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新闻 天长新闻 明光新闻 全椒新闻 来安新闻 凤阳新闻 定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滁州新闻 > 正文

群众文化树品牌 基层文化显活力 ——琅琊区打造群众文化品牌工作侧记

来源:滁州日报 2017-11-21 08:02   https://www.yybnet.net/

叶文英

近日,历时三个多月的“今世缘杯”快乐滁州广场舞、健身舞总决赛在人民广场隆重上演。此次比赛从启动到总决赛,近70支参赛队伍共参加了8场比赛,参演队员达1100多人,最终有11支广场舞、健身舞参赛队伍进入总决赛,为现场千余名市民群众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

近年来,琅琊区坚持品牌引领,繁荣群众文化,把舞台建在群众的生活中,让群众尽情享受丰盛的文化大餐。

冬春时节,琅琊区有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三下乡”演出、“花灯展演”“广场舞大赛”等;夏秋季节,有“校园艺术节”“校园舞蹈大赛”“民生文艺调演”、广场纳凉晚会等,其中,大型广场纳凉晚会已连续举办20多年,成为滁城群众文化的特色品牌。2016年,琅琊区启动了为期半年的“魅力新琅琊欢乐大舞台”琅琊新区系列文化活动,共举办文艺演出6场,放映红色电影40场,同时举办美好琅琊摄影展和名家书画笔会、书画展等。今年春节前夕,琅琊区首次与央视合作,举办了CCTV-7春节特别节目《美丽乡村快乐行》走进琅琊大型文艺演出,整场节目以《琅琊外传》为题,既有于文华、小沈龙、大衣哥等一大批国内知名演员参演,也吸纳了区内5个特色文化节目登台助演,充分展现了琅琊美景、美食、好人以及“学在琅琊”的品牌,较好地向外宣传推介了琅琊,展示了琅琊的美好形象。

各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结合实际,纷纷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着力推进“一街一品”。南门公共服务中心丰乐亭中老年社区文体艺术节已连续举办五届并获得安徽省全民健身活动品牌,每届艺术节历时四个月,期间,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票友演唱、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展演、羽毛球、乒乓球等多项文体展示和赛事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注入生机和活力。琅琊公共服务中心古道社区注重传统家规家训教育,社区创建了家风家训馆,通过宣传、展示我国历史上以及该社区知名家风家训故事、史料和实物,使之成为社区群众学习家风家训、传承优良传统的生动“教材”。连续举办13年的“北湖金秋文化艺术节”常办常新,成为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西门“京剧票友会”为戏曲爱好者提供了交流欣赏的平台;南门“留守儿童汉学堂”、西涧“高雅艺术进社区”、清流“和谐清流文化节”、东门“廉政诗词进社区”、扬子“社区艺术节”等一个个文化品牌、一场场文艺演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也造就了琅琊区群众文化亮点频出。

借助社会力量打造公共文化活动品牌是琅琊区文化工作的一个探索。近年来,琅琊区宣传文化部门积极与社会组织机构,包括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联系,探索建立合作共享机制,共同为群众文化搭建舞台。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先后举办了1912街区广场文化节、“乐跑清流畔活力滁州城”金鹏玲珑湾环清流河乐跑活动、全市青少年模特比赛、“鸿坤杯”琅琊区全民健身日活动、全国运动舞蹈大赛以及奇石展、名家书画展等一系列惠民文化活动。今年,又成功举办“今世缘杯”快乐滁州广场舞、健身舞大赛。这些大型文化惠民活动,较好的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效应倍增效果。

打响一个品牌,激活百支团队,欢乐千万百姓。近年来,琅琊区在这些文化品牌的影响和带动下,一批批业余文化队伍不断涌现,各类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广大市民在活动中舞起来、唱起来、乐起来,沉醉其中,文化底蕴深厚的琅琊也在活动中舞动出更为精彩的韵律。

新闻推荐

全市“寒冬送温暖”行动正式启动

本报讯(记者王晗笑通讯员胡青云王启龙)为切实做好严寒天气下全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确保其生活有着、生命安全,滁州市从11月14日起全面启动2017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此...

滁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滁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车辆营运证吊销表2017-11-21 08:02
评论:(群众文化树品牌 基层文化显活力 ——琅琊区打造群众文化品牌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