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全椒 > 正文

从城里来的“美丽好书记”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8-24 10:46   https://www.yybnet.net/

大墅镇新兴村是全椒县最偏远、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村。一年前,村里来了一位城里的女书记。她四个月走访了全村196户贫困户,给村里装了第一盏路灯,发展瓜蒌子生产基地,壮大稻虾连作规模,给贫困户孩子找助学金……一年多时间,她和村民们打成一片,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美女好书记”。她就是滁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运行局副局长郝春燕。

城里来的女书记爱上农村

2018年4月,受组织委派,郝春燕告别即将进入高三的儿子,来到新兴村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8月21日下午,天气炎热,记者在新兴村文化广场建设工地上,见到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郝春燕。只见她戴着草帽,脸上挂着豆大的汗珠。据她介绍,这座废弃的村小学经过改建后,将成为全县9个贫困村中首个文化广场。

从小就在城里长大,能适应农村生活吗?郝春燕告诉记者,开始的确不太适应,但她十分珍惜驻村工作的机会,虽然生活上稍微苦点儿,但恰好弥补了她人生成长中没有在农村生活过的缺憾。在这里,她不仅和村民们学会了种蔬菜,而且还熟悉了各种农作物的习性。

找准扶贫产业发展新路子

新兴村位于全椒、巢湖和肥东三县(市)交界,自然条件差,村民居住分散,村集体经济收入低。2014年,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6户576人,居全县9个贫困村之首,脱贫工作任重道远。

上任之初,郝春燕先后前往定远、南谯等地考察,希望给村里引进并发展养殖业,可当她考察结束并到相关部门备案时才发现,滁河两岸属于禁养区,不能发展养殖业。

经多方调查,郝春燕选择经济效益较高的瓜蒌子作为特色种植项目。目前,新兴村已建成36亩瓜蒌子生产基地,今年计划再扩建60亩,每亩每年可创造6000元收益。

新兴村还大力发展稻虾连作产业。目前,全村开展特色种养业的就有76户,享受产业补贴资金37.64万元。郝春燕还带着村“两委”盘活废弃鱼塘等集体资源,去年新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

会化缘的“美丽好书记”

新兴村南、北两侧靠近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以及滁河景观带,可每天夜晚周围灯火通明,唯独村里一片漆黑,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于是,郝春燕向“娘家”滁州市经济开发区求援,争取专项资金近40万元,沿村主干道架设150盏太阳能路灯,结束该村没有路灯的历史。

此外,郝春燕利用资源优势,积极与企业沟通,进行项目嫁接和帮扶,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并千方百计为新兴村争取项目资金,为贫困户脱贫寻找致富路。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会化缘的“美丽好书记”。截至目前,郝春燕共争取社会各类到村、到户资金260余万元。

为帮助村民就业,今年初郝春燕先后对接盼盼食品、银鹭食品、长电科技等20家企业,在镇上举行大型招聘会,仅新兴村就有50余人找到工作。

孩子是家庭希望,决不能让贫困家庭孩子失学。郝春燕逐户调查摸底申报,对全村贫困户家庭学生进行动态管理,去年为全村77名贫困学生争取补助资金11万余元。

8月16日,滁州会峰律师事务所带着3万元助学金到新兴村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贫困户王玉海患有肝癌因病致贫,今年他的孩子考取扬州大学。了解情况后,爱心帮扶企业给孩子送去5000元的助学金。沈果黄元明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素健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刚到手的新房,地面出现裂缝 业主要求退换房,开发商表示会维修;事发全椒县国建·理想城小区

客厅地面上的裂缝。裂缝向下渗水严重。日前,全椒的陆先生向新安晚报962000热线求助:去年初,他在国建·理想城小区购买了一套...

全椒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全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城里来的“美丽好书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