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全椒 > 正文

社区矫正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6-25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吴成松王乃云)近年来,全椒县司法局武岗司法所坚持围绕“向社会输送合格品”的工作要求,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目标,创新开展一系列特色帮扶教育工作,加强了监管效果,提升了监管质量,教育矫治质量成效显著,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武岗司法所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61人,按期解矫56人,给予警告5人次,无一人脱、漏管,无一人重新犯罪。

修心教育,破解“重拾信心难”。开展服刑纪律专题法治教育。邀请“五老”人员、派村民警、律师等专家进行集中授课,组织开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学习,集中观看法治安全教育片,提高服刑人员法律意识。2018年,共开展集中训诫教育、入矫宣告17次。开展“弟子规”专题学习活动。通过“诵读弟子规—专业讲解—写下观后感”和“为父母办实事”的活动方式,帮助修复家庭、邻里关系,增强其孝老爱亲观念。2018年,共开展专题活动35次。开展“心理”讲座专题辅导。构建“情感”疏导干预机制,以实现理性与感性相互融合。结合“一对一”攻心教育,积极化解社区矫正人员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等情况。

多方联动,不断拓展就业新渠道。针对全镇新起点人员(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长期以来存在的创业无门路、致富无技术、资金无着落的“三无”现象,积极组织辖区内的新起点人员,参加乡镇开展的各种技能培训班,先后有2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有效的提高了他们的就业创业技能。截至目前,累计接收的61名社区矫正人员中就业27人,自主创业30人,带动他人就业270人,创业就业率达83.3%,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科技监管,努力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是手机、电子腕表双管控。对所有在矫人员实行“手机定位”和“电子腕表”双监控,有效克服“人机分离”难以监管的弊端,实现全天候、全时段、全过程的信息化监管。二是完善信息系统。明确专人负责安置帮教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核查辖区安置帮教人员信息,对人户分离、下落不明和“三无”人员及时通报公安机关。三是开展电话抽查、微信定位。不定期开展电话抽查、微信定位,在重要时节加强、加密频率。截至3月份,共开展不定时电话抽查30多次。有效缓解了目前社区矫正人员多、工作人员不足的缺陷,提高了监管工作效率和监管力度,为基层社区矫正日常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反哺社会,实现融入社会的“软着陆”。2017年5月,名在矫人员自主捐款3000元为75名贫困人员送去节日慰问。2017年7月7日,在矫人员张某免费接受义诊服务2次。2018年2月,在册服刑人员潘某带领公司5名员工为武岗镇敬老院及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5100元、大米74袋、食用油21桶,以爱心行动为老人和困难群众送去春节前的节日祝福。2018年10月,在矫人员潘某在武岗镇境内打造首个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样板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崇德守法,知行合一”的法治理念,积极培育企业法治文化,管控企业法律风险,依法维护企业权益,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法治工作模式,打下了牢固的法治工作基础,成为了武岗镇辖区企业推进依法治企工作典范。

新闻推荐

脱管脱逃难逃法网

本报讯(通讯员任红田静文)近日,和县检察院通过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促使一名脱管并脱逃多年的社区矫正人员成功收监。社...

全椒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全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社区矫正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