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来安 > 正文

循环利用,养殖废料成资源 每年能为合作社创造收益5万余元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1-12 15:5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来到安徽省来安县张山镇仰山村大禹生态养殖合作社,只见地面干净、圈舍整齐。在养猪场周围还种植着100多亩桃、杏、枣等各种果树。目前,合作社还存栏生猪100多头、牛70多头。

“合作社畜禽每年产生粪便200余吨,原来清粪全部靠人工,成本高,还会对环境产生影响。2017年,农场引进沼气设备,粪便从涵管直接排入发酵池,经发酵后,沼气自动压入储气罐,用来做饭、发电,沼液则自动流入废液池,代替复合肥料。”大禹生态养殖合作社老板蔡建禹说,200吨粪便能产出180吨肥料,大部分用于农场果树种植,剩余部分出售给周边大户,每年能创造收益5万余元。

几年前,养殖场产生的粪污曾让周边百姓苦不堪言。为此,来安县在科学布局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基础上,大力推广“猪—沼—菜”循环利用、稻虾共作、稻鸭共养等生态种养模式,引进有机肥厂,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据来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成干介绍,粪便通过沼气池和厌氧池处理,实现了去污灭菌,沼液沼渣含有各种氨基酸、维生素、蛋白质、生长素、糖类等营养物质,可以有效防治病虫害。“用沼液浇灌出来的水果,虫害少、口感好、销路旺。”蔡建禹介绍,沼肥节约了成本,也提高了水果品质。

在来安县新安镇天利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有机肥厂生产车间里,一车车粪便被倒入微生物发酵池。厂长叶建军告诉记者,按比例添加生物菌剂,机器搅拌均匀后进行发酵处理,有机物质就得到充分分解和转化,再经过粉碎、筛选、风干、制粒等工序处理,畜禽粪便彻底脱臭,变成了有机肥,销路特别好。

目前,来安县粪污治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100%,资源化利用率达98.99%。(据《安徽日报》)

新闻推荐

“双桃”开辟生态致富路

一只手握着粉嘟嘟的冬桃,一只手攥着绿莹莹的薄壳山核桃,站在200亩“世外桃缘”种植园内,来安县江涛家庭农场主江涛告诉记者:...

来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来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来安的标识2020-12-27 23:53
猜你喜欢:
评论:(循环利用,养殖废料成资源 每年能为合作社创造收益5万余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