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从平凡农村娃到乡村振兴“领路人” 全国优秀农民工李丙见的创业故事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5-07 09:03   https://www.yybnet.net/

李丙见介绍养殖场设施

在今年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四川省51名个人、4个集体受到表彰。来自大竹县清河镇快活福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李丙见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近日,记者前往清河镇走访李丙见。刚一下车,李丙见就从消毒室里走出来。远远看去,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笑容腼腆。坐下来问起李丙见创业的经历,他慢慢收起了笑容,眼神逐渐深邃,缓缓道出了自己的故事。

辍学务农

村里娃憧憬远方

1979年,李丙见出生在大竹县蒲包乡前进村。家有兄妹5人,一家子务农仅能解决温饱。父母东拼西凑勉强供李丙见上完初中。1995年7月,初中毕业的他接过了父辈的锄头。

三年下来,李丙见失去了年轻人的朝气和活力。有时他会一整天坐在田坎上发呆。那时他认识到,仅靠着自家这一亩三分田,根本无法改变一家人经济困窘的现状。

20世纪90年代初,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同村的伙伴相继外出务工。见他们每月给家里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从未走出过大山的李丙见,心里有了外出务工的想法。怀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他给家里人说出了自己的打算,没想却遭到父母的质疑。李丙见暗自较劲,自己过苦日子也就算了,一定不能让下一代也过这样的日子。

辗转奔波

打工人接触养殖业

1998年,李丙见带着一套随身衣服,踏上了打工之旅。

第一站,他来到了毗邻大竹县的渠县。初到渠县,人生地不熟的他搬过砖头、扛过水泥袋、捡过矿泉水瓶、住过桥洞。他省吃俭用,一日三餐靠馒头解决,口渴了也舍不得买一瓶水喝。皇天不负有心人,一次机缘巧合,李丙见进入了渠县盐厂造纸车间。(紧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院士专家齐聚为达州发展“把脉会诊”

院士专家齐聚为达州发展“把脉会诊”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袁城霖)4月27日,“2021年院士专家革命老区(达州)行——智...

大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大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平凡农村娃到乡村振兴“领路人” 全国优秀农民工李丙见的创业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