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达州市学生讲述同龄人的故事

来源:达州日报 2020-11-21 09:40   https://www.yybnet.net/

这次作文是写“我的同龄人”,以自己身边的同龄人为写作对象,可以写相互之间的友谊,可以写同龄人的自强自信,展示同龄人积极健康的一面。自征稿启示发出后,编辑部陆续收到了全市各地学校两百余篇作文,佳作迭出,无奈版面有限,本期只能选其几篇刊发,其余佳作只好放在今后再择期刊发了。

每次遇到佳作时,编辑是欣喜万分,一鼓作气编完当期稿件。欣喜之余,觉得有必要让大家先睹为快,好作文,大家欣赏吧!

坚强男孩

·大竹县第十小学六(1)班/徐婉苹·

校门口,同学们戴着口罩,排成一条长龙,大步流星地走进校园。人潮中,有一个男孩,身体前倾,双手拄着一个铁架,一步一顿地艰难前行着。那个铁架就像是一个鞋架,顶部有两个光滑的圆弧,便于两只手抓握;铁架的底部有四只穿了胶垫的“脚”。男孩每走一步,铁架便会“咯吱”地发出一响声。

听说男孩是从楼上跌落到了小区的草坪里,医生称男孩能活下来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自从上了六年级,我的脚步开始变得匆匆,然而每次见到那个手拄铁架的男孩,我都忍不住会驻足停留一会儿。他也是六年级学生,在同一层楼上课学习。一次我看见他竟然只用一只手拄着铁架,另一只手往地上慢慢地探下去,动作十分艰难,只见地上分明躺着的是一片纸屑。“哐当!”就在小男孩的手快要触摸到纸屑的一瞬间,由于铁架两边失去了平衡,铁架一下子侧翻在地——小男孩重重地扑倒在地。我正想过去帮他一把时,却被旁边的一位中年妇女制止了,她轻声地对我说:“不要伤害一个男孩的自尊,好吗?……我是他的妈妈。”

只见男孩索性趴在地上,他把纸屑捏在手心,又把侧翻的铁架重新摆好,然后颤颤巍巍地、艰难地、一点一点地站起来了,“咯吱”“咯吱”地向着垃圾桶方向,一步一顿地走去……

最让人揪心的还是上楼梯。男孩先把铁架架在上一级台阶上,然后仅凭着双手的力量,把无力的双脚使劲往上拖。他的妈妈也只是不近不远地看着,极少看见她过去帮他一把。

折了枝的小树,能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我希望手拄铁架的那个同龄人,也能走出自己幸福的未来……(指导教师:蒋小冬)

“狂人”郑鑫

·宣汉县新华镇河坝中心校六(1)班/罗艺·

“狂人”原名郑鑫,他因喜欢鲁迅笔下的“狂人”,常学“狂人”言语举动,所以同学们便戏称他为“狂人”,他也欣然接受了这一“雅号”。

正处初暑,教室里蚊子特别多。有一天,黄老师带来了一个花纹瓶,放在讲桌上,又匆匆下楼了。

“狂人”好奇地走到讲桌旁,拿起花纹瓶使劲闻了一下。“好香!想不到老师还用香水。”然后又拿着香水瓶仔细端详了一会,“上面有英文,黄老师真时髦!”刚说完,全班同学蜂拥而上:“我看看!我看看!”我好不容易挤进人群,刚碰到香水瓶却又被挤了出来。“狂人”往众人身上一喷,教室里满是药水味。他又随手将标签撕下往外一扔,刚好扔在我脚上。我发现上面有中文说明,于是读了起来。狂人又得意地“表功”:“要不是我发现了这是瓶香水,你们还以为黄老师带的是水杯呢!”说完,他又往自己身上喷了喷“香水”。大家都抢来往自己身上喷。“多喷点多喷点,就不怕蚊子咬了!”我放下标签,笑得上气不接下气了,“黄老师带的杀虫剂!”“狂人”大笑而去,跑出教室,众人回过神来,追将而去。

“狂人”虽然调皮,但上课却十分认真。一天晚自习,数学老师在黑板上出了一道题,大家都不想动笔,再加上天气冷,大家就更不愿去思考了。“狂人”凝神思之,拿起笔在草稿本上算了起来。过来一会儿,老师问:“有同学算出来了吗?”这时“狂人”举起了他那只长着冻疮的手。老师示意他把本子交上来,他便昂首挺胸,面带笑容地走上讲台,真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气势。

“郑鑫这道题是对的。”老师举起了“狂人”写得乱七八糟的草稿本,全班同学无不对他充满敬佩。

“狂人”狂放不羁,是我们六年学习生活的调味剂,和他同桌学习,会有不尽的快乐。

(指导教师:黄元娟)

万能闺蜜

·大竹县清水镇中心小学六(1)班/杨钰琪·

她是我的可靠邻居,是个可盐可甜的朋友,乌黑发亮的短发,水汪汪的大眼睛下配上一个樱桃小嘴,就变成了一个万能的闺蜜。她总能在我需要帮助时出现,在我伤心时安慰我,在我生气时平缓我的心情。她就是这么万能,就是这么可靠。

记得有一次我生日的时候,当时爸爸妈妈在外地工作,我非常想让他们回来为我庆生,从生日的前一周就开始盼望。她发现了我的异常,连忙跑上来询问我:“你怎么了啊,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我把我生日的事情告诉了她,她才恍然大悟:“哦,我还以为出什么大事了呢!”说完,她向我要了我爸爸妈妈的电话。没过多久,我爸爸妈妈竟然回来了。“你们怎么回来了,不是说工作忙不过来吗?”我冲上前去询问爸妈。他们告诉了我事情的原由,原来是我那闺蜜做的“好事”呢。

还有一次,我考试没考好,心里特别害怕回家,怕奶奶看了卷子后会批评我。于是,我就急匆匆地往她家里跑去。进去后,我先去问了她的成绩,没想到她的成绩比我好,这让我更加没信心了。她好奇地问了我的成绩,我无精打采地低下了头:“我怕奶奶骂我,就跑到你这里来了……”说完,我便伤心地哭了起来。她拍了拍我的肩膀,安慰我说,下次考好点就行了,不要过度伤心,想些有趣的事,就忘掉烦恼了。听了她的安慰,我的心情竟真像她说的那样轻松了。

这就是我的万能闺蜜,一个善解人意的好闺蜜——杨钰婷。(指导教师:伍永红)

劳动委员

·宣汉县师源外国语小学六(2)班/康书源·

竞选的热烈、辩论的激情渐渐退去,班长、学习委员这些热门位置早已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现在只剩下劳动委员这一职务无人问津。

老师期待的目光从我们的脸上滑过,但一个个都垂下了头。突然,一个声音打破了教室的寂静:“老师,我想当劳动委员!”大家把惊诧的目光投去,只见李新脸涨得通红,眼神却是那么坚定。看着她那瘦弱的身材,大家不禁窃窃私语,对她能否胜任直犯嘀咕。“好,劳动委员就由你来担任!”老师欣慰一笑。

于是,迎着清晨的微风,踏着夕阳的余晖,李新从未缺席周一到周五的清洁卫生安排、督促和检查。校园中、教室里总会出现那个熟悉的身影,看起来瘦瘦小小,做事却勤勤恳恳,很快就从大家眼中的“小矮个劳委”变成了受人尊敬的“李委”。

一次体育课,我累得满头大汗,狂饮完一瓶矿泉水后,瞄准垃圾桶打算来个帅气投篮。猛地一掷,不仅没把瓶子“投进篮筐”,反而因为惯性撞倒了小垃圾桶。正在我迟疑去不去打扫时,只见李新健步如飞地走过去,拿起一边的清洁工具,俯下身子,迅速地清理了散落一地的垃圾,把整理好的垃圾桶放回角落。她那瘦小的身影,至今还刻在我脑海里。

都说女孩儿纤弱又怕脏,但她却不一样。一次,班上有个同学生病呕吐,吐得满地都是脏物,同学们都慌了神。她见状后,马上让其他同学带生病的同学去医务室,自己却不声不响地把地板打扫得干干净净。小小的举动,温暖了整个班级。

这就是咱班的劳动委员,她用行动诠释着“劳动委员”的真正定义。

(指导教师:周丹丹)

能人奇人

·通川区二小三(2)班/雷闵皓·

我的同龄人中有许多能人奇人,有的是“小书虫”,有的是“绘画小天才”,有的是“小大力士”……

他是我们班名副其实的“小书虫”。叮铃铃,下课了。老师刚走出教室,他就迫不及待从抽屉里拿出一本书,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五分钟过去了,他竟然捧着书一动不动,像木头人一样。不一会儿,从他的座位上传来一阵银铃般的笑声,转头瞧见他早已笑得前俯后仰。突然,笑声戛然而止,这时只见他睁圆了双眼,鼓着腮帮子,攥紧了拳头,像一只愤怒的狮子,真让人害怕呀。正当我想躲避他的双眼时,他又突然嘴角蠕动了一下,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早被故事里的情节深深吸引了。“吴沺佑,快收作业啦!”他毫不理睬同学的喊声,纹丝不动地坐在座位上,我跑上前去拍了他一下,他还目不转睛地盯着书。上课铃响了,他因忘收作业被老师狠狠地批评了一顿。

我们班还有一位绘画大王——周雨诺。她特别喜欢画画,而且画画的水平比我们要高出好几倍。有一次,美术老师让我们画动漫人物——哪吒。同学们一个个都愁眉苦脸,一边唉声叹气,一边拿起铅笔开始画画。只见她一脸轻松,先是闭目凝神,手不停地在空中比划着。突然,她睁开双眼,立即拿起铅笔开始作画,只见她的笔在纸上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地跳跃着、滑动着。不一会儿,一张完美的画就横空出世了!近座的同学连忙往她这边靠,远座的同学都伸长了脖子,老师也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值得一提的还有“小大力士”——何新宇。别看他个子不高,但力气却是最大的。我们学校的食堂在操场的另一端,离我们的教室特别远,每到中午下课铃响起时,他就箭一般地奔向食堂。“开饭啦,今天有大家喜欢的鸡腿哦!”不一会儿,他左手提着满满的一桶饭、右手提着满满的一桶菜快步走进教室,手中的两只桶就像两片树叶似的。(指导教师:夏静)

张依柔其人

·开江县广福镇中心小学四(3)班/刘倍贝·

我有一位同学,和我一样,今年也只有9岁,她的名字叫张依柔。她非常勇敢可爱,是我的好朋友。

张依柔有三个非常鲜明的特点,首先就是睚眦必报,如果有人不小心碰了她一下,她肯定会还回来;其次就是每次打嗝时会很大声,惹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最后就是每到天气暖和时,她的手和脚就会不停地冒汗,尽管用纸擦过,可一分钟不到,她的手脚又成了湿漉漉的。就因为这样,很多人都离她远远的,但我从不嫌弃她。

记得读一年级时,她却成了我的同桌。老师还特别交给我一个艰巨的任务:作为班长就应该团结班里每一个同学,张依柔就交给你了!

每天看着她大手大脚的模样,我心里就叫苦不迭,直到一件意外事情的发生,才改变了我对她的看法。

一天早上我去交作业,一不小心,“呯”的一声,讲台上的墨水瓶被我打翻在地,墨水洒落在地板上,顿时把教室弄了一个大花脸。这时刚好张依柔来到教室。我顿时心里慌乱了,怎么办呢?她一定会告诉老师的。

看着散落一地的黑墨水,心里一团乱麻,眼泪也滴答滴答地滚落下来了。张依柔放下书包,提起拖帕,就奋力地打扫起地上的污渍来。看着星星点点的污渍在拖帕的来回拖动下变成了一大块墨画时,我忍不住指责起张依柔来。正在这时,老师来到了教室里,向她责备道:“张依柔,这是怎么回事?”我看了看老师一脸的怒气,又看了看垂着头的张依柔,没敢说出一句话来,也把脑袋深深地埋了下去。过了好一会儿,只听见张依柔低声说道:“老师,我马上打扫干净。”一阵忙碌后,教室里又变得干净整洁了。

从这件事后,我与张依柔成了一对好朋友。

(指导教师:马兴刚)

姐妹花

·渠县第一小学四(8)班/杨舒寒·

自从妈妈参加扶贫工作以来,老是给我讲起她的帮扶对象“姐妹花”的故事,可是我一直认为是她编出来骗我的事。直到今年暑假,妈妈带我来到了这对姐妹花家里,才眼见为实了。

当我站在她们家门口时,我不由得震惊了。四周的墙壁斑驳不堪,屋顶垂吊着一个老式灯泡,靠墙的是两姐妹的竹床,凌乱地散落着干净或脏的衣物,唯独在窗边的小桌子上干净整齐地摆放着一摞书,墙上贴满了两姐妹的奖状,在昏暗的屋子里显得格外灿烂。

妈妈告诉我,姐姐佳佳和我一样,都在上四年级,她不仅要帮助爷爷分担家务,还要辅导妹妹学习,但她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令我不得不钦佩我的这位同龄人。妹妹佳琪笑嘻嘻地拉我坐下,给我欣赏她画的画,有新一点的也有很久以前的,但画的都是她们一家。妹妹看看画,望着我,对我说:“姐姐,你好幸福呀!可以常常跟妈妈在一起,我已经很久没看到妈妈了。”站在一旁的佳佳默不着声,转身走了出去,我看见了她滴落的眼泪。然后,她又走了进来,笑着对佳琪说:“爸爸妈妈说了,今年过年就会回来看我们的,不过,你得听姐姐的话才可以。”妹妹还悄悄地告诉我,她最怕冬天上学经过那片竹林,好多时候天都没亮,黑得很吓人的,都是姐姐握紧她的手,鼓励她不要害怕。

看着这位同龄人,我沉默不语,想想平时的自己,惭愧不已。我相信,经历过磨难的两姐妹一定会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指导教师:李明英)

别家孩子

·通川区第七小学六(6)班/陈妍洁·

陈泽又考了第一名,陈泽帮奶奶养的鸡崽都长大换钱了,陈泽竞赛得奖了……第一次听说陈泽,是爸爸从乡下扶贫回来时,在饭桌上一直赞不绝口的别家孩子。随着时间的推移,陈泽经常出现在我家的话题中,特别是我犯错时,那“别人家的孩子”总是那么不合时宜的出现,叫我恨得牙痒痒。他就真的这么好吗?

带着对别人家孩子的不满,我见到了陈泽。瘦高微黑的少年,坐在院子里,地上有一些竹子和削好的竹篾,他冲我点头说道:“你是陈叔叔的女儿吧?你先坐吧,我一会儿带你转转。”然后就低头继续忙着活。看着他上下翻舞的手,我不以为然,做这个竹制品应该很简单吧。他注意到我的目光,抬头问道:“有兴趣吗?来试试吧。”这不是在挑衅我吗?我接过竹篾,模仿着他的样子,想用帅气的表演来给这个别家孩子一点颜色瞧瞧。然而事与愿违,竹篾像故意和我作对似地左躲右闪,越心急越慌乱。我羞恼地把竹篾扔在了地上,说道:“我才不喜欢做这个呢,一点意思也没有!”陈泽捡起我丢弃的竹篾,说道:“女孩子是不喜欢编竹筐的。没事,我一会就编好。”他没有嘲讽,没有奚落,仍带着薄茧的手,认真地编起了竹筐。

和爸爸离开扶贫村时,陈泽送来了一个小巧的竹筐,里面装满了桔子。回城路上,爸爸说:“宝贝,你应该知道留守儿童是很可怜的,但留守儿童有希望呀,他们的父母还会回来,而陈泽却连这样的希望都没有。他爸爸不幸车祸离世,而他妈妈不愿在这个贫穷家里继续生活,就离家出走,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了。陈泽和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为了减轻奶奶负担,他起早贪黑,一边做家务,一边做手工挣钱,学习还没有耽误过的。陈泽和你是同龄人啦……”我的脸一下子红了起来。

后来,我经常跟着爸爸去找陈泽,他教我编竹筐、捡鸡蛋、打理果树、喂鸡崽子,还教我很多我曾不以为然的事。

(指导教师:刘柯杉)

观日出

·成都外国语学校/郑小丫·

庚子仲夏,专程前往万源的八台山观日出。

一缕微光,从帐篷的缝隙溜进来,刹那间整个帐篷都亮堂了起来。我一跃而起,冲出帐篷,张开双臂,迎着软绵绵的晨曦高声呼喊,太阳出来啦!太阳出来啦!

一夜之间,山上的花儿相约绽放,漫山遍野跟打翻了颜料盒似的,色彩斑斓,如梦如幻。花香扑鼻而来,携朝露的湿润沁入心脾,瞬间神清气爽。远近的山坳云雾氤氲,周边的山峦忽隐忽现。往下已看不到脚基,八台山如悬浮在半空中,随晨雾聚散起伏而升腾游走。

金色的霞光,犹如一只神奇的巨手,徐徐拉开柔软的雾帷,整个大地豁然开朗。太阳羞涩地出场了,红彤彤的,映得我的脸也粉嘟嘟的。当山还盖着轻纱,太阳却已经把天花板染红了。

一瞬间,霞光万丈,漫天飞舞,太阳羞怯地露出薄薄的红唇,踏着舒缓的旋律从天际冉冉升起,露出了早已胀得通红的脸庞,像害羞的小姑娘张望着大地。人们盼的就是这一刻啊,八台山顶顿时沸腾了!

所有人都成了稚气未消的少年,惊呼声尖叫声此起彼伏,吟颂声歌唱声不绝于耳,满眼的血气方刚,遍山的壮怀激烈,漫天的朝气蓬勃!所有人都摆好了POSS,与朝阳合影。所有游客,无论男女老少,因朝阳而才华横溢,各种千姿百态,各种奇思妙想,或掌托或手拍,或依靠或并肩,共享朝阳之希望。

天空开始瞬息万变。霞光把天空映得五光十色,构成了一幅壮丽的图景,像条条彩带,像层层梯田,像绵绵群山。忽然多了几匹马,组成一幅八骏图,马儿策奔到天际,不一会儿就不见了;忽然又来了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忽而变成红领巾在空中飞舞,忽而变成红红的草莓味棉花糖。曙光的颜色渐渐加深,由橘黄色变成了浅红色,浅红色又渐渐加深,一会儿红彤彤,一会儿金灿灿,一会儿半紫半黄,还有些说也说不出来、见也没见过的颜色,五彩缤纷,溢彩留金。“咔嚓、咔嚓”我赶紧不停地抓拍,一看相片上竟然成了桃子,再往天际一瞟又变成了苹果。从天空中又走出个身穿霓裳的少女,扭动着腰肢,那样婀娜的姿态,那样轻盈的步履,直看得我目瞪口呆……

“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不动不摇坐如钟……”如痴如醉中,耳畔突然响起了《中国功夫》,一群精神矍铄、白发虬髯的老者,排成方阵,迎着朝霞,在山顶打起了太极。山顶日出,朝霞晨雾,云中天籁,苍劲老者,此情此景,所有语言都苍白无力了。我随着老者手舞足蹈,醉眼迷离,恍惚仙去也。

新闻推荐

大竹激活中医药发展新动能

端午送“香囊”名中医培训团队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听取教授讲课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专家赴大竹医联体建设调研座谈会膏方...

大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大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达州市学生讲述同龄人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