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滁州 > 正文

14万毫升“爱心血液”背后的故事

来源:皖东晨刊 2020-02-26 07:44   https://www.yybnet.net/

2月24日上午,滁州市第四批62000毫升血液制品从滁州市中心血站发往湖北。至此,滁州市共向湖北捐献四批合计14万毫升的血液制品,为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有力的血液安全保障。滁州市能在极短的时间内筹足这14万毫升“救命血”,和那些“为爱逆行”献血者的热情参与密不可分。

一场疫情,

全市用血“压力山大”

每年正月都会发生季节性缺血,为此市中心血站提前谋划储备了80000毫升的血浆。“这部分储备基本上能够满足滁州市各医疗机构,在节后一段时间对临床用血的需求。”市中心血站站长成凯告诉记者,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滁州市接到省里通知做好支援湖北临床用血的准备,原来的计划都被打乱了。

从大年初一开始,采血人员全部返回岗位,然而大多数市民“宅”在家中,主动到采血点捐献的人数却少得可怜,每个采血点每天也就接待两三位市民,这种情况下保障本市用血也是“压力山大”,更别提要支援湖北临床用血了。

疫情来袭,工可以晚点开、学可以等等上,可是那些急等着血液做手术的患者却没办法等。市中心血站紧急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出求助,希望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倡议广大市民踊跃献血。2月3日,一封呼吁市民争做“蒙面侠”、献血抗疫情的倡议书发布出来,通过各种渠道传递到全市各个县(市、区)。

撸起袖子,

无偿献血为爱逆行

倡议书发出后,事情发生了变化,原本“宅”在家里的一些市民纷纷戴着口罩来到采血点,撸起袖子为支援湖北献血。献血的人群中有多年献血经历的“老血友”,也有首次前来献血的大学生,有工厂工人,也有机关干部……他们有的是个人主动前来献血,有的是企业单位集中组织。

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一中队的高明在参加社区抗疫防控志愿活动后,来到金光大道采血车献出了400毫升血液。在他的带动下,他上大学的女儿高心怡也鼓起勇气来到市中心血站,奉献了自己一份爱心。她说:“我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但也想帮助他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献血,我感到无比光荣。”

为了保障献血者和采血医务人员能够有一个安全的献血环境,市中心血站采取了延长工作时间、分时分段献血、错峰献血、上门采血、强化场所消毒等措施避免人员聚集。截至24日,全市(不含凤阳)已有3000多人次参与献血,献血人数同比增长7成。滁州市不但超额完成了第一阶段援助任务,也为下一阶段援助提供了有力保证。采访中,成凯说出了这样一句话:“疫情之下,能够主动走出家门为了别人而撸袖献血的每一位市民,都是为爱逆行的英雄,体现了我们滁州人的担当精神。”

(记者郭 军)

新闻推荐

滁州市城管执法局为复工企业增设废弃口罩专用箱

本报讯(张登峰记者张开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成为生活必需品。为方便复产复工企业员工丢弃使用过的口罩,避免二次污...

滁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滁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企业复工生产忙2020-02-24 08:42
评论:(14万毫升“爱心血液”背后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