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的“乌木实践”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4-20 08:58   https://www.yybnet.net/

仲春竹乡,满目葱绿。行走在大竹县乌木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的画卷:田间,渠相通,路相连;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绿树掩映;文化院坝内,老人笑意满满,怡然自得……

近年来,乌木镇党委、政府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以建设“鱼米之乡”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建设。2020年,该镇荣获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和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称号。

将“振兴理念”导入“现代农村”

谁来当乡村振兴实施的“领头羊”?

乌木镇党委首先找准“主心骨”、组建“主力军”。通过扎实抓好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在基本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上持续用力,全面夯实基础。同时,深入实施“乌木籍优秀人才回流”计划,更新完善乌木籍在外优秀人才库,建成乌木镇服务群众工作微信群70余个,大力宣传乌木镇的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等优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回乡投资创业。

富裕起来的农民有了更高的道德追求和精神追求。“星级文明户”“乡贤达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在全镇火热开展,引导村民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倡导移风易俗。健康文明的乡风形成,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动力。

将“科技引领”植入“产业链条”

“这个水箱内有6只小龙虾,其中2只公虾、4只母虾,它们在这里繁殖下一代……”走进位于乌木镇广子村的水产现代农业园区,现代化水产养殖设备一应俱全。“我们大力发展小龙虾、水稻、渔业,形成了以稻、虾、鱼、菜共种共养为主导的‘绿色水产’产业链,并以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为依托,为水产业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镇党委书记王海燕说。

大竹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建设面积1.5万亩,由“一心一园一基地”组成,“一心”即小龙虾良种繁育中心;“一园”即百岛湖水产科技园;“一基地”即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

迄今,园区已建成稻虾综合种养面积6000亩、优质水稻种植区面积5500亩、小龙虾养殖繁殖一体池塘1000亩、小龙虾良种繁育中心1000亩、虾和高档鱼时空分隔混养1000亩、虾藕共作500亩。年产小龙虾成品虾900吨、小龙虾虾苗1.5亿尾、优质水稻8000吨,综合产值2.34亿元,辐射带动园区周边5000余种养户发展稻虾综合种养面积2万亩,实现了企业增效与农民增收的双赢局面。

将“农旅合唱”融入“市场战略”

走进位于乌木镇乌木村1组的大竹县栢岛湖蓝莓园,只见一垄垄有机蓝莓长势喜人。园内种植有机蓝莓800亩,年实现产值800余万元。目前,栢岛湖蓝莓园正在全力争创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乌木镇以“农”为核心,做足“旅”文章,打造出集采摘休闲、观光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康养为一体的蓝莓园,采用“农业+旅游+康养”发展模式,将乡土风情与都市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打造集种植、采摘、仓储、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建设休闲、观光、采摘相融合的农旅结合带。

园区与村委会、农户建立了“资源入股、资金入股、保底分红、固定分红”“园区+村集体+农户”三方资源整合的利益联结机制,惠及农户250余户,其中脱贫户60余户。这张农旅产业金字招牌为乌木镇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村民们搭上了这趟增收致富的“顺风车”。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王晓林 通讯员 李昌旺

新闻推荐

“美女”网友高薪诱骗 大竹小伙深陷缅甸电诈窝点

今年20岁出头的大竹小伙聂某,在“美女”网友的高薪诱骗下偷渡到缅甸北部。到了之后聂某才发现,所谓“月薪两万”的工作竟是...

大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绘就美丽乡村画卷的“乌木实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