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明光 > 正文

让诚信之花开遍大街小巷 滁州市信用建设成效显著,信用应用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9-20 08:54   https://www.yybnet.net/

滁州市发改委座谈会。

在商业氛围浓厚的城区打造以“诚信”为主题的社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对信用状况良好的小微企业增加贷款额度、提高企业信用公示率,孵化培育出一批诚信企业;信易+产品逐步投入使用,随着“信易阅”“信易游”等项目的出台落地,信用体系建设已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近年,滁州市在探索城市信用建设上积累了一系列探索经验,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2018年安徽省市级社会信用专项考核中,滁州市总分位列全省第一。

如今,诚信之花已开遍滁州的大街小巷,信用应用大大提升了滁州市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造以诚信为主题的社区诚信之花开遍大街小巷

走进滁州市繁华商圈的建设路,一面国学故事墙特别引人注目,墙上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立木为信、曾子杀猪等多个诚信小故事,宣传墙与滁州市知名中、小学校毗邻,孩子们步行经过这里,通过阅读诚信故事,潜移默化地接受着诚信教育的滋养。

而位于繁华商业街的农机巷和邮电巷,与建设路一样,百米长的巷子改造后焕然一新,一侧的墙面上均刻上了诚信主题的烙印。农机巷内建有诚信好人墙,展示居住在该巷内的诚信好人王文攻、赵世涛等人的事迹,以身边人、身边事来影响和带动更多市民参与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邮电巷的“诚信文化墙”则有一个个有关诚信的成语典故,让诚信文化渗透到每一个路过这里的居民,渲染“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采访中,位于天长路经营饭馆的一名老板说,在商业氛围尤其浓厚的这个地方设立的以“诚信”为主题的宣传板,让来到这里的每一位经营者、顾客都可以一目了然地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也时刻提醒自己要以诚信为本。

诚信氛围浓厚的建设路社区,愈发凸显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里,诚信元素无处不在:有诚信书屋、诚信调解室、诚信大讲堂,还有以诚信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就连窗帘上都印有醒目的诚信标语……据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乐风婷介绍,为了营造“人人讲诚信,户户比诚信”的良好舆论氛围,滁州市着力打造建设路社区为“5+X诚信社区”(“5”指“讲诚信、传诚信、亮诚信、评诚信、展诚信”,“X”指结合社区工作和文明创建实际开展相应活动),以点代面,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用。

目前,建设路社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一系列以诚信为主题的活动。乐风婷说:“建设路社区结合实际,打造诚信大讲堂,建设文化长廊,成立诚信志愿者服务队,评选诚信经营示范街区、诚信示范小区、诚信好人、诚信学校、诚信医院、诚信物业等,组织开展诚信故事会、诚信文艺演出等各类活动。”截至目前,建设路社区共举办诚信大讲堂活动2场,开展诚信主题志愿者活动56次,辖区内企业和小商户经营者共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300多份。“今后还将继续探索行之有效的信用建设之路,还将努力打造智慧诚信社区,比如为每家商户配备二维码,市民扫码即可获知商家诚信度。”乐风婷在采访中如是说。

滁州市打造诚信社区在全省首屈一指,也积极创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区,包含苏宁广场、白云商厦、大润发、中国电信、新华书店、五星电器、商之都、苏果超市、弘阳家居、金伯利等商圈。不仅如此,滁州的信用村建设工作也很突出。省委组织部、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各方参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实现征信赋能,普惠、助力“三农”发展,营造“党员带头、干部示范、人人守诚信、村村讲信用”的良好氛围,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坚持试点先行,滁州市市委组织部、人民银行滁州市中支选择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强、产业发展基础好、常住人口户数多、经济活跃度高、信用意识氛围浓且比较集中的天长市杨村、汊涧两个镇作为试点镇,在试点镇示范村建设的基础上进行全镇范围内的全域创建,并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适时逐步扩大至天长全市及滁州全市范围。

一系列信易+产品出台落地信用应用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

如今在滁州,信用良好的市民去图书馆借书,可以延期归还,还可以免押金;去景区游玩,可享受门票、停车费减免的优惠。未来,讲诚信的滁州市民还可在共享单车、汽车租赁、医院挂号等方面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

为了让信用应用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滁州市正在不断完善信用平台功能,并围绕平台系统开发出“惠滁州”信用APP,在今年通过国家评选,作为安徽省唯一地市代表参加了4月份的全国信用APP观摩会,并在9月23日在全国第三届城市信用高峰论坛上设立专门展位,向全国展示滁州市信用APP建设经验成效。

近两年,滁州市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滁州市已打通了市直69家单位和8个县(市、区)共计373家单位的数据通道,归集数据超过52亿条,其中上报省信用平台超亿条,归集的单位数量和数据更新频率在全省都处于领先位置,并实现了与国家、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合的互通互联。

同时,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一体化”平台系统,由市一级统建设,更新技术手段,保障数据安全性。该平台系统被评为“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示范性平台”,并先后荣获“2017年中国智慧城市示范案例奖”“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诚信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新的活力,也让滁州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得到提高。滁州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发明介绍,在“惠滁州”信用APP上,滁州市打造了个人信用评分体系“滁菊分”,根据年龄、户籍、荣誉表彰、行政处罚次数治安处罚次数等31类64个评分指标项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个人信用画像,满分700分,分为较差、一般、良好、优秀、极好五个等级,每30天更新一次。

据悉,依托“滁菊分”,滁州市探索推进“信易阅”“信易批”“信易游”“信易贷”等多领域“信易+”应用,让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每个市民的日常生活中。例如,“信易阅”项目与市图书馆打通后台数据,“滁菊分”达到一定标准后,市民即可享受到延长借书时限、增加借书本数、免押金借阅等多项优惠措施。“信易游”项目规定,市民“滁菊分”达到一定标准后,可在琅琊山、动物园等部分景点享受门票减免、景区停车费减免、旺季快捷通道入园等便捷服务。下一步,滁州市还将把“滁菊分”应用到共享单车、汽车租赁、医院挂号等各类场景中,进一步惠及市民生活。

诚信,是一座城市的力量。滁州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发明介绍,2018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诚信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公共服务场所、进社区、进商区、进企业”等“六进”活动。截至2019年9月,通过媒体宣传诚信群体10家、诚信企业14家、诚信典型人物11人,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加强了典型示范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可见,滁州市通过一系列举措,凝聚起诚信之风的正能量,不断汇聚成城市的道德洪流。2010年2月,滁州市凤阳县在全省率先试点,创造性地推行了“以文明做担保,以道德做抵押”的道德信贷工程。2013年,滁州天长市大力推进道德信贷工程,以其规模及效应迅速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响。2015年起,滁州市作为安徽省唯一试点市,全面启动道德信贷工程,截至2019年8月,全市符合条件的1084户好人取得授信,授信总额8.32亿元。其中,303户好人用信5.55亿元。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工作持续推进滁州一大批守信企业享受诸多便利

2016年11月,滁州市出台《滁州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明确在14个行业领域建立行业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按季度在“信用滁州”网站予以公布,目前已公示信息3万余条。制定《滁州市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措施清单》,覆盖安全生产、税收等11个领域,让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充分发挥作用。

截至目前,滁州市在“信用滁州”发布该市27个行业报送的红黑榜数据33584条(其中红榜15873条、黑榜17711条),并于2018年7月起,在媒体开设专栏,定期报道“红黑”榜,在市区60多个社区张贴“红黑榜”3000多张。

一批失信企业和个人在生产生活中受到“限制”,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性。滁州市民董某是一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因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未履行赔偿义务,被列入失信“黑榜”董某在出行时,发现飞机、高铁均无法乘坐,第一时间赶到法院接受处罚,请求信用修复。滁州明光市某公司因在“信用滁州市”、“信用中国”中被纳入失信“黑榜”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奖励资金10万元。

守信企业享受的便利也是无处不在的。2017年9月,滁州扬子专用车业有限公司由于企业运行状况良好、长期保持纳税信用A级,在无需提供任何纸质材料的情况下,申请到授信200万元的信用贷款,快速高效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感受到信用建设为企业带来的便利。

目前,滁州市与多家银行合作,推进诚信建设,助力普惠金融。其中,“信易贷”项目与建设银行滁州市分行合作,对信用状况良好的滁州市民增加贷款额度、实现十分钟到账。建设银行滁州分行副行长朱金华介绍,“小微快贷”推出了一系列普惠金融产品,比如结合天长市区域性特色产业的“芡实贷”,还有全椒县和定远县的“劝耕贷”等,以满足种植大户的需求;还有“云税贷”基于小微企业诚信纳税信息,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评价,采用全线上自助贷款流程办理。滁州市发改委外资科科长王巍介绍,今后还将与建行滁州分行联手打造信用金融大厅,助力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

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滁州市市场监管局迈出了实质性进展,他们为部分重点企业“量身定制”企业服务包,服务企业发展,提高企业信用公示率。这一举措在全省首屈一指。据该局信用监管科长赵阳介绍,主要通过前期调研、上门帮扶、扩大宣传、加强调度以及登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将企业登记注册信息、生产经营状况以及税收、社保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年度信用信息向社会公示,提升企业诚实守信、文明经商、合法经营的意识。各市场主体诚信意识明显增强,有力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有效推动了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社会诚信共治格局。

明光市:让诚实守信成为全民行为规范

滁州明光市设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中心,负责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点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个方面加快重点行业和领域诚信建设、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推动社会信用制度建设、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加强诚信文化宣教培训工作,使诚实守信逐步成为全民的自觉行为规范,推动“信用明光”建设。

明光市信用平台整合行政、司法和社会管理中产生和归集的信用信息,与省、滁州市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截至2019年8月,共上传基础数据21万余条,“双公示”数据双公示数据49747条,其中行政许可42609条,行政处罚7138条。红黑榜数据936条,其中红榜数据794条,黑榜数据142条。

一系列信用产品在明光是逐步落地应用,其中开展的道德信贷工作卓有成效。截至2019年,共授信103户,授信总额1265万元,用信47户,用信金额529万元。

在守信激励方面,明光市对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激励政策,开辟A级纳税人办税绿色通道,涉税事项优先办理,在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评选活动中,优先推荐40家诚信经营的市场主体。在失信惩戒方面,2018年以来,累计司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274人次,限制高消费3331人次,限制出入境13人次,罚款9万元,判处拒执罪4件4人次,慑于司法强制措施的威力,共计165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超730余万元。

刘贝贝 周勇/文 刘远婷/摄

新闻推荐

古沛镇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

今年以来,明光市古沛镇为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向好发展,深入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该镇对漂浮垃圾、陈年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文明创...

明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明光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村舍面貌新2019-09-09 23:35
猜你喜欢:
评论:(让诚信之花开遍大街小巷 滁州市信用建设成效显著,信用应用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