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新闻 天长新闻 明光新闻 全椒新闻 来安新闻 凤阳新闻 定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明光新闻 > 正文

妙笔绘美景 乡村焕新颜 —明西街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来源:滁州日报 2018-04-19 07:5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 妙笔绘美景 乡村焕新颜 —明西街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整洁漂亮的村容村貌、各具特色的小村风景、民风淳朴的和谐小院、崭新的政府服务中心……时下走进明光市明西街道,移步是风景,入目皆清爽。当地干部群众说,这一切都是明西街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明西街道位于明光市西郊,2007年5月由原城西街道与原马岗乡合并组建而成。总面积130.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万亩,辖8个行政村,172个村名组,总人口3.2万人。

自2017年,该街道政府驻地及马岗村被列为省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来,明西街道立足于本地特色,紧紧围绕建设“美好新明光”主题,按照建设“滨湖花园度假城、山水田园生态市”的总体要求,以“西山望水、彩虹映日”的规划建设理念,预计投资4200万元,全力打造“一核、二廊、三园、两个中心村”发展新格局,积极呼应滨河风景区和抹山明文化旅游区两大项目开发,进行硬化、绿化、美化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近日,滁州市美丽乡村办对2017年度45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和31个省级中心村建设项目的专项督查中,明西街道办事处获得全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马岗村远教广场

马岗村头游园

重规划 点亮美丽蓝图

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街道党工委立足民意、着眼长远、换旧纳新、科学合理布局的原则,对政府驻地及马岗村进行高点定位、精准规划,充分体现明文化、明光梅鱼的特色小镇,绘就了一幅“山美水美、村富人美”的发展蓝图。

与此同时,该街道还凝心聚力,成立以老干部、老党员、有识人士为主要成员的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发挥理事会的作用,投身其中,主动担当调解矛盾。街道上的个体老板、爱心人士主动捐款10万元,用于政府驻地路灯亮化工程,驻地鑫祥路用有限公司主动作为,为中心街免费铺设泊油马路,热心公益事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

为确保规划切实可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一线指挥,相关部门、相关村责任层层落实,形成共识,凝心聚力。同时该街道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按照群众的意愿改造提升,让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建成群众满意的美丽乡村”,大大激发出干部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

强基础

扮靓村容村貌

坚持以完善基础设施为前提,全面改善村容村貌。主要完成政府驻地街道白改黑工程、完成农户门前硬化37200平方米,墙体涂白85000平方米,建成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站、文化大舞台,全面完成主次干道下水道8000米,新建巷道路39条,合计3350平方米,完成7000米弱电下地,拆除违建64处3520平方米、旱厕92处,建成水冲式公厕4座、简易厕所4处,拆除破旧房屋21处并对宅基地进行征用,合计5500平方米。

完成北入口两侧带状公园、乡镇入口标志建设、体现明文化南牧牛园、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等区域改造提升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180多盏,铺设污水管网近4公里,栽植香樟、桂花等苗木8000多棵,新建绿化面积44000平方米。

“村里变化太快了,活了80岁,这两年村里美的都不敢认了。”在家住明西街道的吴盛林老人看着崭新的街区笑着说。

抓整治

打造美丽环境

注重“两治理、一加强”,提升集镇形象美。建设新农村难,巩固成果更是难上加难。为了使新农村建设与管理常态化、制度化,明西街道全面实行商业化运作,引进环亮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每年投入238.9万元,对明西街道全域、全覆盖环境保洁,采取执法联动、农民自治的办法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设立义务监管员和保洁员、评选“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星级清洁户等形式,实现村民自管自治,培养环境共建共管意识,彻底避免环境卫生反弹问题。

该街道还成立综合执法队伍做到日常有人管理,大力整治经营秩序,对店外店、占道经营、沿街摆摊设点的流动商贩加强管理,对改造后的2000平方米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大力整治建设秩序,集中拆除违章建筑,治理乱搭乱建,规范建房制度,规范建筑材料堆场、废品收购站等。整治主次干道杆线,沿街杆线弱电下地,规范店招广告、过期横幅。建小型停车场4个,划定停车位296个,规范车辆停放,实行定点停放、分类停放。

变民风

和谐共享生活

文化广场、文化墙、农家书屋、广场舞队……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该街道投入近190万元,对集镇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和文化提升,在充分了解民意的基础上,共改造立面55000平方米,同时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孝文化、乡规民约、移风易俗及民生工程、法治文化、廉政文化等内容进行文化打造,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农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 (蒋 宽 秦加皇 朱永斌)

文化墙

马岗村入口标识

新闻推荐

明光“四先模式”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明光“四先模式”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明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明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妙笔绘美景 乡村焕新颜 —明西街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