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滁州 > 正文

蓬勃发展新高地 工业强区正崛起 南谯经开区“十三五”工业发展成就巡礼

来源:市场星报 2020-10-30 00:39   https://www.yybnet.net/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十三五”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南谯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园区空间稳步拓展,配套环境逐步优化,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截至2020年9月,园区“四上”企业数较2015年末净增加38家,实现经营销售收入达到173.88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143.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0.48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58.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9.34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54.84%。五年累计申报成功38家工业企业进入规模企业行列。

3.5亿元 园区基础设施稳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经开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5亿元,园区内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所供土地均实现“七通一平”,主要为园区道路工程、园区拓展工程、园区管线基础工程、园区绿化工程,打造基础设施完备、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美丽经开区”。

为提升园区形象,经开区新建绿化近30万平方米,完成了园区12条道路“白改黑”工程及拓展区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工程,新增园区工业用地近3000亩,目前全部实现“七通一平”,具备项目承接能力,全面完善园区发展功能,通过提档升级,为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45.83% 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高

到2020年9月,园区战略性新兴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新申报成功省级技术中心2家、市级技术中心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截至2020年9月,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5.83%,较2015年同期提高32.65个百分点;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5.62%,较2015年同期提高8.42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经开区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截至2019年末,园区各类企业数达到330余家,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8家,其中产值超5000万元企业达到21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29家。年税收收入达500万元以上企业9家。

58个项目 “两重”行动推进有力有序

“十三五”期间,经开区招商引资保持较好势头。累计新引进项目58个,总投资264.45亿元。招大引强初见成效,如总投资50亿元的利维能动力锂电池制造项目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现代筑美智能家居制造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项目等。项目涵盖了动力电池、装配式家居、半导体芯片、储能科技、重工机械等,努力打造以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家居为主导的新型园区;依托中南高科产业园,完成49栋标准化厂房建设,新签约51家中小企业。

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十三五”期间建成了利维能一期、金鹏建筑产业园一期、众望科希盟等一批重点项目。同时完成了园区绿化提升工程、道路“白改黑”工程、拓展区道路建设工程,有力促进了园区转型发展和能级提升。

90%分成 要素保障工作逐步完善

“十三五”期间,顺利完成了经开区财政体制改革,在新的财政体制下,经开区税收分成进一步提升,按照开发区当年实际完成税收产生的区级可用财力超上划财力基数部分90%给予分成,另外耕地占用税、契税按照区级留成部分100%返还。财政体制改革有效增加开发区财政收入,增强发展新动力。

通过企业再履约、新企业嫁接、法院拍卖、政府收储等方式一企一策盘活闲置及低效资产。“十三五”期间,共完成18家僵尸及低效用地的处置工作;鼓励招商引资企业建设标准化厂房,南浦一体化厂房项目、中南高科项目共占地258亩,共建设标准化厂房约20万平方米,有效集约节约利用土地。

展望“十四五”, 2025年,南谯区将着力打造以利维能项目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以现代筑美项目为主的智能家居产业;以华瑞微项目为主的集成电路产业;以众望科希盟项目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力争实现规模工业企业数达10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26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6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5%以上,努力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总部经济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产业格局,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开发区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在市级园区考核进入第一方阵。

新闻推荐

合肥司机可领“电子证照”

本报讯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近日,合肥、滁州、马鞍山、宣城4个市已开展长三角地区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应用...

滁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滁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勃发展新高地 工业强区正崛起 南谯经开区“十三五”工业发展成就巡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