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迟到的收音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20 03:42   https://www.yybnet.net/

□王晓林(大竹)

转眼间,父亲离开我们已有9年。几天前,在妻子的再三催促下,我才调整好思绪,翻箱倒柜地逐一清点父亲的遗物。无意中,发现了一台袖珍式11波段收音机。

那是2010年7月13日,父亲从重庆转回大竹县,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没过几天,在向主治医生了解病情时,医生告诉我们,对病人来说,药物治疗和营养补充固然重要,心情疗法也不可小视。我忽然想到,父亲这些年有听收音机的习惯,何不去买一台来给他解解闷,或许能减轻病痛的折磨。我急匆匆地赶到商场,挑选了一台玲珑小巧的收音机。

待我疾步回到病榻旁,把收音机放在父亲枕边时,父亲先是露出一丝淡淡的微笑,然后努力地摇摇头,摆摆手,示意不想听。我暗自思忖:现在不听也罢,等到父亲痊愈出院后仍能派上用场。

哪知,我这个愿望却被严酷的现实击垮:父亲的双肺功能已严重衰竭,需要靠外界输氧来维持生命的呼吸。在父亲的执意要求下,我和弟弟签字后,院方很快做了气管切开手术。由于术后细菌感染严重,导致全身浮肿,随时可能处于昏迷状态。父亲把所有的力气都用在与病魔抗争上了,哪里还有精力去听收音机!

面对此情此景,我上大学时,父亲给我买收音机的一幕又跃然眼前。

1993年9月6日,父亲送我去四川外语学院报到。来到学校后,他不顾自己累喘,跑东跑西给我办理入学手续。一切安顿好后,已是华灯初上。吃罢晚饭,我们在校园里散步,随时能听见从收音机里传出的外语发音,清脆而流利,让我十分羡慕,父亲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

“同学,收音机是自己买的吗?”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父亲对我说:“要学好英语,不只是笔头,还要多听、多开口,我要给你买台收音机。”

随即,父亲带着我来到学校专销部,挑选了一台价位中档的收音机。我深知,父亲一向衣食节俭,对自己总是特别吝啬,但对子女读书从不抠门儿,宁愿自己少吃或不吃,也决不让儿女们饿肚子。

当晚,我彻夜难眠,暗下决心:一定要将父亲无私的爱化作学习的动力,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毕业参工后,伴随我多年的收音机也光荣“退役”,我把父亲的心意留在了老家。母亲去世后清理遗物时,父亲发现了弃置的那台收音机,像宝贝儿似的拿起来摆弄,装上电池居然还能使用。自那以后,收音机成了父亲的忠实伙伴,成了父亲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伴随他走过了晚年孤寂的时光。

有一次,我去父亲的住所看他,只见收音机搁放在桌上,没有声响。父亲说:“你来得正好,给我看看,是哪里出了故障。”待我拆开零件、装好还原后,发出的仍然只是咝咝的电流声。

“很可能是老化了,有空时我给您买一台新的。”我脱口而出。父亲还是舍不得扔掉那台收音机,把它擦拭得干干净净后,用皮套小心翼翼地包好收藏起来。我明白,父亲舍不得。

新闻推荐

四川达州清河古镇一天井阁倒塌:已救出4人 仍有1人被困

清河镇将军街一建筑倒塌现场。 目击者供图11月17日,四川达州大竹县清河镇将军街一处建筑发生倒塌,仍有一人被困。同日...

大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迟到的收音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