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一座正在崛起的“绿色小镇” 感受大竹县庙坝镇的新变化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8-14 10:40   https://www.yybnet.net/

“渔人部落”乡村旅游示范综合体

时值达州建市20周年,记者来到毗邻重庆、广安的大竹县庙坝镇,感受20年来庙坝镇新农村的变化。

新规划带来新变化

庙坝镇幅员面积71.05平方公里,辖13个村(社区),总人口42360人,有耕地22335亩。庙坝镇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距今已有近200年历史,因地处平坝且庙多而得名。从达渝高速庙坝出口下高速,就到达了庙坝镇。

穿过环绕庙坝镇的清水河不远,就是庙坝镇的新区,公路一边的小山坡上是郁郁葱葱的树林,而另一边是英伦风情商业街、高档电梯小区、休闲广场、电影院、儿童乐园,随处可见休闲玩耍的市民、旅游观光的游客。辖区的长乐村、花板桥寨峰村等11个村的村舍,早已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简陋的土墙平房,升级成为了漂亮的“乡村别墅”。1995年,庙坝镇撤乡改镇;1996年,庙坝镇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试点小城镇”。这两起大事件,掀起了庙坝镇城镇建设的热潮,当地党委政府集中物力、财力,重新科学规划庙坝镇的布局和建设。如今的庙坝场镇建成区域1.5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00多人;场镇不仅公厕、下水道、垃圾填埋场等基础设施完备,公路两边还栽植了绿化树、安装了路灯。

2017年8月3日,庙坝镇被评为“全国卫生镇”。

交通发展缩短城市距离

庙坝镇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庙坝镇距大竹县城24公里,距达州城区95公里,距重庆120公里,被誉为达州市的“南大门”、融入重庆的“桥头堡”。国道210线纵贯庙坝镇全境;2004年达渝高速通车后,庙坝镇到达州城区的时间从1个半小时缩短至40分钟,到重庆一个半小时,而到大竹县城仅要10分钟。

要想富,先修路。家住长乐村的林秀菊对这些年交通发展带来的便利深有体会,“90年代,出门只能走乡村小路。从家门口到镇上买东西、卖农产品,来回都要2个小时。如今,水泥公路通村到户,每家都有代步工具,除了农村最基本的代步工具摩托车以外,还有不少人家都买了小轿车。”

2010年,庙坝镇被选为全国25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房地产商也被发展势头强劲的庙坝镇吸引了过来,第一栋电梯商品房在庙坝场镇拔地而起,开盘不到3个月就一抢而空。

返乡创业促进乡村振兴

10年前,虽然乡村观光游还未流行,但每逢桃花盛开时,不论远近的人,都喜欢到庙坝镇来踏春赏桃花。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将现代产业进行到底 对话183·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

记者:大竹把现代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如何立足特色优势,做强产业支撑?,将现代产业进行到底——对话183·大竹县委书记...

大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座正在崛起的“绿色小镇” 感受大竹县庙坝镇的新变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