村---桃花村,将14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串成珍珠精品线,努力打造集“生态秀美、村貌靓美、产业富美、乡风和美”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广大农民幸福新家园。

规划设计独具匠心

按照“主抓示范点,延伸示范线,打造示范圈”的工作思路,以及“点上示范带动出精品,线上美丽出形象,面上整体推进出新貌”的要求,根据县北部“一路一带”的现状,重点规划设计打造“三线一体”的环线示范线:从县城--新安镇--舜山镇--张山乡--半塔镇--县城,沿途涉四个乡镇,14个美好乡村示范点,50公里长的一条环路,及舜山苗木、张山蔬菜、苟滩石榴、半塔葡萄四个现代农业示范区连体而成的示范带。注重打造集美丽乡村珍珠项链精品线、现代农业风光展示线、乡村旅游休闲黄金线“三线一体”的环线示范线。

聚力打造绘就蓝图

围绕点上做靓出精品的目标,按照彰显乡村特色,保持自然风光的要求,分型而建,注重建设产业带动型、田园风貌型、生态旅游型、旧村整治型、特色文化型等各具特色的美好乡村。目前已建设4个特色产业专业村(林桥苗木,桃花、倒桥村国家级蔬菜标准园,罗庄葡萄),3个生态旅游村(复兴村的白鹭岛度假区,仰山的桃文化旅游,苟滩村的峡谷漂流绿色生态体验),2个田园风貌村(孙桥村、炮咀村),2个旧村整治村(双塘村、张山村),1个特色佛教文化村(大安村)。12个散落在乡间的珍珠被串联起来,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成为生态环境最优美,村容村貌最靓丽,产业特色最鲜明,乡土文化最繁荣的幸福乡村。

按照美丽乡村、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三位一体打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由创建美向经营美转变。随着一批批美丽乡村珍珠点的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地景观的打造,山水人文历史资源的挖掘,全县以“休闲胜地、养生天堂”为目标定位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已经形成。初步形成了以半塔皖东烈士陵园为中心的“红色”教育之旅,以长山风电为中心的“银色”观光之旅,以复兴白鹭岛为中心的“绿色”康体之旅,以孔雀寺、大安寺为中心的“古色”文化之旅为特色的“四色”旅游格局。县内有3A以上旅游景区3个,二星级以上农家乐28家,其中五星级3家,四星级2家,是全市拥有高星级农家乐最多的县,并被新华网评为最美中国乡村旅游目的地城市。

文化融合提升品位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推进文化与美丽乡村的深度融合,用文化的理念建设美丽乡村。

新安镇孙桥村将象棋文化融合在村民活动广场建设中,建成象棋文化广场,以一盘“和”局象棋残局召示村民要“和谐”相处;村庄整治过程中,将村东部乱坟场就地改建为“追思园”,建成村民们追思先人的场所,将乱坟场打造成为传播孝文化的阵地。苟滩村民为记得住乡愁,留得住记忆,新建村史村情展览馆一座,充分展示中心村村民筚路蓝缕,以牛为耕、以犁为具,开启山林的创业情怀。

孙桥村以三国人物“大乔”的隐居地,挖掘了“孙桥的传说”,并通过“大乔”人物雕塑展现出来;复兴村、大安村对佛教文化进行挖掘,重建唐代孔雀寺大殿,尊胜禅院寺塔,传承佛教惩恶扬善的宗旨。

贾龙中心村注重回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尊重回族群众的民族信仰与习惯。在做好回族民居的门窗套、清真寺改造的同时,在路灯、广场、为民服务中心、公园、门楼等设施上处处嵌入伊斯兰民族文化元素。为彰显民族风情,村内建有伊斯兰文化展览馆,通过实物展示再现了回族人民劳动、生活、礼拜的场景;其他示范村通过“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以“一场两堂三室四墙”为载体传承一批乡土文化,民俗文化;采取长廊文化,石刻文化等形式,传承仁义礼智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闻推荐

来安提升检验人员食品快检技能

晨刊讯11月24日,来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了食品安全快检培训班。12个快速检测点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授课专家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快检仪器使用规程、检测实施步骤方法和要求、快...

来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串珠成链 展现美丽新画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