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中国香椿第一县的“香椿真相”: 最低时2角一斤,价格不稳如坐“过山车”

来源:达州晚报 2021-03-29 10:0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香椿”成为一款热门蔬菜,一度价格上扬,最贵卖到上百元一斤,引发广泛热议。而有“中国香椿第一县”之称的大竹县,也因此多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记者调查了解到,大竹县于2004年开始大力发展香椿种植,经10多年发展,香椿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收益。然而,多年以来,当地香椿受价格不稳定影响,老百姓纷纷抢卖倾销,导致后期价格不坚挺,椿农个人和产业利益均受损。在2019年,当地香椿价格甚至一度跌到“史上最低价”:2角钱一斤,堪称遭遇了一场价格“过山车”。

经历2019年的“黑色行市”后,2020年当地香椿开始复苏到10元每斤。当地椿农毛叶海曾在自己的账本上,记录下多年来大竹香椿的价格浮动,2019年他所经历的最低价是0.5元每斤。今年,他说香椿收入很有可能再次跨进4万元门槛,希望价格能一直稳定下去……

■实地探访——

今年香椿价格有所回升 村民收入上万

2021年3月18日早晨,记者前往“中国香椿第一县”大竹县。在当地传统的香椿交易地石河镇街道,往年一大早就能看到的收购香椿的热闹场面已不复存在,显得有些冷清。

沿着公路一直前往江水街道,收购香椿的众多门面也未开始收购,这与往年的热闹场面形成了反差。为什么今年场面这么冷清?当地一位大爷介绍,老百姓还在家里摘香椿,“中午才会背着香椿来卖,收香椿的人大多数要等中午才开始收。”

对于香椿收购价,他说“价格不错,十四五元一斤,好的香椿最高18元一斤”。

这个价格相对前两年有所回升。对此,当地老百姓的普遍回答是,今年香椿价格稳定,已有20天维持在每斤10多元以上。有的香椿好,还能卖到20元一斤。

当地村民的香椿收入也因此水涨船高。石河镇新建村的陈大妈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自家有两亩香椿地,今年卖香椿已有上万元收入,“加上第三茬香椿,收入将超过1.5万元。”

当地多位村民介绍,今年香椿价格坚挺,很大一个因素是天气好。

陈大妈介绍,自己一人种了两亩香椿,“往年3月气温高,导致香椿长得快,一个人在家摘不赢,很多香椿变绿叶,没有卖成钱。”今年不一样,开春早,气温不高,香椿生长慢,“一个人摘香椿,摘一点卖一点,收入还不错。”

今年的香椿收购开秤,也比去年早了近10天,2月23日就开始了。

大竹县石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杨维纲向记者介绍,今年开春后,当地气温一直保持在10℃左右,遇到一段高温,随后两三天又是冷天,控制住了香椿的生长。对老百姓来说,正好可以摘香椿卖钱。他说:“今年是有史以来大竹香椿开市最早,气温最适宜,品质最好的,老百姓也卖到了好价钱。”

■椿农心病——

早晨一个价,中午一个价

价格多年不稳定

今年香椿行市好,价格也不错。

据此前媒体相关报道,2017年、2018年沿海一带香椿价格是100多元一斤。当时,大竹香椿价格开秤50多元一斤,但没几天就降价了。

从2017年开始,记者就一直在持续关注大竹石河镇香椿每年的收购情况。每年基本是3月初开秤收购香椿,开秤当天价格最高,随后每天价格逐渐下降。比如2017年开秤收购价格为60元一斤,过不了几天就下滑到20多元一斤,10天后更是下滑到最低价10元一斤。

一般来说,头茬香椿品质和卖相好,价格高,第二茬和第三茬价格逐渐下滑。到4月底,第三茬结束时,香椿品质不好,收购商少,价格就会降到1.5元一斤。

当地老百姓多年卖香椿也卖出了“经验”,常在第二茬和第三茬香椿里面夹着树枝,有些香椿发水,收购商也因此压低价格。

新建村一位大爷介绍,香椿价格随时在变动,早晨一个价,中午一个价。有时候接个电话,价格就掉几块钱。2019年,因为香椿价格低到2角钱一斤,部分老百姓把摘来的香椿倾倒在道路中间,还有个别老百姓气得砍了香椿树。

记者了解到,当年香椿价格下降与香椿品质和天气也有一定的关系。

作为农技工作人员的杨维纲介绍,当年因为气温突然升高,香椿生长快,老百姓摘不赢,导致香椿品质下降,香椿变绿是收购价格下降的原因。价格太低伤害了老百姓的信心,才做出了一些过激行为。

杨维纲通过多年调查,认为“香椿应该稳价”。他介绍,每年开秤收购时价格太高,后面持续下滑,给老百姓造成很大的心理落差。而价格不稳定,老百姓的收益也就保证不了。

■两份账本——

椿农年收入时高时低

最低时每斤2角

3月21日,记者从大竹县农业农村局获得椿农毛叶海的一份卖香椿账本。他家共有4亩香椿地,因有记账习惯,他从2012年起清晰地记录了全家种植香椿的收入情况,从中可以一窥大竹香椿这些年的价格走向。

毛叶海的账本显示,这些年来大竹香椿的均价并不算高,最高也不到12元(2015年11.99元,2016年11.28元),而最低均价仅5元左右(2018年5.1元)。而卖香椿的全年收入也不稳定,最高2016年收入41179元,最低仅有1万多元(2018年16452元,2019年14884元),其余年份则在两三万元浮动。

毛叶海介绍,通过每年记账发现,种香椿比种庄稼划算。同时可以计算出种香椿的投入和产出,以及成本和效益,并从账面上看出香椿的市场情况。

他的账本也显示,2019年是大竹香椿行情最不好的一年,最低卖到0.5元一斤。而据记者走访了解,当年香椿价格最低一度曾跌至0.2元一斤。

2020年,香椿价格有所回升,毛叶海记账显示全家香椿收入21794元,均价8.5元;今年行情复苏,价格相对稳定,截至3月21日香椿还未采摘结束,他表示自己已获得3.5万元收入,等结束了很有可能再次跨进最高的4万元门槛。

多年来,价格从高到低再“触底反弹”,毛叶海账本上的大竹香椿价格勾勒出一个清晰的V字,就像坐了一趟“过山车”。

当天,记者还看到另一份“账本”——大竹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杨维纲的笔记本,上面记载了他观察到的大竹石河镇香椿连续7年的价格。

杨维纲的“账本”显示,2015年、2016年大竹香椿行市较好。其中,2015年3月5日香椿收购开秤,第一天价格每公斤46元,随后价格逐渐下跌,一个多月后到4月28日跌至6到8元一公斤。当年,共有30多家收购商,香椿主要销往北京、济南、石家庄、郑州、兰州、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2016年,外来收购商增加到50多家,收购点达70多个,香椿最高价一度达到56元每公斤。到后期4月19日,质量好的仍可卖到10元一公斤。

2017年、2018年,香椿行市开始有所下滑,在上市主要时期价格一度跌到每公斤10元以内。

时间到了2019年,这可能是大竹香椿近年来最低谷的一年。当年3月2日香椿开秤收购,价格40元一公斤,第二天价格就下滑,到3月12日早晨下滑到8元每斤,此后价格在每斤10元左右反复;到4月10日,不到1元一斤,最低0.2元一斤……

经历了2019年的最低谷之后,2020年大竹香椿价格开始有所回升。杨维纲的“账本”显示,2020年3月1日香椿收购开秤,30到42元一公斤,此后价格长时间控制在20元以上每公斤。最终,20元一公斤的价格维持长达25天。

毛叶海账本上的多年香椿价格V字“过山车”,在杨维纲的账本上也得到了“证实”。

■当地谋划——

香椿交易中心建成将投用

稳定收购价格

由于多年来香椿价格波动,大竹石河镇老百姓对香椿是“又爱又恨”。

在他们看来,香椿稳价的时间很少,价格稳定不稳定是收购商说了算,这导致每年的收入都不确定、不稳定。大家都希望今后价格能稳定一段时间,就像今年一样。

得益于行情反弹,以及天气因素和香椿品质,今年大竹香椿价格相对稳定,已有20多天维持在每斤10多元以上。从2月23日开秤到3月26日,记者获悉,只有两天价格下滑到10元一斤以下,品质好的香椿价格持续坚挺。3月24日因缺货,最高收购价甚至达到22元一斤。

毛叶海表示,希望以后也能像今年一样价格坚挺,那样就好了。负责农技工作的杨维纲也表示,让市场平稳,不大起大落,让香椿价格保持在市场合理区间,老百姓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

大竹县香椿产业协会会长刘成文向记者介绍,大竹香椿往年确实存在价格波动的情况。今年除了天气好和香椿质量好,协会每天向老百姓发布香椿收购价格,稳定收购价格,让价格持续坚挺20多天,保证了老百姓的香椿卖到好价钱。

大竹县栽植香椿已有500多年历史,产业化发展始于2009年,到2020年全县香椿鲜芽销售1.1万吨,鲜芽产值3亿元。针对今年香椿的良好势头,大竹县香椿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孙立告诉记者,大竹香椿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总收益会再次增加。

另一方面,当地也在进一步规划,为香椿产业提供保障。孙立告诉记者,今年香椿价格持续走高,老百姓都获了利。3月初大竹香椿交易中心已建成,该中心投用之后,大竹香椿交易将更加规范,同时大竹县地方政府也可以为香椿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及更广泛的运营推广。同时,大竹香椿产业协会还在解决香椿运输中的物流难题,包括多个项目预计在大竹石河镇落地。他说,明年大竹香椿产业将步入良好发展的快车道。□据红星新闻

新闻推荐

刑罚执行完毕前又犯罪 数罪并罚!

大竹男子卢某曾因抢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因患病未收监执行,谁知其竟然不知悔改,在刑罚执行完毕前再次犯罪。最终,人民...

大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大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香椿第一县的“香椿真相”: 最低时2角一斤,价格不稳如坐“过山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