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滁州 > 正文

今年高考创建校最好成绩,定远中学如何取得骄人“战绩” 春风化雨润桃李,硕果满枝谱华章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9-08 10:24   https://www.yybnet.net/

定远中学持续发力,不断书写辉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今年高考中,该校6人考入清华北大,6人进入复旦大学,5人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2人考取空军飞行学院。全省文科前10名中该校占据2席,滁州市文科前10名中有8人出自该校,滁州市理科前10名该校占4席,创造了该校建校以来最好成绩。成绩取得看似偶然,其实是必然!定远中学为何能在遭遇疫情之后取得骄人成绩?近日,记者来到该校实地探访,从中探寻他们成功的原因。

身体力行,胜过万言说教

9月1日开学第一天,早晨6点30分,定远中学校长戴茂俊准时出现在校园门口,迎接每一位师生进校。虽然只是一个微笑或点头示意,但对于走进校园的师生来说,却有着特殊的含义。接任校长五年来,早上迎接师生进校门,晚上挨个巡查班级是戴茂俊每天的“必修课”,每晚他也是最后离开学校的人。

在定远中学,教师好不好、“先进”评给谁、奖金谁最高……凡涉及“名、利、位”等利益问题,一切都要凭业绩和口碑说话。在该校的教师评员工、学生评教师、教师评班子、家长评学校等10余项评价活动中,一切都“以数字为依据”。这种全方位、全过程、多角度、立体式的评价机制,促进了该校干部和教师队伍的快速成长。

“教学管理说到底是人的管理,我们始终以人为中心,依赖人的努力,挖掘人的潜能,发挥人的才智,最大限度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让师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和学习当中!”戴茂俊说,通过“评教评学”,使学校有目标,年级有任务,班级有数据,教师有量化,改过去教学中的“单打独斗”为“整体进步”。

“平日我进了校园就很少出去,请我吃顿饭是很难的!”戴茂俊笑着说。受其影响,该校管理层及任课老师几乎全都谢绝社会各种宴请。该校规定,校长以下所有干部一律带课,职务越高教学任务越重。他说,作为教师就应该摒弃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主业上。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校长戴茂俊以身作则,带动了全体教职员工的正气,从而教育出风清气正的学生。

成绩背后,站着整个团队

29岁的颜浩,是一名班主任。在今年高考中,他的班级2人考取了清华和北大、4人进入复旦、5人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毫无争议地成为本届定远中学“最牛”班级。

然而,三年前刚接手这个班时,对于毕业不久又缺乏经验的他来说,无疑“压力山大”。随后班级又连续走了名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其中一人在高二参加高考,考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使他顿感失落。然而,经过三年努力他不仅挺了过来,而且还培养出“最牛”班级。

“由于年龄相近,我和学生关系亦师亦友,几乎每天都和他们‘泡’在一起!”颜浩说,自己没有成功经验,如果非要说经验的话,那就是作为班主任应该为学生和任课老师“搞好服务”。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欲望和释放学习压力,颜浩引导学生组合成若干“战队”,相互挑战和PK。为了解学生,他甚至与学生一道打游戏;学生们想吃“寿司”,他不惜将当地一家寿司店买空,满足学生愿望……

成绩的背后总是汗水和付出。三年来,颜浩每天早上6点到校,打扫办公室,给同事们烧好开水,做好服务;点40分,他准时站在班级门口迎接学生;深夜11点学生下自习后,他才离开。

颜浩说,自己这么做也是被校领导的服务所感动,任何困难校领导都会帮助解决。刘学义副校长带班级语文课,但只要安排他的课程,无论多忙他都非常配合,从不找理由推托,更没有架子。

“我深爱着我的母校,再苦再累都愿意、也值得,因为我的背后站着一个强大且有爱心的团队!”颜浩深有感触地说,他毕业于该校,大学毕业后又很幸运地回到母校任教,他感觉很骄傲,也很荣幸,他说自己深爱着教师岗位。

每课一研,合作实现共赢

在定远中学,每一节课都经过年级同科老师集体研讨后,再确定授课内容,此举确保全校教学质量的整体均衡,这一教学模式在该校已经保持了多年。

“‘每课一研’不仅使我个人提高了教学水平,同时也让全年级物理教学保持较高水平!”物理老师雷慧说,课题组研讨中,每位老师把自己最新、最好的教学内容与大家分享,取长补短、融会贯通,从而提升全年级的教学水平,这种方法对于年轻教师快速提升特别有效。

雷慧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任课老师,平日工作中要与班主任保持高度统一,配合班主任的工作。有的学生在班主任面前不说的话,往往会在他喜欢的任课老师面前说。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与班主任沟通,及时解决,这样才能让学生保持稳定的情绪,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

“个人力量永远小于集体力量,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副校长赵培森说,通过各种形式的课研、课改活动,改变过去老师教学上的单打独斗,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评价体系,使年级之间、班级之间、同科老师之间,形成既竞争又协同的积极工作态势。

据了解,多年来定远中学十分注重对教职员工的提升和培训,从校长到老师,每年都会组织起来,分期分批到教育发达地区或知名高校进行培训,提升日常教学水平,以及对高考教学的研究。

此外,定远中学积极参加滁州市六县市省示范高中组成的“皖东县中联盟”和由省内多地最好的县一中组成的“安徽省卓越县中发展共同体联盟”,相互交流,优势互补,聚力打造安徽省县级中学卓越品牌。

春风化雨,只为人民满意

文化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功效,是教化的根本。定远中学把校园文化建设摆在校园建设的首位,实施文化兴校工程,打造校园的精神高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理想信念为学校的道德根基。

“教育工作不允许有‘次品’产生。哪怕只有一名学生没有教好,对孩子人生都是难以弥补的损失,对孩子父母都是巨大的伤害,对社会甚至可能会产生危害。因此,作为老师一定要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来教育。”戴茂俊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既要有博爱精神,还要有父母情怀。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定远中学通过加强管理,内练素质,外树形象,建设一支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实干进取的教学管理团队,全校形成一盘棋,人人心中有集体局面。

在提拔使用干部方面,把“特别能教书,特别能干事”的干部作为优先提拔使用对象,实行“多批次、小批量、多统筹、常态化”干部选任机制,让优秀的优先,让有为的有位,让能干的能上,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干部干事热情。

“让学生成长并快乐着,让教师进步并幸福着,让学校发展并和谐着”,戴茂俊说,这是定远中学所追求的办学目标,因此学校工作一切都以“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教师进步,有利于学校发展”为原则。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育家陶行知这句话成为戴茂俊激励自己的语录。采访中他感慨地对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说,当一任校长并不难,难的是当一任好校长,校长应千方百计促进学校的发展,让人民满意。

“打造定远中学精神高地、建设美好校园、创造高考品牌、打造‘安徽一流名校’”,这是定远中学未来几年跨越发展的定位,为此戴茂俊带领定远中学的团队又一次扬帆起航!王文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素健文/图

新闻推荐

给员工买了保险却没能转移风险法官建议企业应该购买雇主责任险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保险意识也不断增强,不少用人单位更是通过给员工购买保险的方式,把未来可能遇到的风险转...

滁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滁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家乡美食街2020-08-23 04:46
猜你喜欢:
妥善安置转移群众2020-07-19 01:20
评论:(今年高考创建校最好成绩,定远中学如何取得骄人“战绩” 春风化雨润桃李,硕果满枝谱华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