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滁州 > 正文

稻茬的味道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11-21 23:37   https://www.yybnet.net/

滁州杜永生

清风徐来,阳光正好。

中秋刚过,田野又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收割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各种鸟儿的欢噪纷纷籍籍。村里除了耄耋的老人安详的端坐在自家的门前,有的眯缝着眼睛,若有所思;有的聆听着老旧的歌曲,沉浸其中;有的则清理着一堆韭菜,细心轻缓,他们在颐养天年的同时,也就是在享受着秋收的时光,而在田间劳作的无外乎就是而立、不惑或知命的中老年人。如今的他们成了寒耕热耘的主力军。

还不到做午饭的时间,整个村庄就可闻到一阵阵、一股股的熟悉的味道,那就是稻茬的味道。越是接近田野,这种味道就越发浓厚、越发浸润。这种味道弥散在空气中,绵绵的、青青的,又湿湿的、甜甜的。

才将还在注目的黄澄澄的稻谷,转眼间就留下了齐刷刷的稻茬。许是一种难得的机会,鸡子们一窝蜂的聚集起来,又该是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它们一股脑的在收割机离开后的稻茬下抢食、觅食。抢的过程中在公鸡群里又不得不发生 “上下蹿腾、激烈鏖战”的斗鸡场景,而一些“事不关己”的母鸡,则只顾着伸头缩颈,认真觅取的样子。红的、灰的、杂色的蜻蜓静静的落在稻茬之上,更像是在专注汲取着新鲜的汁液,即使你多么接近,甚至伸手可捉,他们也是无动于衷。大大小小的蚂蚱却在跳跃之时才会引起你的注意,它们也是应了这种味道的吸引,喜兴地赶来赴宴。

靠近水塘的稻田里,几只白鹭噗噜噜地飞向蓝天,又静悄悄地折回稻田,并投以几声或高或低的啾喧后,迅疾隐伏于稻茬深处。

不远处的两个身影引起了我的关注。近前,原来是陈婶正在稻茬间拾捡着收割机遗落下的稻穗,田埂上铺展着一条剖开来的大号塑料袋,袋子上已经堆积了一大抱子、黄苍苍的或长或短的稻穗。 “您拾稻穗是喂鸡?”忍不住问了一句。“不是喂鸡。这是我家的田,收割机遗落的怪多的,趁着天好,多捡一点,不能浪费啊! ”陈婶的一席话,让我想起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

张叔猫着腰身,手握着镰刀在自家不大的稻田里收割着。此时,那些已经打捆后的稻把子有序地排放在稻垄上。他说,这块三分多地面积小又不规则,收割机无法操作,也只能手割了,虽然辛苦还费事,但总不能落下的。看来手工收割与机械作业,稻茬的留置程度用着明显的区别。手工收割几乎就是齐茬茬的根茇,而机械只是割取了稻谷,留下的就是显眼的,一簇簇的、一堆堆的稻茬。

稻茬的味道,其实也是乡村的味道,更是农人的味道。这种味道纯粹而厚实,亲切而温暖。这种味道一直氤氲于你的周身,萦纡在你的心田。

新闻推荐

滁州公安举办“双进双评议”主题警营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孙晟记者罗孝海)11月16日,滁州市公安局邀请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近百名滁州社会各界群众走进滁州警营,举办以...

滁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滁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志愿服务促文明2019-11-22 07:44
猜你喜欢:
评论:(稻茬的味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