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来安 > 正文

发展水利 富国惠民

来源:来安报 2019-09-19 21:41   https://www.yybnet.net/

孙荣祖

来安县地形北高南低,岗、丘、圩兼具,易旱易涝,70年前,来安县是一个满目疮痍的小县,全县没有水库,只有几座小塘、小坝,根本抵挡不住自然灾害的侵袭,遇到洪涝干旱之年,数以万计的群众,衣不遮体,食难充饥,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水利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新中国成立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号召全县人民发扬艰苦奋斗、不怕苦、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积极投入到兴修水利的建设中去。从1951年开始,县里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组织几十万民工,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水利建设,经过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卓越的奋斗,来安县水利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境内大小水库星罗棋布,建成各类型水库106座,其中,中型水库5座,小型水库101座;疏通四条河流,建成机电排灌站233座,全面整修塘坝圩堤。106座水库总库容2.87亿立方米,实际灌溉面积31.32千公顷,有效灌溉面积21.46千公顷,旱涝保收面积18.79千公顷,已基本形成防洪、抗旱、减灾,供水、灌溉、排水等功能较为齐备的水利基础设施,战胜了频繁的水、旱灾害,有力地保障了全县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过去在县城,老百姓吃水主要靠东、西、南、北门的四口井,每逢天旱年景,人们天不亮就要来排队,到井上打水。1979年县政府决定,建立自来水厂,直接从平阳水库取水供应来城,从此,人们喝上干净、卫生的水库水,解决了群众取水难,吃水愁的问题。随着来安县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市人口增加,仅靠一个水库的水是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用水需求,县政府决定又成立自来水二厂、三厂,把屯仓、陈郢、平阳三个水库之间凿通沟渠,打开相连通道,三库联网供水,确保新安镇居民和周边地区生活用水和县工业用水,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1958年兴建的屯仓水库,具有防洪、灌溉、供水等多项功能,总库容1.179亿立方米,调洪库容6590万立方米,年供水量6247万立方米,灌溉面积11千公顷,受益范围10个乡镇,62个行政村,617个生产队。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由于来安县较为齐备的水利设施,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安全保障,它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全县粮食总产量超过40万吨,农业总产值10多亿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2973元。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农村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美丽乡村像雨后春笋般的不断涌现,一栋栋农家新居整洁亮丽,一个个绿树环绕的院落生机盎然,到处展现出一副生态优美、村庄秀美、乡风和美、生活甜美的美好乡村风情画卷。一座座碧波荡漾的水库,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来安大地上;一条条灌溉渠像银色飘带,不停地输送着水库里的水,它流入村庄、流到城市、流进人们的心田。这一切不仅生动地展现了来安县70年来水利事业的辉煌成就,更印证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把劳苦大众从灾难中解救出来,让人民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70年在人类历史上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就是在这个短短的时间里,来安人民创造出辉煌的伟绩,它功垂千秋,炳彪史册!

新闻推荐

来安县领导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

9月10日,孙永进,杨文萍、张俊、张亚滨、李超、吕功洋、余爱军、陆晓晴等县领导分三组深入全县部分中小学开展教师节走访慰...

来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来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水利 富国惠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