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滁州 > 正文

滁州经开区:产业集聚的“强磁场”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4-07 15:40   https://www.yybnet.net/

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李媛 摄

■ 本报记者 朱敏

一座座颇具现代气息的工业厂房,掩映在绿树浓荫之中,生态园区的勃勃生机让人们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偏僻之地;一个个“高精尖”项目建设工地,或焊花飞溅,或车辆穿梭,让大家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缺乏人气。

1992年6月25日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以来,一批批滁州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把偏僻村庄变成产城融合的城市中心。2011年4月,滁州经开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如今,这里是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这里是创新发展的“新高地”,滁州市半导体产业联盟、中关村海淀留创园滁州分园等创新创业平台纷纷“落地生根”。这里是产业集聚的“强磁场”,开启了滁州数字经济产业的新时代……

超前谋划补短板 鼓足干劲抓项目

车间环境整洁、管理精细,记者走进滁州经开区内的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正有条不紊忙碌着,一条条流水线快速运转,一块块电池组件不断下线。该公司客户关系主管熊燕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从事高效单晶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项目一期、二期均实现投产。其中,二期项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实现投产,未来滁州基地组件产能将达到10GW,成为隆基最重要的组件生产基地之一。

而在立讯精密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条生产数据传输部件的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转,这条针对全球市场最新开发的生产线涵盖了120多道工序。在滁州经开区,一大批企业正在通过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效率,跻身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这厢,热火朝天建设忙;那厢,招商引资氛围浓。近年来,滁州经开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的鲜明工作导向,重点招引世界500强、国内优质上市企业以及处在科技前沿的高品质项目,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快人一拍”抢机遇 转型升级优产业

3月的滁州,乍暖还寒。长电科技(滁州)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内,工人们正全副武装操作机器进行着芯片封装。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国际领先的生产线产品合格率达99.95%。“虽然是淡季,公司产量却实现增长,可谓逆势走俏。”

作为滁州市实施“产业兴市”战略的主战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把经开区真正建设成经济新高地?答案是: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滁州经开区已形成以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汽车及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三大产业为主导,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基础应用材料、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为补充的“3+X”现代产业体系。

先进合理的区域产业结构和主导产业的正确选择,正让滁州经开区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目前,滁州经开区主导产业支撑有力,园区三大主导产业累计产值占全区规模工业经济比重达到80%以上,产业集聚发展效应明显。骨干企业增势强劲。天大铜业、东鹏等骨干企业均实现20%以上的快速增长;全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一批企业、项目受到省政府资金扶持。智能家电基地蓬勃发展,园区先后举办了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开放大会、家电产业上下游协同推进会暨中国家用电器核心零部件智能传感器及智能芯片应用高峰论坛等。

强服务筑巢引凤 紧盯园区做“文章”

各行业“巨头”,为何落户滁州经开区?不少企业家透露,园区一事一议,开出了服务大礼包,料多量足。近年来,滁州经开区按照“善谋、紧盯、敢为”的要求,突出项目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一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帮到底”四个一机制。坚持每周集中调度一次签约、开工项目,每月集中拜访、签约一批招商项目,将项目工作与班子成员、责任部门绩效挂钩,做细做实项目工作。

“正是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对客商的真诚,才让对方在短时间内对我们建立起信任,从而加速项目的落地。”回忆起园区内各项目落户经开区的经过,滁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宏深有感触地说。

为使项目尽快落实到位,滁州经开区不断创新项目服务机制,细化行政服务,规定在项目协议签订后三天内,园区相关部门要列出项目全程帮办工作清单,列明工作事项、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节点及基本工作要求。同时,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确保落地项目水、电、气、热、地等各项要素保障到位,逐个明确分管人员,调度各责任部门联动推进。

基础设施是项目建设最重要的载体。近年来,滁州经开区还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配套完善企业生产要素,惠科220KV专线、食品产业园配电工程如期竣工;金燕小区农贸市场、蓝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顺利完工……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筑巢”质量,吸纳“凤凰”而栖。

“签约之前是朋友,签约之后就是家人。我们要真正做到把难处留给自己,把方便交给企业。”孙宏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紧盯园区做“文章”,一心一意谋发展,尽心尽力做服务。

记者手记

穿行滁州经开区,这里充盈着勃发的生机和跃动的活力。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繁忙奋战的项目建设者……汇集成一股跨越发展的大潮。

作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滁州经开区紧紧抓住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围绕经开区产业定位,加大项目研判力度,实行“一对一”靶向招商,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

作为创新发展的“新高地”,滁州经开区坚持三大主业创新发展,激活转型升级新动能。同时,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以高校为技术依托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作为产业集聚的“强磁场”,滁州经开区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走旧工业发展的“老路”,而是顺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用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提高工业的质量与效益,产业实现了集群发展。

寻芳陌上花似锦,敢折东风第一枝。调整发展理念,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滁州经开区正快马加鞭,用实干、创新和担当,给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生动诠释。

新闻推荐

精准抗“疫”为保障民生送上“及时雨”

本报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滁州市聚焦疫情防控,精准施策惠企,优化服务便民,为民生保障送上“及时雨”。社保“及时缓”。对...

滁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滁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滁州经开区:产业集聚的“强磁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