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全椒 > 正文

襄水河畔寻敬梓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3-28 03:01   https://www.yybnet.net/

□钱声广(成都)

每次回全椒,我总是要到襄水河畔去走走,总想能寻找一些历史的传说。

那天,风和日丽,杨柳依依,桃花点点,正是仲春时节。我从椒陵的襟襄东路上的襄河景观大道,沿着蒙学文化长廊、太平桥一直往吴敬梓纪念馆方向走去。一路走来,《二十四孝》主题雕塑群,让我不时地驻足观看。百善孝为先。这个雕塑群就是以元代郭居敬辑录的二十四个孝子故事创作的,每个故事都让我的心底涌出一股感动。

疫情之下,路上少有行人,我在一长廊里坐下来稍事休息。不远处有三五位中老年朋友在二胡的伴奏下,唱着庐剧《张万郎休丁香》。虽然唱腔有些凄婉,但家乡上了年纪的人都喜欢随口哼上一段。如泣如诉的吟唱,讲述的是一则凄美哀怨的深情往事。善良、贤惠、勤劳的郭丁香被好逸恶劳、已有外心的张万郎无理休了,被休的丁香无颜见爹娘,无奈之下选择自尽,恰被忠厚老实的柴夫范士江救起,患难见真情,两人终结百年之好。多么脍炙人口的一出扬善惩恶的经典之作,听得我激动得拍手称赞。

置身在这史诗一样的画卷中,那么多的历史文化元素,聚焦了一方水土的典故,让我这个游子情不自禁,这里承载着的是一座古城千年以来留存下的文化传承和渗透。

我一路走着,一路惊喜。若没有事先与“吴敬梓纪念馆”许立馆长的约定,这一组组激动人心的雕塑,这无边的春色,让我很难移得了脚步。以前,我只是浮光掠影读过吴敬梓的《儒林外史》,对他的生平也只略知大概。这次有时间,我一定要近距离去凭吊一下这位中国古代杰出讽刺小说家。

“吴敬梓纪念馆”位于古城的北郊,隔着襄河与其故里“探花地”旧址相望。吴敬梓,字敏轩,号粒民,因以“文木山房”为书斋名,人称文木先生,晚年自号“文木老人”。著有《文木山房诗文集》十二卷,《文木山房诗说》七卷,长篇小说《儒林外史》。然而,这位1701年出生于安徽全椒的清代杰出小说家,在他33岁时移家南京,寓居于秦淮河畔。

现在的这座纪念馆及其故居都是后人为他修建的。门额上书的“吴敬梓纪念馆”六个大字是老舍先生所书,刘海粟、王郁昭也曾先后为纪念馆题写过馆名。

步入馆内,院落曲槛迥廊,尽显明清风格。院中草色青青,繁花如锦。此时,我无意去赏花观景,拾阶而上,直奔耸立于院正中的吴敬梓铜像而去。我仰望着吴敬梓那身着长衫的高大铜像,像是他用强者的姿态站在历史洪流中。我伫立在铜像下,不由得揣度着先生那双直视前方的眼睛及深锁的眉间。他在思考什么?是厌恶当时吏治的腐败、科举的弊端以及礼教的虚伪?还是决心已定,要冒着当时“文字狱”的风险,把这世间万象尽收手中紧握的书卷之中警示后人?实际上,后人已从他的书中读出他的勇气和良知,胡絜青先生称之为“椽笔写春秋,警世传千古。”

也许是吴敬梓做梦也没有想过,自己的一部《儒林外史》,竟然代表着中国古代讽刺小说的高峰,开了以小说直接评价现实生活的先河,成为国内外众多人的追捧。

在纪念馆里,我看到了中外诸多大家名流对《儒林外史》的评价。鲁迅先生评价为:“秉持公心,指擿时弊,机锋所向,尤在士林;其文又慼而能谐,婉而多讽。”陈毅元帅说:“《儒林外史》以讽刺著称,这一独特风格,在中国文学史上永垂不朽。”美国著名学者亨利·韦尔斯称“《儒林外史》是一部极为出色的著作,足堪跻身世界文学史杰作之林,可与意大利薄伽丘、西班牙塞万提斯、法国巴尔扎克或英国狄更斯等人的作品相抗衡。”是的,在浩如烟海的中国古典小说中,被鲁迅称之“伟大”的只有两部,一部是《儒林外史》,另一部就是《红楼梦》。

当然,坊间也有对吴敬梓说三道四的,说他原本就出生于缙绅世家,却几次参加乡试均榜上无名,其父吴霖起过世后,面对宗族之间争夺遗产问题,便愤激之余,不顾礼法,典卖田宅,遇贫则施,寄情风月,挥金如土,不下十年,万金挥霍殆尽,一时间,“乡里传为子弟戒”……

其实,任何对吴敬梓的微辞都显得多余,他既不是儒家也不是道家,他就是一个生活在所谓“上层人士”圈子里的文人。正是这个圈子,让他耳濡目染了官僚的徇私舞弊,豪绅的武断乡曲,膏粱子弟的平庸昏聩,举业中人的私欲熏心,名士的附庸风雅和清客的招摇撞骗以及那些“上层人士”翻云覆雨的嘴脸,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成就了一部被胡适称之为中国文学史上熠熠生辉的不朽巨作。书中近两百号人物,诸色性格之人,如今仍多见于生活。

走出纪念馆门外,我站在连接吴敬梓纪念馆和其故居的桥上,看着曾经养育过先生的襄河水,依然温润清澈滋养着这方热土。我想起县政协副主席、吴敬梓研究会顾问张华曾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吴敬梓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但现在懂得吴敬梓伟大的人的确不是很多,因为很多人不了解吴敬梓坎坷的人生,不了解他与那个社会抗争的艰难,不了解他要改变那个社会的执着追求。是的,一部《儒林外史》,体现了吴敬梓对理想的人性、理想的人生、理想的社会的追求。

新闻推荐

护水节水在行动

3月21日,全椒县“河小青”志愿服务队队员在清理襄河河道内杂物。本报通讯员禹强云摄3月21日,合肥市包河区淝南社区创课空间...

全椒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全椒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三月农事忙2020-03-16 07:16
猜你喜欢:
道路封闭施工公告2020-03-17 08:02
评论:(襄水河畔寻敬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