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天长 > 正文

为强势崛起凝聚“硬核”力量 滁州市力促县域经济发展呈现百舸争流局面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3-30 15:01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陆克服

滁州市下辖8个县市区。近年来,该市秉承“县域兴则滁州兴”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各县市区转型发展、争先进位,县域经济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记者从滁州市发改委了解到2018年的一组统计数据。这一年,滁州市县域经济总量达1520亿元,占全市84.4%;县域财政收入220亿元,占全市67.7%;县域战新产业企业246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592家,分别占全市84.8%、85.5%;规上工业企业1383家,占全市86.7%;天长市智能测控装置、全椒县节能环保内燃机、来安县轨道交通装备、凤阳县硅基新材料入围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入围数量居全省第二。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滁州市发改委产业科科长柴栋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滁州市一直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抓落实,连续推进“4431”工程(每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400个、在建400个、竣工300个,谋划1000个),以全民大招商行动,每年实现到位外资千亿目标。同时,为督促各县市区把项目招引、建设落到实处,该市自2012年以来坚持常态化开展“三看三比”活动(看新项目,比增长力;看大项目,比突破力;看园区建设,比承载力),让争先进位、比学赶超在全市蔚然成风。

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近年来,滁州以新兴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加大县域产业主体的培育发展力度。县域8个省级以上园区均与国家一流院所开展了合作,县域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超150个。2019年,滁州积极推动“三重一创”建设向县域延伸,全力推进300个技术创新项目、50个研发项目,培育一批创新排头兵。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千亿技改、千企升级,打造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均增长20%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7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县域上市企业达4家,占全市80%;“新三板”挂牌企业23家,占全市95.8%。

去年,滁州实施传统服务业优化提升和现代服务业培育行动,在县域建设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区,加快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培育壮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托幼等幸福产业。限上商贸单位突破900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全面做强电子商务,推进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创达电子商务城等建设,创建一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和企业,新增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2个。积极发展综合物流、专业物流和配送中心,构建铁、水、公综合物流体系。现代农业加快发展。2019年,滁州实施乡村振兴突破年行动,围绕农产品加工业、特色产业培育、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功能农业拓展等五大行动,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进凤阳、明光等4个农产品加工集中区提档升级,主营业务收入超120亿元,天长争创全省农产品加工20强;实施稻虾共作“双百”工程,总面积超50万亩;加快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新增“三品一标”产品超100个。

重大项目纷至沓来

通过招商引资和本地市场主体的培育,滁州县域投资增长快,大项目落户多。2019年,全市县域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占全市超80%;县域亿元以上项目新引进346个、新开工377个、竣工265个,分别占全市77.6%、80.2%、82%。大项目建设在各县区呈现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

来安县重点项目推进工作连续五年获省级表彰。全县去年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57个、新开工51个、新投产18个,新开工和新投产项目数位居全市第一,成功引进华晨睿安、新创芯等一批体量大、带动强的好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的池杉湖吴韵湿地小镇、80亿元的世界芳香音乐小镇签订框架协议。四季电子、新选电器等27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天长市合力攻坚招大引强。投资100亿元的天长食品小镇等一批项目签约,投资30亿元的强虹纺织、20亿元的长荣光纤光缆等一批项目开工,投资5亿元的今麦郎新上饮品等项目建成投产。去年,新签约项目数位列滁州第一,转化率达65.6%,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4亿美元,增长9.1%。

凤阳县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总投资3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10亿元的福莱特二期、10亿元的德力玻璃城、10亿元的凤砂集团石英砂整合、3.5亿元的双星轮胎智能化工厂等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亚玛顿凤阳硅谷智慧能源项目加快建设。

南谯区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去年以来,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其中融创乌衣古镇文旅综合体等10亿元以上项目7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6个,其中利维能电池、中南高科智慧小镇等一批大项目启动建设。众望科希盟、远达彩印包装等18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开元环保、光大生物等6个亿元以上项目达产。

全椒县围绕电子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业,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总投资136亿元。总投资50亿元的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开工建设。成功引进总投资20亿元神州保温、10亿元心连心封头等一批大项目。

定远县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投资45亿元的九梓天香田园综合体、20亿元的明发城市综合体等一批10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诚宇电工、美邦树脂等32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

明光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投资10亿元的衡水新光新材料、5.5亿元的福美达木业、5亿元的创显电子等一大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去年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亿元项目分别为29个、15个、9个。总投资6.86亿元的三棵树安徽生态工业园竣工投产。

琅琊区围绕非织造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天正纸业、蓝蜻蜓母婴用品等2个10亿元以上项目成功签约,富邦装配式住宅等12个2亿元以上项目顺利落户,久旭电子、双孚无纺布等14个“腾笼换鸟”项目投产见效。

重点板块加速崛起

近年来,滁州大力实施大江北战略,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全力推进。县域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整合为8个,全椒经开区进入全省三十强。

定远县深化“双圈”互动,主动参与长三角、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积极响应市委大江北协同发展战略。深化校县合作,与中科大、安大、安农大、安师大、省农科院等1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紧密联系。坚持招大引强,去年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5个,开工建设26个,竣工投产18个,到位资金102亿元。

天长市推进金牛湖新区建设,强化要素支撑,注册成立金牛湖新区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融资10.1亿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30亿元的生态路网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一期PPP项目签约落地,投资180亿元的天才小镇、15亿元的茉莉安居小区、3.5亿元的金牛湖大道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大招商力度,投资100亿元的茉莉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

南谯区高教科创城展现新颜,汇智湾片区、南工大研发区、军民融合示范区三大片区在建工程加快推进,科研楼、专家公寓、人才公寓等一批生产生活设施基本建成,综合生活楼投入使用;华为滁州云、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西交大科技园滁州分园、中财大科技园滁州园等15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全椒县依托东部新城,编制了15平方公里的国土空间利用规划和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控制性规划,推进江北大道、滁州大道等重点交通项目,构建“大江北”半小时通勤圈,聚焦江北新区产业体系,重点在先进制造、电子新材料、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承接,目前已有11家企业与江北新区企业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

来安县充分发挥“南京江北门户”优势,以汊河为突破点,高标准编制汊河新区发展规划,在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服务等方面与“大江北”深度融合。目前,汊河高新技术企业和战新企业发展到40家,超过4000名企业高管和高技能人才来自南京,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60%。

凤阳以建设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目标,将凤阳经济开发区、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安徽凤阳硅工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整合组建淮滨新区,打造成全县管理体制高效化、运行机制独立化、服务体系专业化、产城融合一体化的沿淮生态经济区、创新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

记者手记

县域强则全市强、县域稳则全市稳。实打实的项目投资和经济发展数据,是滁州市近年来强力推行县域经济发展,为强势崛起打下坚实基础的生动注脚。

滁州市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竞争态势,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巨大压力,我们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机遇,切实坚持新发展理念,提振干事激情、提升破难能力、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拼搏苦干,想方设法让县域经济发展的潜能充分释放,让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空前迸发。

滁州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进位突破,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让各县区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明确定位、分解任务、细化指标、制定措施,通过自主培育和“双招双引”等,在实现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加快发展,以不懈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既顶天立地、又铺天盖地”的竞相发展新格局,齐心协力打好县域经济发展的翻身仗。

新闻推荐

抢农时抓复工促春耕备耕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天长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乡镇抢抓农时全力备战春耕。连日来,随着气温的持续回升,当地乡村田野上出...

天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强势崛起凝聚“硬核”力量 滁州市力促县域经济发展呈现百舸争流局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