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做了四维彩超检查 生下残疾宝宝 达州市医疗执法部门:医院没有责任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6-25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小孩脚也有残疾

达州大竹的胡先生的小孙女在2018年出生之后,发现孩子有耳朵、唇、眼睛、脚和尾椎5处残疾,胡先生找到曾经打四维彩超的医院,说医院彩超打得不准。医院表示无责,四维彩超只能描述当时情况。达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表示医院没有责任。

记者联系到一位26年的超声检查专家,她介绍,产前超声检查存在技术参差不齐的情况,大型医院设备一般有保障,主要看检查人员的技术水平,卫生部要求彩超主要是排除胎儿六大畸形。另外一名产前专家何女士介绍,彩超并不是100%完全检查得出胎儿所有畸形,超声检查只能检查当时情况,胎儿在后期生长过程中,有可能会慢慢表现出畸形。

而律师介绍,医院的四维彩超检查是否有错,应该有证据证明,这需要进一步的医学鉴定和医院彩超有直接性关系才行。

做了超声检查 生下残疾宝宝

近日,胡先生在网上发帖,声称自己孙女在出生之前做过多次超声检查,最后生下的小孩出现畸形,右脚三个脚趾,右眼眼睑有一大的包块儿,屁股上方尾椎出现弯曲,还有轻微的兔唇和听力问题。

随后,胡先生和妻子带着孩子找到记者。胡先生介绍,儿子和儿媳已经生有一个正常健康的女儿,在2017年,儿子和儿媳王某在深圳打工,后来王某怀孕,2017年8月在深圳慈海医院做过彩超检和唐氏筛查,彩超检查显示“宫内单活胎”并建议“产前ш级筛查”,唐氏筛查“低风险”,之后不久,王某辞掉工作回到达州。

在王某的检查报告单上,记者找到王某在2017年9月达州市中心医院做过四维彩超显示“宫内单活胎,胎儿脐带绕颈一周”,2017年11月26日,王某在达州市通川区中医院做过一次彩超显示“宫内单活胎”,2018年1月8日在康城医院超声检查显示“宫内单活胎、头部”,在2018年1月20日,再次在康城医院超声检查“宫内单活胎”,最后王某在康城医院生下婴儿。

胡先生介绍,在2018年1月26日,孩子出生医生发现不对,生下来又眼眼睑处就有一大包块儿,右脚三跟脚趾和轻微“兔唇”。根据康城医院的《新生儿记录》出生前胎儿情况“右脚见三趾、右眼下眼(部)肿、上嘴唇线不连续”。后来发现孩子腰部“尾椎弯曲”,小孩听力也存在问题。

后来,孩子父母带着孩子在华西医院和重庆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检查眼睛,说右眼可能“没有眼珠”或者“先天性眼球发育异常?”。如今,孩子已经1岁5个月,仍然无法正常行走,带有助听器,也无法喊婆婆爷爷,“从生下来5斤到现在只有12斤”。

胡先生妻子周某表示,孩子在出生前一共做过5次超声检查,都没有检查出来。“如果只要检查出一项,可能就不得将小孩生下来受苦”。

医院建议起诉

执法大队说医院无责

胡先生讲述,儿媳王某是在怀孕22周左右在达州市中心医院做的四维彩超,四维彩超的检查主要是排除胎儿畸形,现在出生的孩子身上有多处残疾。周某表示,打四维彩超的医院应该有责任。胡先生两夫妇表示,孩子出生不久,他们就抱着孩子找到医院讨要说法,“他们(医院)说没有责任,喊我们走司法程序”。

在达州市中心医院四维彩超报告上,检查内容里面有:“胎儿脊柱:脊柱双光带平行排列整齐;胎儿四肢长骨可见、双足可见,脚趾数目不清”;“胎儿上唇可见,唇线连续”,而胎儿的眼部和听力没有在检查项目内。在检查检查下方说明:超声检查不能排除所有胎儿畸形。其中,超声胎儿四肢不排除手指、脚趾异常;胎儿颜面部不包括眼内容物及双耳,Ι度唇裂不易显示,脊柱侧弯不易检出等内容。

6月21日,记者联系达州市中心医院的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承认胡先生夫妇确实找过医院,胎儿的四维彩超确实是在医院做的,按照要求检查,结果上没有看出胎儿有什么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孕妇只在医院做了一次四维彩超,然后没有选择在医院继续检查,如果孕妇一直在医院继续做检查,医生可以结合多次报稿诊断胎儿情况。因孕腹中胎儿后面的情况医院监控不到,在婴儿出生后发现是畸形,不能说是医院的责任。

针对胎儿畸形的情况,达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进行调查,执法人员介绍,达州市中心医院无责。原因是《卫生部关于印发<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中》就产前诊断应诊断的严重畸形指出“根据目前超声技术水平,妊娠16到24周硬诊断的致命畸形包括:无脑儿、开放性脊柱裂、脑膨出、胸腹壁缺损内脏外翻、单心室、致命性软骨发育不全等”。执法人员表示,胎儿出现的其他畸形,不是必查项目,孕妇后来的其他检查不和达州市中心医院产生直接关系。

专家

四维彩超检查不能排除生下畸形儿

针对胡先生认为四维彩超排除胎儿畸形的说法和医院的说法,记者联系上有26年产前超声检查经验的医生聂某。聂某介绍,为了优生优育,四维超声检查是目前排除胎儿畸形的辅助手段,在产前超声检查行业内,虽然存在检查人员技术参差不齐的情况,但是检查项目都是按照产前超声检查标准来。

聂某说:“技术好的检查人员能看出胎儿手指和脚趾,是否检查出小孩的脚趾和手指等,就需要个根据检查人员的经验和技术了,还需要看胎儿体位。”

针对小孩的情况,聂某说出自己的看法,右眼眼睑的包块,如果在四维彩超期间出现应该检查得出来,眼睛可以看到眼眶和眼珠。但是,耳朵听力问题超声无法检查出来,只有出生之后才能检查得出。胎儿脊柱是否有问题可以检查,此外也可查是否有“兔唇”。“就怕小孩的这些问题是在四维彩超检查之后才出现的”聂某说。

产前诊断专家何女士介绍,超声检查存在误差,有时候会出现检查时“无异常”,生下来却是畸形儿的情况。她表示,因为在做超声检查的时候,胎儿有畸形,有可能不明显或者是后期才出现,仪器在检查时显示不出来,因为后期胎儿还要生长,胎儿长大,畸形也会逐渐显现,生下后就出现“畸形儿”,那些做一次四维彩超就断定生下的小孩体型完整健康的想法并不科学。

律师

需要鉴定有必然联系

才能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市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介绍,胎儿从怀孕到出生是在不断生长的过程,四维彩超之后,孕妇到其他多个医院的检查,关键问题出在哪个环节,目前说不清楚。只能说四维彩超检查反应是当时的情况,和后面情况看不出有直接联系。如果四维彩超检查是真实反应胎儿当时的情况,医院是没有责任的。

四川瑞利恒律师事务所王建律师认为, 孕妇四维彩超的结果和孩子目前的现在是否有必然联系,这需要医学鉴定,专业人士认定有一定的联系,医院才有责任,因为医院是专业的四维彩超认定的机构。

王建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双方可以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申请医学鉴定医院是否是医疗过错,如果是医疗过错,家属方可以起诉医院承担相应的责任。

另外,从医院的角度出发,王建认为医疗检查本身不是绝对的,患者也存在个体差异的情况,胎儿在检查之后是在不断生长,在不断变化,当时的四维彩超检查状况和孩子出生后的情况是否有必然的联系,还是需要医学鉴定,鉴定结果证明医院有错,医院是应该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如果鉴定出来医院没有过错,医院是不会承担法律责任的。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桂花村贫困户发“羊”财

“水通、电通、公路都通到家门口,发展产业方便得很,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近日,正在屋后山坡放羊的大竹县中华乡桂花村6组村民...

大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了四维彩超检查 生下残疾宝宝 达州市医疗执法部门:医院没有责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