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壮哉,五峰山竹海 □王晓林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4-12 09:59   https://www.yybnet.net/

身为大竹人,我喜竹、爱竹、敬竹,也曾见过其它地方的竹海,曾被浙江安吉竹海的灵秀所陶醉,也为宜宾蜀南竹海的广袤所惊叹,然而,最使我迷恋的还是川东大竹海,也就是国家4A旅游景区的大竹县五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家乡人称作“五峰山竹海”。

有很长时间没有光顾五峰山竹海了,去年趁深秋晴好天气畅游释怀,孰料造访当日,天公不作美,下起了蒙蒙细雨。薄雾弥漫,烟雨如诗,在如梦似幻的氤氲中,眼前呈现出一个竹的世界、竹的海洋。竹林茂密,碧翠参天,一根根修竹拔节向上,一节节竹子青翠欲滴,绿叶婆娑,风姿绰约,展示着竹的气节。

登临会峰楼顶,放眼望去,翠竹覆盖的五座山峰排列如阵,峰峦叠起,浩瀚绵延。秋风卷起万顷碧涛,澎湃激越。竹海近看绿荫成片,葱绿隽秀,竹林中夹杂着少许杏树、桉树、松树,呈现出金秋的色彩,与翠竹的碧绿交相辉映,独具风范;远看烟岚环绕,竹影朦胧,梦幻飘逸,似头戴浣纱的竹仙子在翩翩起舞。

漫步竹海,犹如置身于一座竹文化的大观园。除了随处可见的斑竹、楠竹、黄竹、毛竹、慈竹、方竹外,还可见到似人非人的人面竹。那缠绵悱恻的湘妃竹能让人洒下对娥皇、女英为夫殉情的感动之泪;那小巧玲珑、枝叶秀丽的凤尾竹,将人的思绪带到皎洁的月光下让人浮想联翩;那成林成海、高大挺拔的楠竹,中通外直,更是让人以竹为鉴,虚心向上。走着、赏着、品着,偶然发现,有的竹子在石头夹缝中冲破重重阻碍长出,其“石破天惊”的生命伟力令人赞叹称奇。它们克服艰难险阻、顽强生长,其目的就是绽放生命的气节,把绿的旺盛演绎到极致。经过镌刻着众多文人墨客咏竹诗句的石碑林,发现竹海深处露出飞檐一角,人们三五成堆端坐竹园,品茗观竹,又是人生另一种超然脱俗的感怀,难怪画家郑板桥会吟出“扫来竹叶烹茶叶,劈碎松根煮菜根”的妙句!

五峰山竹海有20余处佳景名胜,月宫桂、寿泉、双鹰捕蟾、三友园、幸福树、通天洞、八戒池、清烟湖……处处都承载了神话和传奇的色彩,将纵横无涯的竹海点缀得更加神秘瑰丽。“秀、幽、奇”之景象万千,令人赏心悦目。竹海深处,古树参天蔽日,珍禽异兽奔跑林间,石林、溶洞,别有洞天,风趣长存。

流连竹海深处,赋竹、吟竹、颂竹,那又是另一番情趣。我赋竹的气节,吟竹的风骨,颂竹的高洁。虚心向上、坚韧不拔,是君子修为;虚怀若谷,品格端让,是人格升华。只要有水有土,竹都会根串大地。试问哪种生命有它浩荡,哪种生命有它朝气,哪种生命有它进取?

竹海的四季泾渭分明:春季,春雨绵绵,翠竹临风,细细的尖尖新绿漫上枝头,竹子绿得喜人、诱人、醉人,一片生机盎然;夏季,竹子遮天蔽日,微雨掠影,一片清凉的圣地;秋季,凉风习习,竹子由浅绿变为深绿,泛起浓浓诗意,更显沉稳老练;冬季,仲冬之雪压枝头,圣洁与墨绿辉映,绿白相间,更显俊美。

据《寰宇记》记载:大竹县因境内竹多竹大而得名。茫茫百里竹海,一年四季,郁郁葱葱,绿浪翻滚。相传,不知何年何月,竹海美景被玉帝和他的五个女儿知晓。就在那年夏至,玉帝五个女儿朝拜太阳之日,征得父王的恩准,五仙女选择了大竹境内最茂盛的竹海为朝拜之地。谁知,她们被这美不胜收的景色深深吸引。从此,陶醉于竹海的五仙女再不愿返回天宫。

竹海原本是一片平洼之地,因朝拜太阳的五个仙女身居茂密的竹海深处难以沐浴太阳光辉,甚是遗憾。为了既能享受竹海美丽风光,又能朝拜灿烂阳光,她们没有两全其美之策,唯有将自己化为山峰,长年累月矗立于竹海之中。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见到的五峰山。自从仙女们化作了五峰仙山,原来那些窜溜在四面八方、天涯海角的竹子,除了极少数不愿归来,成了后来农家院落房前屋后的零星竹笼外,绝大多数都聚集在了五峰山的周围,形成了今天方圆百里的五峰山竹海。

漫步竹海小径,浑身神清气爽,我贪婪地吮吸着竹香浓郁的新鲜空气,绿色仿佛亲吻着肌肤,一股绿的沁香在心间游走,漫过身体每一处脉络、每一个细胞,舒服极了。绿能使人眼前明亮,思路宽广,站在竹海中,生命就会是一个新起点。班驳的日光透过竹林,星星点点跳跃着洒在石阶上。微风轻拂,竹叶沙沙作响,光与影在眼前不断更替交错。鸟儿在密林中雄飞雌随,歌谣婉转,与眼前的美景应和着。

此时此景,让我想起了“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名句。人们爱竹,文人墨客更喜竹,竹有德,有品味,笔直凌霄,宁折不弯,彰显了正直的人格;竹有节,节节挺拔,体现了重气节的优秀人品;竹外直中空,显示了人生虚怀若谷,大气有度;竹顶天立地,潇洒脱俗,道出了贤人雅士的高洁志向。

谁说竹子不开花?竹子也是开花的呀!竹子的高贵品质在于对生命的毕生奉献。竹子十几年或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开一次花,结出被称为竹米的果实,耗尽一生的能量繁衍后代,生生不息,开花意味着完成生命的最后璀璨,这种立于天地间的大无畏精神令人敬仰。

走出竹海之时,天渐黄昏,风声竹影甚浓,雾霭水汽更重,秋寒萧萧。下山途中,清烟湖那山青色的水面闪烁着动人波光,让人留连。

五峰山竹海,今年秋天,我一定还会前来与你相拥!

新闻推荐

男子冒充“老总”行骗 女子自告奋勇“送钱”

本报讯日前,大竹女子陈某结识了一位“老总”朋友。然而,这位出手阔绰的“老总”,却以请“某领导”吃饭为由,骗走了陈某2万元...

大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哉,五峰山竹海 □王晓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