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来安 > 正文

全力以赴抗“疫” 守护百姓安康 来安县干群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滁州日报 2020-02-27 07:44   https://www.yybnet.net/

赵正平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来安县迅速启动一级响应,成立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周密方案,全县各相关单位、人员主动取消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回归工作岗位。截至目前,该县尚未发生一起病例,全县干群连续奋战20几个日日夜夜,以责任和担当,守护了一方“净土”。

地毯式摸排,不漏一户

从1月28日起,来安县在全县范围实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排武汉返乡人员。为确保不漏一户,该县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村(社区)为基础,将全县划分为若干个疫情防控“大网格”,各村(社区)再将各自辖区划分为若干个“子网格”,党员干部齐上阵,每个网格明确专人负责,并充分发挥“乡贤”、道德模范、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作用,解决人手短缺问题。同时,该县还及时停运公共交通,关闭各类文化、娱乐场所,活禽交易市场,各大超市、市场也仅留居民生活必需品区域限时段营业,严防交叉感染。

高密度宣传,到边到角

“同志们、乡亲们!今年,在大家欢度春节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而来,打乱我们欢聚的脚步、侵扰了我们幸福的家园……”2月10日,来安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孙永进就疫情防控工作发表的电视讲话,刷屏了来安人民的朋友圈。

疫情发展以来,来安县迅速开动宣传机器,印制《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单页,挨家挨户发放,利用沿街门头LED屏、户外电子屏,开动乡村大喇叭,各地均配上车载广播,全覆盖高密度宣传疫情防控要点。同时,全县文艺工作者发挥各自优势,半塔镇综合文化站编写6期《疫情防控小快板》,新安镇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录制《疫情防控三字经》,省级非遗洪山戏传承人编唱疫情防控唱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防控要点。

全天候把守,多头阻击

“师傅您好,请测量一下体温。”“谢谢配合,特殊时期还请少出门。”……从年初二至今,只要是进入来安境内的车辆,都会在入境处受到这样“礼遇”。为防疫情输入,来安县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联合在全县各交通出入口设立卡点,24小时监测、登记入境车辆信息,并为车内人员测量体温。

汊河镇与江苏南京仅仅一河之隔,104国道穿境而过,这个发展上的区位优势,却在防疫期间给当地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该镇在苏皖交界的滁河大桥卡口设立了临时党支部,竖起了鲜艳的党旗,号召党员冲锋在一线,确保过境车辆应查尽查。2月8日,疫情阻击再次加码,全县各居民小区、各村庄均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控人员进出,2月15日,气温骤降,漫天飞雪,但各卡点、各居民小区出入口丝毫没有放松迹象,无数党员、志愿者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疫情最坚固的长城。

雷霆式查处,杜绝后患

“县城某宾馆XXX号房间有人聚众赌博……”接到报警后,来安县特巡警大队立刻出击,快速查处了一起聚众赌博案件。

一边是轰轰烈烈的宣传,要求居民特殊时期不串门、不聚集;另一边是从严从快的查处,尽快驱散聚集居民,其中涉嫌违法的,严惩不贷。截至目前,该县公安部门查处赌博刑事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查处涉赌治安案件33起,67人受行政处罚,累计查扣赌资10万余元。对于非违法行为,县城管执法部门以劝导、劝离的方式,严控公共场所人员聚集,严控违反规定经营,严控公共场所不戴口罩行为。截至目前,该县共劝导流动摊点200余起,劝离聚众娱乐40起,劝导群众配戴口罩超过200人次,有效杜绝了疫情发生隐患。

新闻推荐

来安县 “零病例”的背后

本报讯(赵正平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每一天不断更新的病例分布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而滁州来安县则一直保持“零病例”。...

来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来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守护生态底色2020-02-25 10:09
有序保障农业生产2020-02-20 07:45
猜你喜欢:
疫情防控措施多2020-02-25 10:20
评论:(全力以赴抗“疫” 守护百姓安康 来安县干群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