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明光 > 正文

明光一农妇赡养流浪痴呆老人22年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9-17 22:28   https://www.yybnet.net/

“人家捡金、捡银,你王翠华两口咋捡回来一个呆头呆脑 ‘木头人’?哎,不知你是怎么想的! ”

22年前,明光市泊岗乡新淮村胡台五组的村民王翠华夫妇将一个智障老人接回家赡养时,她在村里人眼里是“怪女人”;22年后,再提起王翠华,新淮村附近乡镇的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她是个了不得的女人。

为了那一句承诺

王翠华今年58岁,腿有残疾。21岁那年从江苏省盱眙县包集村嫁到泊岗乡新淮村施道勇家,他们以种田为生,没事时就到河对面的双沟镇拉大粪补贴家用。

1997年秋季的一天,王翠华夫妻俩像往常一样拉粪回来,看见一个50多岁的老人,衣衫褴褛,痴痴地站在那里,目光呆滞,浑身直哆嗦。上去询问,他像似“木头人”,一问三不知。回到家里,王翠华端来了饭菜给他吃,他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

王翠华后来一打听了解到,这个人不知从哪里来的,不会说话,也不乱跑,偶尔帮助人家干点活,人家就给他一口吃的。不给他吃,他也不知道去要,吃饱了,就在田埂下睡觉。

王翠华心地善良,看不得可怜之人。她想这样下去怎么行呢,不饿死,也会遭病死掉的。于是,她与丈夫商量,“把这个老人接到家过吧,平时帮你干干活,给他一口吃的,找个睡觉的地方。我们家虽然不富裕,但多一口人还能养活得起,遇到他也算是‘缘分’吧”。就是这一承诺,这个老人走进了王翠华的家,走进了这个没有一点关连的家。从此,在王翠华的家就多了一个智障老人“十二”。

一起走过的日子

常言道:“亲戚可走不可留”,何况是一个非亲非故的智障老人呢。首先,不能与他交流沟通,不知冷暖;其次是老人生活不能自理,身边不能离开人。

面对这些,王翠华夫妇不弃不离,像关爱亲人一样,慢慢来、从头学,一点一点融洽。刚来时,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吃饭,王翠华就一勺一勺喂;衣服脏了,她马上换洗;不会上厕所,随地大小便,王翠华夫妇就像教小孩一样慢慢地教引导;生病了王翠华夫妇就背着他到处寻医问诊……

就这样,春夏秋冬,年复一年,王翠华夫妇照看他起居,照顾他吃喝。

老人刚开始到家里来,孩子们都感到害怕,看到老人怪怪的,都不敢接近他。时间长了,孩子们也愿意和他靠近,和父母一样对待他,服侍他,和睦相处。

2013年9月,施道勇身患重病,一病不起。弥留之际,施道勇拉着王翠华的手说:“‘十二’到我们家也有18年了,为了他辛苦你了,既然他到我们家了,就算是我们的亲人,我走了以后,你和孩子还要照顾好他,带着他一起过……”

这几年,女儿出嫁,儿子结婚生子,都是她一手操办的。她没有忘记丈夫临终前的遗言,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她都带着“十二”生活在一起。

“十二”平时情绪比较稳定,但有时因气候和周围环境变化,也会出现不安和烦躁,还会不明不白的离家出走。有一次冬季傍晚,雪下的很大,王翠华干活回来一看“十二”不见了,赶忙出去寻找。王翠华冒着大雪,拖着残疾的腿,一瘸一拐地奔波在茫茫的雪地里…… “不管怎么样,就是找一夜我一定要找到你!”就这样,她在雪地里奔波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在一处破旧的草房里找到了“十二”。

王翠华丈夫去世后,村两委研究决定报有关部门批准,为“十二”办理了户口,取名 “施道文”,同时,在乡政府帮助下,还为施道文办理了农村“五保户”手续。

“改嫁也要带着你”

两年前,经好心人“撮合”,王翠华和本村的村民刘子凤认识。王翠华说:“我的家庭你也了解,和我结婚可以,但你必须能接受‘十二’”。刘子凤也是个老实巴交的庄稼人,对王翠华家里的事情也有所耳闻,打心里敬佩她。听了王翠华的一番话很受感动,欣然答应重组家庭后,继续带着“十二”一起生活。

长期的服侍,老人养成了依赖性,起居、吃饭、洗漱,都有王翠华亲手操持。

22年了,“十二”已74岁了,在王翠华一家人的精心赡养下,除了无法语言表达外,老人身体很硬朗,还能帮助干一些简单轻快的农活。

如今,王翠华已年近花甲,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了。但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不管别人怎么说,王翠华对待“十二”照料和关爱丝毫不变。王翠华表示,“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不会放弃‘十二’,他是我们一家人,我们要带着他一起过。 ” 郭茂让

新闻推荐

听证会化解信访难题

今年以来,明光市柳巷镇通过信访事项听证(评议)会,让信访当事人双方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把观点亮在明处,摆事实、讲道理,逐步化解信...

明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明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土地托管增效益2019-08-31 06:52
猜你喜欢:
养鹅致富奔小康2019-09-05 11:10
评论:(明光一农妇赡养流浪痴呆老人22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