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天长 > 正文

与家人走失八年失智女子终回家 天长警方通过DNA比对,终于帮其找到在湖北黄冈的父母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9-07 10:49   https://www.yybnet.net/

八年前,湖北失智女子小玉与家人在杭州走散后四处漂泊来到了天长,由于智力障碍和没有语言表达能力,一直未能找到家人。近日,天长市公安局通过DNA数据库,帮助走失8年的失智女子小玉找到了远在湖北的家人。这条让小玉走向回家的路,天长警方找了六年……

漂泊天长,被好心人收留

2014年9月6日,时任安徽省天长市公安局万寿派出所所长的董延波带领民警刘培祥和辅警汪东坡等人走村串户地了解社情民意时,得知万寿镇汊河村沿高邮湖的一个建筑工地上,有一个来历不明的女子。当时,工友们看她可怜,就让她在一个锅里吃饭,还给她起了个名字“小玉”。

由于小玉有智力障碍且没有语言表达能力,万寿派出所民警尝试多种方法与她沟通,都毫无效果。于是,民警采集了小玉的血样,送到了安徽省县级公安机关第一家DNA实验室——天长市公安局刑侦大队DNA实验室进行检验比对,希望通过数据库查明小玉的身份,再想办法帮助她找到亲人。

可是,实验室的技术民警章冬青等人将小玉的DNA分型录入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中,没有发现有效比中的信息,查询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万寿派出所民警和当地政府只好先将小玉作了妥善安置,让她不再流浪。

六年搜索,终于比中信息

在之后六年里,警方对小玉的DNA信息进行定期查询。天长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董延波介绍说,多年来,查看编号“14671#小玉”的比对结果成了天长市公安局刑侦大队DNA实验室民警们日常的工作之一。“一想起来就打开看看,有时候一天比对好几次”,检验科的章冬青警官说。

2020年8月18日,章冬青像往常一样打开数据库操作界面,再一次进行比对时,一条通报跃入眼帘,编号“14671#小玉”有了比中的结果!欢喜之余,警方立即对当年的样本增加了位点检验,进一步作了复核,最终认定“小玉”与湖北省蕲春县疑似双亲基因型符合生物学父母子女遗传关系。

天长民警立即与湖北警方取得联系,确认今年32岁“小玉”就是湖北省蕲春县青石镇村民吴某、陈某夫妇家的小女儿,小名“三丫头”。

2012年,经人介绍,24岁的小玉嫁给了安徽省潜山市村民鲍某。为了谋生,2012年春天,鲍某带着小玉前往浙江省杭州市打工,不久小玉就在一个公交车站台附近失踪了。吴某、陈某夫妇和鲍某四处寻找未果后,于2012年5月9日下午向杭州市公安局报了警。杭州警方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没有找到小玉。

走失8年,终和家人团聚

小玉走失的8年来,吴某、陈某夫妇每天担忧着自己的小女儿,思念和后悔反复折磨着老夫妻俩。农闲的时候,他们跋山涉水,大海捞针,苦苦地寻找着,每次的失望而归都让夫妻俩伤心欲绝,几乎哭干了眼泪。

2020年7月17日,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民警采集了吴某、陈某夫妇的血样,送到了黄冈市公安局DNA实验室,录入库中。

章冬青介绍,现在公安机关通过数据库帮助很多家庭实现了团圆梦,通过媒体报道的也比较多,所以她的父母亲那边也是想通过公安机关找到失散多年的女儿,于是委托黄冈那边的DNA实验室采集了他们夫妻俩的血样入库。8月18日,这两方的DNA数据信息终于被细心的天长市公安局民警比中了。

2020年8月26日上午,在湖北黄冈市公安局和蕲春县公安局民警的陪同下,小玉的家人驱车千里,迫不及待地赶到了天长,终于见到了苦苦寻找了8年多的小玉。当哥哥用家乡话不停地呼唤小玉的名字时,木讷的小玉终于露出了憨憨的笑容……

“家里人给我们送了锦旗,也是非常感谢我们”,章冬青对此感到非常欢喜和欣慰。陈思忠许开踟张林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文明春风入万家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新华社记者民营经济发达、有36万外来人口的浙江省诸暨市,把宣讲阵地拓展到线上,打造的“1963法润”直播平台传播力惊人:两...

天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家人走失八年失智女子终回家 天长警方通过DNA比对,终于帮其找到在湖北黄冈的父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