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杨家湾大院的前世今生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2-04 09:01   https://www.yybnet.net/

□陈德琴

听闻大竹县高穴镇晚清修建的杨家湾大院保存尚完好,笔者节前便邀请友人前往一睹真容。

从高穴场镇往原五仓乡方向行进大约1公里,便来到杨家湾大院。远观杨家湾大院,占地约五六亩,三合院形状;青石板平铺的下院坝被柴草遮盖;下院坝上5步石梯后,是青石板平铺的上院坝。院坝长约16米、宽约18.8米。上院坝边缘有青石雕刻的栏杆,栏杆两面有16幅深浮雕戏剧人物图案。据居住在此院的卢婆婆介绍,这些浮雕图案每幅都是一出戏,分别为姜太公钓鱼、大禹治水、大舜耕田、武松打虎、寒窑相见、空城计、包公审案、乾隆皇帝下江南等。据说当年石工雕刻这样一幅石栏杆需花费月余时间,工钱需几个硬大洋(银圆)。浮雕栏杆设计、雕刻精美,虽年长日久、日晒雨淋,石块却无风化,只是在“四清运动”中人物面部被损坏,图案中的城墙、门楼等仍栩栩如生。

上院坝正对堂屋有一条用36块长约1.2米、宽约0.4米不等的青石板横铺、两边竖石板封边形成框的正道,类似朝贡的正步道,给人以大气、肃穆之感;正道右侧有青石板铺就的弧形侧道,直通右厢房。卢婆婆说,左边有同样弧形的青石板平铺侧道通往左厢房,由于后来搬入此院居住的人家为晒粮食方便,已用混凝土浇筑覆盖,现已看不出左侧弧形侧道。

院坝正对大院的3间正房,中间为堂屋。堂屋通高7米、进深9米、开间6米。堂屋大门已毁,但青砖砌就的墙和完好的一檩一挂、青瓦屋顶仍显示出它的恢宏、坚固和艺人的匠心。堂屋两边各有一间正房;紧挨正房两边各有1间“羊子洞”的转角房屋,比3间正房略矮。正房砖木建筑结构,抬梁式,歇山顶,上覆青瓦。正房左右两边是面阔4间的厢房,砖木建筑结构,榫卯穿斗式,歇山顶,上覆青瓦,饰镂空花窗。现保存部分厢房青瓦屋顶和镂空花窗,部分墙体被现代砖重新砌筑,但仍可看出当年厢房气势不俗的轮廓。

正房和厢房构成了典型的三合院结构。院落铺设有排水石阳沟,4根支撑挑檐的八棱形青石柱尚存,有轻微风化现象。右厢房现存青石结构天井一个,地面青石板上长满青苔;光线从长宽约丈的青瓦天井口照射进周围房间。

大院外面、左厢房后侧尚完好保存6间当年佃户居住过的青砖瓦房,其建筑结构与大院厢房一致,四围用青砖砌筑,内部全为木结构,木柱上过滚线,外形浑圆;榫卯穿斗式,歇山顶,上覆青瓦。中间堂屋青砖砌筑的坚固墙壁和一檩一挂的屋顶皆古色古香,檩、挂上的油漆和精美彩绘依稀可见;堂屋高大的木门框和厚实的木门坚固如初,墙壁厚重的齐胸高转角石方正朴拙。

杨家湾大院现居住着76岁的杨通志及其老伴卢婆婆和60多岁的杨艾菊;其余人家早已搬离。当年佃户居住的房屋内住着88岁高龄的王婆婆。

今年80多岁的张礼禄告诉我们,此处以前不叫杨家湾,叫水井湾。该大院为张荣华的儿子张以伦修建,大约建于100余年前(即清末民初年间),前后历经三代人建成。据传,有一天黄昏,张以伦在此大院外面(今马道子小学)的竹林里看到一群小鸡仔,拣起石头便朝小鸡仔扔去,小鸡仔却突然不见了。他惊诧莫名。晚上,祖先托梦告知竹林下面有银子,第二天,他到祖先指点的方位一挖,果然挖到一大坛银子。张以伦感恩涕零,在堂屋神龛前烧了两大背篼纸以谢祖恩,然后用挖到的银子修建大院、置办田产。当年的张以伦可谓富甲一方。

张礼禄老人说,原下院坝外面有高大的围墙,围墙外面有凉亭。围墙正对堂屋处开有气派的大朝门,左右两边还各有一道小朝门;平常日子里,丫环、仆人皆从小朝门进出。下院坝右边为戏楼,左边是观戏楼;“四清运动”时,围墙、朝门、戏楼、观戏楼均被拆除,坚硬的青砖砌筑成了地窖,专门窖红苕、洋芋。上院坝右厢房天井后面的房子原为化妆间,化妆间外面是一个面积不大的后花园。上院坝每两房之间砌有一米余高的封火垛,全院共有4个封火垛;封火垛皆用油漆漆过,月光下闪闪发亮,很是气派。

卢婆婆说,据老辈人讲,张以伦家大富大贵,是当时当地的发财大户,其岳父人称胡贡爷(贡生);他老婆嫁过来时还带来两个贴身丫环,其嫁奁光雕花大床就占据一间厢房。听说雕花大床内有床屉、各形花鸟虫鱼雕花图案;床前有踏脚,踏脚之大,可睡一人。张以伦建造的这个大宅子外观像座庙,封檐座脊处有精美的人、兽图案。当时左邻右舍中曾流行一句顺口溜:张以伦的房子像座庙,王大胡的房子半边翘(王大胡的房子建在另一处,未完工)。

杨艾菊说,她的母亲李文竹6岁被卖到张以伦家当丫环。母亲曾告诉她,张以伦老婆张胡氏脾气火爆,长年吸食鸦片,对下人极为不好。半夜深更叫丫环装鸦片泡子时,遇丫环睡眼朦胧,稍有不慎,即用烟杆敲打丫环,甚至烫丫环的脸和手,行为极其残忍。下人们经常吃不饱、穿不暖,九、十月仅有一件麻布土衣穿在身上,常年食不果腹。有几个丫环甚至被张胡氏折磨至死,就埋在大院堂屋后面的竹林中,其中一个丫环名叫秋香。后来,不知何故,张以伦将观戏楼与佃户楼间的小朝门封闭,其后不久,他的2个儿子就无故夭折。人们都说,张以伦的两个儿子死去要么是他封闭小朝门绊了风水所致,要么是他庙宇式房檐上的人、马图案作怪。

由于张胡氏常年吸食鸦片,加之对仆人、佃户不仁,张以伦家道逐步衰落,卖完家产卖田产,后来又将左厢房卖给了杨通志的爷爷杨财纯。

杨通志的父亲杨学富和其他三兄弟杨学荣、杨学华、杨学贵当年皆居住在此大院。土改分田分地时,许多外姓人家分到大院里居住,因杨姓人家居多,后来便被人们称为杨家湾大院。

张以伦的孙子张显德在土改时被划为地主,受到批斗。张显德昔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土改时划给他的田地做不出来,吃尽苦头后上吊死了。张显德的妻子恪守孝道,改嫁时带着婆婆和女儿一起出嫁。其女如今是否尚在、现居何处,不得而知。

张礼禄老人还说,张以伦有一胞兄张以经,亦建有一座大院,叫花房子。经查阅《大竹县高穴镇志》,花房子建在高穴镇长征村。其信息如下:花房子,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八月十一,由张以经出资修建完工。占地约10亩,外墙属庙宇式,三檐归水,远观如一座大庙;四围至挑檐处青砖砌就,内部及挑檐以上构造为全木,俗称“金包银”。院前牌坊式朝门。院内设有堂屋、客厅、厢房、书房、戏楼、望月楼、客房,长短工、厨师、丫环等寝室,大小厨房、饭厅及储藏室等数十间,设天井12个、花园1处。房屋皆画梁漆柱,室内陈设琳琅满目,数不胜数。花房子构造宏伟华丽,方圆几十里罕见。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冬),遭一把大火烧去左厢房及羊子洞。20世纪70年代前为村委会驻地,设有村小学。

笔者随后驱车前往花房子。不幸,花房子损毁更加严重,堂屋及左侧正房已垮塌,除石朝门、堂屋右侧的正房、羊子洞及右厢房保存较为完好外,房屋飞檐和残败的部分板壁尚存,几乎无完整的院落外貌。据左邻右舍中年长的老人介绍,张以经现有孙辈张显周健在。辗转联系到张显周老人,张显周老人说,张以经非自己亲生爷爷,花房子是自己亲生爷爷从张以经手里买过来的。再细问,张显周老人表示,院落已破败,往事如烟,不说也罢。

我们不能强求张显周老人讲述过往。很遗憾,花房子和杨家湾大院曾经的故事只能就此打住。我们经常在电视剧中看到深宅大院的恩怨情仇,如今满以为可聆听到晚清及明初的豪门恩怨,却因岁月的阻隔让我们止步不前。

多么希望,身边的文物、古迹,包括它们或惊艳或凄美的故事,能够流传,为世人所知。这些身边的文物、古迹,就像涓涓细流,汇聚成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大河,一直流淌,经久不息。

新闻推荐

包惠带队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本报讯1月28日、29日,市委书记包惠带队前往达州中心城区和大竹县,检查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她强调,要...

大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乌木有个龙泉堂2020-01-24 15:33
评论:(杨家湾大院的前世今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