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大竹县:战“疫”不忘保春耕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2-28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春光暖人,万物复苏,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大竹县杨家镇纪委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抢抓农时,加强监督履职,确保推进防疫、春耕“两不误”。

畅“绿色通道”,推“点对点”配送

“老乡,种子订购还顺利吧?种子门市送货到家了没?”在杨家镇金泉村田间,镇纪委书记田杰询问着正在锄地的村民老周春耕生产情况。

“很顺利!以前都是我去农资店,现在提倡‘少出门、不聚集’,我一个电话他就送货上门了!”老周笑着说。“电话订货好方便哟,送货到家,不容易遭交叉感染!”一旁的周老太翘起大拇指,为这种安全便捷方式点赞。

春耕在即,为确保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无阻,不误农时、农事,镇纪委积极与县农业部门沟通后,确立配送点对点、车辆持证进、微信预付方式,“无接触”式“省劲”更放心。

“对有《农业物资证明》的车辆,送货人体温检测正常后,村内给予通行,村干部会在其下车时检查其口罩、手套佩戴情况,并对其鞋子和车身再次消毒。”镇纪委副书记杨良学介绍,此做法可给群众一个放心,也给农资门市一个安心。

重“常态提醒”,促“线上线下”监督

“防疫关键期,再次提醒大家,勿忘店内每天2次消毒!”又是一个星期六,连续作战不休的镇纪委委员唐开成在组建的“镇农资门市店主”微信群里,开始了“每日一提醒”。“收到!”“没问题!”群里的8家店主陆续回复着,他们的配合让唐开成松了一口气。

“这个微信群作用大啊,我们不仅在群里发布防疫的提醒通知,也不定期抽查店主们对门市的消毒记录,他们通过发来消毒的视频、照片、台账,让我们即时看到农资店消杀情况,实现了监督的常态化。”镇纪委委员苏丽丹说道。

除此之外,杨家镇纪委进一步强化真督实战,督促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会同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不定期开展对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店的实地检查,杜绝疫情期间哄抬物价、坑农害农等不良行为,确保农户用上质优、价稳、放心的农资产品。

强“宣传技巧”,提“为农增效”服务

“人误田一时,田误人一年,春耕黄金时,播种莫等闲!”天宝村里,防疫宣传车播放的“乡音土话”顺口溜回荡在田间地头,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播放完防疫录音,又开始播放春耕“动员令”。

“我们镇纪委干部大多又是‘竹之声’宣讲员,运用接地气的宣讲经验,让群众做好防疫的同时,确保春耕生产不停歇。”在宣传车上的镇纪委书记田杰一边介绍,一边又拿起大喇叭向正在田里翻土的几位农户喊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不要扎堆!”

“在镇纪委的监督下,我们成立了专业农耕技术指导小组,群众有啥不懂的,微信加起,一个视频就能面对面讲解。”有着丰富农业工作经验的镇农技员欧一说道。

为让群众不愁春耕“种子钱”,杨家镇纪委还加强对农产品的销售指导力度,特别是加大从互联网上推介与宣传农产品的力度,避免滞销,切实保障群众有盈利,维护社会经济稳步发展。

□本报记者 张海涵

新闻推荐

市场监管人奉献“最硬的鳞”

他,用“硬核部署”奉献“最硬的鳞”;她,托付好幼子,冲在一线;她,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精神。张涵:头雁领飞...

大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大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竹县:战“疫”不忘保春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