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男子隐瞒妻子死讯冒领养老金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3-20 09:15   https://www.yybnet.net/

养老金,是我国一种最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依据相关规定,被保险人去世后,其家人应及时前往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手续,并不再领取养老金。然而,大竹县一位老人沈某某,故意隐瞒妻子死讯,带领她人冒充亡妻办理养老保险,骗领时间长达9年。最终,沈某某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法律的代价。

沈某某是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随着年龄增长,经济状况不佳的沈某某便打起了利用亡妻身份冒领养老金的主意。2011年上半年,他利用公安机关没有对妻子尹某某进行死亡注销的漏洞,让与其同居的女友冷某某冒充尹某某在大竹县公安局办理了居民身份证。随后,沈某某利用该身份证件到大竹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为亡妻办理了养老保险,按月领取养老金。

2016年底,贪心不足的沈某某又故技重施,带着亡妻的身份证,到大竹县大众社区为尹某某办理享受低保金待遇。2019年6月,沈某某伪造其妻子尹某某死亡时间为2019年农历5月的相关资料,到大竹县人社局骗取丧葬费,被大竹县纪委派驻大竹县人社局纪检组筹备组查获。

大竹县公安局对其进行立案侦查,查明沈某某于2011年7月至2019年6月期间,骗取养老保险金共计6883元。2017年1月至2019年6月期间,沈某某骗取低保金共计8650元。面对证据,沈某某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

2019年12月,大竹县公安局侦查结束后以沈某某涉嫌诈骗罪移送大竹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大竹县人民检察院认为,沈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养老保险金、低保金共计15533元,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介于沈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且已退还全部赃款15533元,沈某某被从轻处罚。

最终,被告人沈某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

□刘兆芬/讲述 陈军 本报记者 戴静文/整理

新闻推荐

大竹县 确保宾馆安全复工复业

家庭与生活报讯为了做好住宿业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复工复业期间宾馆酒店安全,3月3日,大竹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召开了全县新冠肺炎...

大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大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男子隐瞒妻子死讯冒领养老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