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游仙葡萄“吃”上有机肥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15 06:27   https://www.yybnet.net/

葡萄园周边的家庭微循环化粪池。

家庭微循环化粪池变废为宝

本报讯 (记者 周金泉文/图)4月9日,绵阳市游仙区柏林镇数千亩葡萄园里一派生机,种植户们正利用葡萄园星罗棋布的家庭微循环化粪池,为葡萄浇灌有机肥。今年,柏林镇政府计划再通过政府补助的方式,鼓励种植户兴建300余口家庭微循环化粪池,进一步发挥家庭微循环化粪池在增加土壤有机质、节本增效等方面的作用。

“因为有补助,2016年底,我在葡萄园打了一口6立方米的家庭微循环化粪池,现已使用两年多了,效果很好。”柏林镇洛水村农户梁明峰说,化粪池建好后,他收集人畜粪污以及附近养殖场粪污,集中到家庭微循环化粪池,通过25至30天的腐熟即可浇灌葡萄园了。“施了有机肥以后,这两年葡萄园的土质疏松了,现在1亩只施40斤化肥了,比原来少施了60斤。”

到2016年,全镇葡萄园已达5000亩。为此镇上提出发展循环农业的思路,通过镇政府提供补助,引导种植户在葡萄园周边建造家庭微循环化粪池。“2016年底,就建造了130多口,既有6立方米的,也有10立方米的,镇财政拿出20多万元,分别为建池种植户各补助了1500元、2250元。粪污来源一方面是农户自家产生,一方面来自周边养殖场,通过倒入化粪池腐熟,一口6立方米的化粪池产生的有机肥可浇灌5—8亩葡萄园。”柏林镇经发办主任宋坤说,“现在,家庭微循环化粪池在葡萄种植户中需求很大,今年我们准备再一次补助农户建造300多口。”

游仙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刘晓东说:“打造人居环境,粪污如何处理?建家庭微循环化粪池是很好的办法。它不仅解决了农户自家的粪污,还消纳了周边养殖场的粪污,同时,通过它腐熟生成有机肥,减少了葡萄园的化肥使用量,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了葡萄的抗病性,少打了农药,还提高了葡萄的品质。”

新闻推荐

大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积极维护校园食品安全

本报讯自大竹县“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启动以来,大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维护校园食品和周边环境安...

大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游仙葡萄“吃”上有机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