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实施“廉洁细胞”工程 让廉洁之花扎根

来源:达州新报 2019-08-16 00:53   https://www.yybnet.net/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达州市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事项全面启动“廉洁细胞"工程建设。通过对“廉洁医院"“廉洁社区"“廉洁学校"“廉洁机关"等项目的打造,从社会细胞着手,构建起一道完整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打造“廉洁医院" 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大竹县中医院围绕“以廉促医、从医必廉"主题,聚焦群众最不满意的事项,深化廉洁医院的打造。先后通过电子评价系统、行风监督等方式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督。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曝光并整改。

“我们就医过程当中出现了什么问题,可以通过这个测评系统反映出来,应该说对我们患者的利益有了极大的保护。"出院前夕,患者赖红特意来到大竹县中医院设立的自助查询系统前,对医疗费用结余进行查询,让她没想到的是,这套设备除了可以进行普通的查询,还能够对医院、科室和医护人员进行满意度测评。

近年来,大竹县在推行“廉洁医院"创建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主题推进工作,从科学管理导廉、风险防控促廉、文化浸润育廉三个方面着手,结合各个医院特色,多形式推进“廉洁医院"建设。

为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大竹县中医院斥资建立了医德医风评价系统,患者和家属只需通过全院设立的自助设备,就可以便捷地对医院、科室和医护人员所涉及的30项服务满意度进行全面评价。为了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医院还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派专人对收集的问题进行跟踪处理。

“我院以创建廉洁医院为契机,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以广场文化、职工文化、楼道文化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廉洁意识。同时,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项着手,不断完善医德医风评价系统,拓宽群众与医院的沟通渠道,将群众监督纳入日常监督,通过推进廉洁医院。"大竹县中医院院长罗万祥表示。

打造“廉洁医院"正是达州市纪委、监委提出建设“廉洁细胞"工程的一部分。为切实解决基层“微腐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市纪委、监委统筹谋划,推进以党政机关、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基本单元的“细胞"廉洁促进全市社会“肌体"廉洁。

推进“阳光社区" 主动接受监督

达川区翠屏街道杨柳社区是一个新兴社区,这几年随着城市的逐步扩展,辖区内的拆迁问题日益突出。为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社区班子成员主动将所在岗位可能存在的职责和职权的廉政风险点公之于众,并且每天记录工作内容,在进行自我风险防控的同时,接受上级和群众的监督。

这天,达川区翠屏街道杨柳社区工作人员刚刚张贴出7月的财务清单,社区居民便围了过来。“我来看这个账目跟我得到的钱完全吻合,这下我们就放心了。"前段时间,社区居民李发林收到了3000余元的征地赔偿款,他特意前来清对一下。

“我们社区一直以来都坚持党务、居务、账务的公开。特别是对所有款项的收入、开支逐笔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杨柳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思熊说。

据了解,社区还借助电视阳光村务、杨柳微信公示群、阳光惠民监督等网络平台和社区公示栏,把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和集体资产管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晒在阳光下。

“我们是想通过最大限度、最便捷的渠道接受群众监督,营造出一种廉洁、阳光的社区发展氛围。"达翠屏街道党工委书记宿都表示。

构建“廉政审计" 激活廉洁细胞

星期一上午9点,在达州市审计局的一间会议室里,两名中层干部正在接受一场述职述廉问话。

市审计局副局长胡若东问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副主任曹春城:“你作为投资中心的副主任,你谈下你们岗位的风险点在哪些方面?"

曹春城说:“我觉得目前最大的风险点就是在对工程项目竣工结算进行审计的时候隐蔽工程量的认定难度比较大……"

近年来,达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廉政教育在预防腐败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改进廉政教育内容,着力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教育性、感染性和实效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和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连续5年位居市级部门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审计机关无一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述职述廉谈话在市审计局已是一种常态。通过交心谈心牢牢抓住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对风险进行提前把控。

“通过局党组定期的廉政谈话提醒,一方面帮我们筑牢了廉政意识,另一方面也便于对我们工作当中遇到的一些风险点进行重新梳理。"曹春城说。

据了解,市审计局还大力实施廉洁文化氛围的打造和教育,通过设立廉洁教育室、廉洁文化专栏,丰富机关文化内涵,让审计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我觉得单位的廉洁文化建设非常形象非常具体,让人一眼就看明白,并且能够记得住。对我这样一名审计新人来说,在这样的氛围下工作,能够非常清晰的知道该怎样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达州市审计局李思说。

“我局以廉洁细胞工程建设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监督,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机关文化氛围。全体审计干部职工的审计行为进一步被规范,让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成为思想自觉,让以廉促审、以审助廉成为一种常态。"达州市审计局机关党委书记吴伪表示。

(杨鹰 王建 杨铠)

新闻推荐

逐梦山村的青春承诺

“起初,觉得这是一份荣誉与厚望,作了第一书记才明白,这是一份使命与担当!”前不久,记者在大竹县城西乡马龙村见到唐隽麒时,他正...

大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白茶西行记2019-07-22 00:36
评论:(实施“廉洁细胞”工程 让廉洁之花扎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