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滁州 > 正文

总结抗“疫”经验 助力创城深化 市政协开展“抗疫促创城”专题协商

来源:滁州日报 2020-04-02 08: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吕静远

“疫情期间大家健康意识、文明习惯都有了正面改变,为创城工作带来了新动能。”“疫情防控中产生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强化了基层治理能力,能够有效推深创城工作。”……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年,3月24日,在前期集中视察、分组调研的基础上,一场由市政协举办,以“抗疫促创城”为主题的社情民意大讲堂火热进行,讲堂采用网络直播形式,点击量达11万人次。部分市政协委员,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琅琊区、南谯区、滁州经开区和辖区部分街道、社区负责人,物业公司及网民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就如何抗“疫”、创城“两手抓、两促进”展开热烈讨论,碰撞智慧火花。

有何明显变化?市民文明意识有提升

没有人的文明,便没有城市的文明。在大家的讨论中,“文明意识提升”“文明习惯养成”等成为了“高频词”。

“不吃野生动物,实行公筷公勺,垃圾分类处理等已逐步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识和行为规范。”委员李晓玲认为,文明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是一切疫情的“天敌”,在防疫中市民的文明意识有了很大提升。

“在参与视察中我发现小区、菜场等地在疫情期间,群众都能积极配合乃至参与环境整治,各地在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管理上都取得很好成绩。”委员戴颖提出,群众卫生意识的全面提升有助于大力推进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群众全面参与的热情也能不断激发出参与创建活动的动能。

一边听发言、一边记笔记,市政协主席汪建中指出,要将市民在防疫中养成的健康的公共卫生习惯内化为行动自觉、固化为社会良好风尚,同时要形成常态化体制机制,将抗“疫”的阶段性成效转化为创城的持续性动力。

形成哪些成果?基层治理能力上台阶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基层治理的一场“大考”,如何在疫情防控中补齐短板,以此推进创城工作,是亟待作答的“考卷”。

“工作中我们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在党建引领下完善基层治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业委会和居民志愿者队伍作用,深化网格管理,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琅琊区丰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晓笛交流了相关经验。

“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出入管理等措施外,我们还加强红色物业建设,号召居住在小区内的党员发挥作用成为业委会的‘中坚力量’,引领小区业主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泰行物业负责人刘验超介绍道。

通过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包保责任制压得更实了,“街道(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创建机制发挥更好了,广大群众对创建的支持率更高了,这些成果也将促进创城向纵深发展。

交流讨论中,汪建中也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社区是防疫一线,也是创城一线,要继续强化社区管理,充实物业力量,打造健康社区,使其成为美丽滁州的靓丽单元。(下转第七版)

新闻推荐

花园社区举办清明寄哀思主题活动

本报讯(记者李邦军通讯员陈莎莎)清明将至,为倡导安全祭扫,弘扬文明新风,打造绿色清明、平安清明,3月27日,南谯区同乐街道花园社...

滁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滁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天的三潭公园2020-04-01 00:31
评论:(总结抗“疫”经验 助力创城深化 市政协开展“抗疫促创城”专题协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