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全椒 > 正文

砍头只当风吹帽,革命理想放光芒 孙长凤烈士

来源:亳州晚报 2020-03-25 09:5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孙长凤烈士

孙长凤,1905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里,为生活所迫,1921年,17岁的孙长凤便开始学习木工手艺,20岁时开了小木匠铺。他身材魁梧、口吃少语,为人忠厚朴实,性格刚强耿直,乡里贫弱老幼,凡有求者,他总愿倾囊相助。

1937年抗战爆发,地处津浦路的明光镇沦陷,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淫掠,无恶不作,暴行历历在目,惨不忍睹。孙长凤放下木工箱,拿起了枪杆,参加滁州地区的新四军,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1938年2月,孙长凤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所在部队的首长,要他从事地下联络工作。他便以做木工活为掩护,常去南京、镇江、滁州和全椒等地送信,出色地完成组织联络任务。

1945年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向我解放区大举进攻。这时,孙长凤又转战涡北,被编入龙山部队。1947年5月,孙长凤随龙山部队挺进涡南,横扫土顽,扩展武装,开辟新区。

1947年6月底,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9月,陈粟大军挺进豫皖苏。豫皖苏区党委为使南下大军有可靠的后方依托,建立四、六分区,新区需要大量的干部,孙长凤奉命离开部队,回到故乡,在王市、马店孜一带从事开辟新区工作。同年12月,马店孜小区建立,孙长凤任区长。

1948年年初,为进一步强化基层武装,孙长凤在刘楼地主家搜枪时,突然遭到马子达武装土匪的包围。马匪强令全村群众集中在村前的广场上,狂叫道:“不交出共产党人,就将全村人杀光!”见无人响应,马子达令众匪徒开枪。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孙长凤挺身而出,高声说:“我就是共产党的马店区区长孙长凤!”虽然群众免遭屠杀,但他自己却落入匪手。

马匪残忍无比,对孙长凤使用了电击、灌辣椒水、用铁丝穿手心、耳朵、皮鞭抽打等严厉酷刑,但这都未能使孙长凤屈服,更不能改变一名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1948年4月被匪首马子达部杀害,时年43岁。

新闻推荐

汪建中在全椒调研政协党建和召集人工作时强调 调动委员积极性 提升社会参与度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政协作用

本报讯(记者吕静远)3月13日,市政协主席汪建中深入全椒县,就政协党建工作和乡镇政协召集人制度发挥情况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把...

全椒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全椒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不寻常的年2020-03-22 22:25
护水节水在行动2020-03-23 07:13
猜你喜欢:
三月农事忙2020-03-16 07:16
评论:(砍头只当风吹帽,革命理想放光芒 孙长凤烈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