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天长 > 正文

抢农时抓复工促春耕备耕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3-25 06:45   https://www.yybnet.net/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天长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乡镇抢抓农时全力备战春耕。连日来,随着气温的持续回升,当地乡村田野上出现了一幅幅“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

日前,在天长市大地农业联合社的生产调度室里,联合社各部门负责人带着口罩汇聚一起,在为春耕生产的事情紧急会商。

“办公室要备足防疫防护用品,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的复工指南做好防护工作;农资部要及时对接农资供应商,尽快做好种子、化肥、农膜等物资采购;农机部要对农机装具进行清点整理,该检修的要尽快检修,该购买的机具和零配件抓紧购买,一定要保证春耕不误事……”联合社法人代表宣有林在会上说。

“4万元口罩、100箱消毒液、20只红外测温器……已全部准备就绪。”“育秧工厂第一批返岗的20名农民工已经上岗,早就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了。”“10吨种子和大约50吨化肥明天就可运到。”大家纷纷汇报有关情况。

据了解,大地农业联合社成立于2012年,是由天长市董尖圩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卢龙农事服务专业合作社及丰仓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1家规模较大的合作社强强联合组建,流转土地面积达12.35万亩,拥有农机具400多台套,从事农作物种植、农机服务、农资代购等生产服务项目。“往年这个时候,联合社种子化肥早就备齐了,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购运输不够顺畅,导致种子化肥还没完全到位。不过我们和供应商谈好了,这两天就可以将采购的第一批种子和化肥运过来。”农资部负责人徐光友说。

“联合社计划今年再扩大5000亩水稻、小麦种植面积,目前正在和有关镇村对接,了解农田分布情况,准备土地流转操作方案。”谈到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宣有林信心满满。

走进天长市杨村镇光华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田间机声隆隆,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专心致志地操作机械,整个工地繁忙有序。

“马上就要浸种育秧了,我们调集所有农机具,抢抓晴好天气,争取把疫情耽误的工期夺回来!”据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方负责人秦俊涛介绍,光华村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从去年11月底开始,合计面积2935亩,春节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79%。

秦俊涛告诉记者,2019年天长市共投入资金2.18亿元,53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标段依次开工建设,建设面积达6.36万亩。为保证高标准农田建设如期完工,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出台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工程项目复工工作指南》,在确保员工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复工。截至目前,该市53个标段上百台机械全部开足马力实施作业。

随后,记者又来到该市大通镇刘跳村一蔬菜种植合作社,在“扶贫大棚”内,一股菜花的香气扑面扑来。在大棚内的土埂旁,余立云、张云年等几名因病因残返贫的困难户正忙着摘菜、装箱。

该合作社名为“刘跳扶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蔬菜大棚30架,种植面积30多亩,刘跳村11户像余立云这样的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不但参与收益分红,平时还可以到蔬菜大棚里劳动挣工资。

受疫情影响,该合作社今春有1.3万公斤青椒、茄子、芦笋、西红柿等新鲜蔬菜滞销。前不久,大通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合作社打通商超销售环节,联系附近5个乡镇工业园区已经复工复产的50家企业,帮合作社找到了蔬菜销路,现在蔬菜已销售一空。“这下好了,销路不愁了,大伙的积极性更高了。”合作社负责人俞启旺开心地说。

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叶恒田告诉记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市749家农业合作社、456家家庭农场、348户种粮大户已全部展开春耕备耕工作。”

新闻推荐

秦栏镇“五老”志愿者坚守一线防控疫情

晨刊讯天长市秦栏镇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入户排查返乡人员,参加卡点值守,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天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抢农时抓复工促春耕备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