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达州市完成松材线虫病除治 将禁止使用松科植物再造林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4-12 09:51   https://www.yybnet.net/

4月1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达州市除治松材线虫病疫木完成强度择伐15504亩、一般择伐松树疫木157.8万株,已完成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

据悉,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枯萎病,是一种毁灭性的林木病害,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国际公认的最具危害性的林木病害之一。该病致病力强,传播速度快,一旦发生,很难治理。松材线虫极小,肉眼难以发现。

2014年,达州市在通川区西外镇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并于2015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为松材线虫病疫区。随后,达川区、大竹县先后被公布为疫区。去年,宣汉县、万源市检测出松材线虫病,渠县、开江县也发现枯死松树。中心城区周边疫情最为严重,犀牛山、铁山、雷音铺、复兴、双龙、斌郞等地松林成片受灾并枯死。

从去年9月起,达州市启动中心城区松材线虫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目前,全市松材线虫病除治正处于检查验收阶段,主要工作包括检查择伐是否干净、疫木是否焚烧彻底、房前屋后清理是否干净等。”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李山琦介绍。

患病的松树砍伐了,空地还能继续种植松树吗?

答案是否定的。

据李山琦介绍,对松材线虫病除治后形成的采伐迹地或择伐林间天窗、空地,达州市已有针对性的选择树种并开展植被恢复。以铁山、雷音铺为重点,采取植苗、飞播、封育等措施,尽快恢复森林植被。

“市上已经研究决定,达州禁止使用松科植物再造林,一来可以优化调整达州林种结构,二来达州已有松林470万亩,数量巨大,一旦再次发生松材线虫病,将严重威胁达州林业生态安全。”李山琦说,植被恢复主要以达州本土树种为主,如香樟、柏树、槐树、栎类树种等,比较大的林间空地,已使用人工点播结束植被恢复工作,一般择伐的零星空地则以自然恢复方式为主。

攻坚行动虽取得“首战告捷”,但松材线虫病除治压力依然巨大。据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邓福盛介绍,一些地方虽已完成除治任务,但还存在漏伐、疫木疫枝清理不彻底、农民房前屋后薪材清理困难等问题。新发生枯死松树的除治问题也亟待研究。

目前,达州市正在开展关于松材线虫病的除治工作有两件。“一为松墨天牛生物学特性研究和试验应用,以摸清松墨天牛生物学特性、羽化情况等,指导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同时,以新患病死亡的松树为诱木,引诱松墨天牛产卵,待今年秋冬季再集中除治诱木,以减少松墨天牛密度。”李山琦说,“其二,是运用科学防止松材线虫病的发生。最近,我们正在对真佛山、铁山等风景名胜区内的1000余株大径级未患病松树进行微创注射技术试验应用,可起到预防松材线虫病的发生的作用,一旦有松墨天牛产卵便可杀死线虫。不过,该项工作正在试验中,具体效果如何,尚未可知。”李山琦说。

除此之外,达州市将加强全市检疫联动执行,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收购、运输、加工、经营、使用疫木等违法行为,重点侦破查处无证运输、使用疫木和包装材料的典型案例。(据四川在线)

新闻推荐

清明假期 达州市旅游收入超4亿 生态观光休闲游唱主角 红色旅游人气升温

本报讯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小长假没有“雨纷纷”,阳光明媚的天气让市民出游热情高涨,达州市众多景区出现人流量井喷现象。昨日...

大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州市完成松材线虫病除治 将禁止使用松科植物再造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